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妈妈便秘会更严重?

2016年05月31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便便”成了妈妈们的大问题

  “二胎”政策放开以来,不少妈妈都有了再怀一个的计划。问题来了,“我怀第一胎的时候就便秘,现在怀二胎,情况更严重了,怎么办?”最近在“妈咪帮”收到的求助中,这位妈妈的问题有点特别。记者咨询了肛肠科的医生,发现这问题还挺有代表性。

  “生”之前便秘每个妈妈原因都不同

  南京市中医药肛肠科专家江滨的门诊上,便秘的妈妈多得是。有的准妈妈怀孕后,为了宝宝的营养就吃得特精细,结果便秘就来了;有些准妈妈怀孕后能不动就不动,唯恐颠簸了孩子,如果还有点出血什么的,更可能在床上一躺几个月,这样的也很难不便秘;还有的妈妈在怀孕后,排便时憋气用力一概都不敢,唯恐影响宝宝导致流产,结果便便越发出不来。

  江滨说,在排便的过程中,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很多。比如我们吃得太精细,都是荤食或者精细糕点,这些食物消化后留下的渣滓比较少,便便量就不足,肠道当然不会及时做出反应。再比如静坐不动的人肠蠕动就容易减慢,久而久之形成便秘;至于排便时都不敢用力,虽然不推荐大家排便时猛憋气,尤其是老年人不能如此以免血压升高引发意外,可要是一点都不用力、腹压完全没变化,这便便也不是那么容易出来的。

  “比较让人头痛的是,女性在孕期用药要谨慎。比如泻药,孕期女性是要慎用的,一方面是要担心药物本身是否会对胎儿带来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泻’得太厉害,也不排除增加早产风险的可能。”江滨说。

  “生完”还便秘这得关注下盆底了

  更让妈妈们头痛的是:为什么我生完了,便秘还没好呢?这原因就更复杂了。

  首先,有些女性已经出现慢性便秘,即便已经生完了,排便障碍也不是转眼就消失无踪的。不过,更需要引起警惕的是,有些女性分娩后的便秘,还可能和盆底损伤有关。盆底损伤和分娩次数有关。分娩次数越多,就越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盆底损伤。这一点上,二胎妈妈的风险可能会更高于头胎产妇。

  此外,江滨表示,如果在产后大笑或者咳嗽,就开始漏尿,这其实就是产后盆底损伤引起的尿失禁问题,但产后的便秘也可能与此有关。其实,如果女性出现盆底功能障碍,引起了盆腔器官脱垂,便秘和尿失禁一样,都是常见症状,在中老年女性中并不少见。

  当然,还有少数女性可能反其道而行之,由于盆底肌功能障碍,她们没有出现便秘,但却经常出现肛门瘙痒,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排便失禁。只是由于这个问题比起尿失禁,频率要低很多,所以尚未引起很多人的重视。□通讯员 钱文娟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