家里有孕妇 能不能养猫?

2016年05月22日 06:0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生小孩是每个家庭的大事,为此所做的准备也是力求万无一失。有宠物的家庭往往会有一个担忧——家里的宠物会对未来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吗?

  很久以来,网上流传着一篇科普文章:“家里有孕妇,一定不可养猫。”该文章的第一条理由是猫会传染给人弓形虫病。

  这篇文章所说的理由是:弓形虫病是由弓形体引起的寄生原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活泼可爱的猫是弓形虫的主要传染源。弓形虫病分布于世界各地,在许多国家的平均感染率为25%~50%,有的甚至高达80%以上,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人类感染弓形虫病后,临床表现常见的有淋巴结炎、心肌炎、肝炎、肾炎、支气管炎等。而一旦孕妇被猫抓伤,猫所携带的病原体——弓形虫就会由孕妇的伤口通过胎盘导致胎儿感染而发生早产、流产、死胎或畸胎。目前,对这种病尚无理想的治疗药物。所以,饲养宠物猫的家庭一定要做好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切断传播途径至关重要。家里有孕妇,一定不能养猫。

  此文同时提示:弓形虫病是通过猫的粪便来传播的。猫在排泄完后,习惯用爪子来填埋粪便,然后又要用舌头来清理爪子等部位,所以,猫的屁屁、爪子、嘴巴以及尾巴等部位都可能携带弓形虫。但是弓形虫病,并不是人沾上就被传染了,只有通过人的肠胃,弓形虫卵才能孵化,所以,养猫的人,一定要注意卫生。

  我并不怀疑上述文章的专业性,只是本着兼听则明的态度,搜索了一下其他专业人士的意见。

  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网站的兽医园地里,有文章认为:伴侣动物的许多疾病均能传染给人,人类的某些疾病也可传染给动物。有以下疾病是人畜共患的:沙门氏菌病、鼠疫、鼠咬伤症、野兔病、出血性败血病、炭疽、狂犬病、弓形体病、阿米明族、肺吸虫病、日本血吸虫病、瓜实绦虫病、裂头综虫病、疥癣、曲霉褒病、囊球菌病等。

  但是,具体问题—定要具体分析,也就是要实事求是。伴侣猫与主人生活在一起,卫生条件与野猫当然有极大的差别。生活在城乡居民家庭中的伴侣猫,离开了野生动物疾病传播的生物链,加上每年注射狂犬病、三联疫苗等,使得家养伴侣猫不是传染病的主要来源。

  文章同时提到,如果怀疑猫有弓形虫寄生,带到动物医院实验室化验就可以确认。不给猫喂生肉和未煮熟的肉,也是预防此病的主要方法。

  有另外的专业人士认为,在我国弓形虫传染的首要途径是,吃未煮熟的肉,特别是猪肉和羊肉。因为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鸟类,如鼠类、猪、羊、牛、家兔和鸡、鸭、鹅等,都可以传染弓形虫病,而且感染率很高。人的传染来源主要来自于这些肉类,如火锅的温度不够高或涮肉时间过短,肉中的弓形虫没有被杀死,人就有被传染的危险;被污染的生肉或切肉案板同样可以传染;污染的羊肉、牛奶也可以传染。我国人口的弓形虫感染率较低,可能与中国人吃熟肉的习惯有关。

  该文章虽然同样认为,在完全吃熟肉的地区,猫科动物是人患弓形虫病的重要传染来源,但是不及吃生肉类重要。感染的猫粪是重要的传染来源。猫和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宿主,感染的猫粪便里排出弓形虫的囊合子,一般可活1周至20天,更长的极少;这段时间是传染期。猫粪里的囊合子须在外界发育2~5天才有传染性,所以及时处理猫粪非常重要。但是,作为中间宿主的许多其他动物同样可以传播此病。例如许多牧场极少有猫,也有很多牛羊感染弓形虫病;而且世界上还有个别岛屿没有猫,岛上居民感染率仍然很高。所以,国内有一本重要的书——《人体寄生虫学》说:由于作为中间宿主的家畜感染率很高,故从人的感染来源来说,猫粪的污染就不及吃生肉严重。

  综合专业人士的话,可以得出结论:如果怀疑猫有弓形虫寄生,去动物医院化验一下就可以;猫和主人都不吃生肉是预防弓形虫病的关键。

  作为猫主人,笔者判断养猫危险性是根据常识。此前,国家统计局报告说,中国养猫的数量居世界第二,有5810万只宠物猫(美国为8060万只)。推测下来,全世界接近两亿只猫生活在人类家庭里,如果危害真的这么大,猫恐怕早就不能作为宠物,靠卖萌生存了。鄢光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