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高温准妈妈怎样安然度夏

2016年06月03日 15:1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炎夏日,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准妈妈如何安然度夏?其实只要有一定的保护知识,合理安排、食、住、行,夏天也就没有准妈妈想象中难熬。

  

  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孕妇体形变胖,行动变得笨拙。这时最好选择以舒适、宽松的孕妇装。夏季容易出汗,那些易穿脱、易清洗、吸汗性能好的服装和布料是首选,特别是纯棉服装最为理想。轻薄的麻、真丝、雪纺纱等天然材质,穿着舒适随身,透气性好,与准妈妈的皮肤接触后也不会引起过敏,也是很不错的选择。颜色上,孕妇装最好选择赏心悦目的柔和性色彩,如米白色、粉红、苹果绿等。

  

  夏季里孕妇因机体代谢率增大,容易疲劳,且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入减少。为保证母体和胎儿的营养,孕妇夏天最好选择新鲜多样的食品。早餐应该品种丰富、量充足;中午应该荤素兼备,膳食平衡;晚上尽量清淡,不要吃得太多。除了正餐之外,可以多吃些水果加餐,以起到清热解暑、生津解渴的作用。

  

  我国南方夏季晚上十分炎热,孕妇更难入睡。此时如果不能保证足够的睡眠,就会影响到孕妇的情绪。而不良情绪对妊娠是有害的,它不仅会加重妊娠反应,甚至引发流产。

  孕妇居室温度以24℃-27℃比较适宜,要避免中午太阳直射,室内空气干燥时,勤洒点净水或放置一盆清水。孕妇睡眠环境要选择一个安静清洁的地方,室内需通风透气。睡觉时,电扇、空调应避免直接对着孕妇吹。使用空调时,每隔8小时通风换气一次。

  

  准妈妈夏季外出应选择一天气温较低时的早、晚。早晨空气新鲜,气候凉爽,到了中午就休息,下午五六点钟以后再活动。孕妇还要注意防晒,防晒对孕妇很重要,因为孕妇的皮肤更敏感,更容易被晒伤;外出时穿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戴隔热草帽,打防晒伞,最好涂抹不含铅的防晒霜,而在返回室内后要尽快洗净防晒霜。

  常宁市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刘丽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