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当心鼻炎侵扰

2016年06月01日 12:5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芳芳怀孕后不久出现了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一系列症状,她认为自己是感冒了,但担心吃药会影响腹中的宝宝健康,所以刚开始就想多休息、多喝水。这样不但病情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上医院后,医生经过详细的病史查询及相关的检查后说,芳芳患的并不是感冒,而是妊娠期鼻炎。

  妊娠期鼻炎的病因是女性在怀孕后由于机体内分泌功能的改变,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增高造成原本对雌激素较敏感的鼻粘膜引发超敏反应,又称变态反应。表现为鼻粘膜内小血管扩张,鼻腔组织细胞水肿,腺体分泌旺盛,这就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通常来说,妊娠期鼻炎在孕妇生了孩子之后都会自行消失,也不会留下其他什么不良后果,但在患病期间处理不好,却可能会给自身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带来一定的隐患。比如鼻塞(尤其是鼻塞严重者),不仅妨碍孕妇的正常呼吸,而且严重的在夜间睡觉时常被憋醒影响睡眠质量;严重的妊娠期鼻炎,造成孕妇的呼吸不畅、换气不足,还容易引起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最终导致胎儿缺氧等。

  妊娠期鼻炎重在预防,而在孕期要特别注意保护好鼻腔健康,提防感冒等疾病的侵袭。为此建议,保护好鼻腔,消除诱发鼻炎的因素;积极预防感冒,降低鼻炎发病机会;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抵抗能力;保持心情愉快,促进母胎健康。

  陈日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