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剖宫产易引发“二孩专属病” 需再次剖宫产

2016年07月01日 12:02 齐鲁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 山大二院产科医护人员在为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做剖宫产手术。

  孕25周被诊断为凶险性胎盘前置

  齐鲁晚报6月27日讯张莹 (化名) 今年32岁, 三年前剖宫产生下儿子, 两年后再次意外怀孕。 考虑了几天, 张莹还是不愿意放弃这个孩子。 “我和老公找了好几个医生看了, 都说只要着床位置好, 并且后期注意做好检查和监测工作, 就可以要这个孩子, 不行的话就再做剖宫产。 ”

  等到孕15周, 张莹去医院做产检时被诊断为边缘性前置胎盘, “回家我就在网上查前置胎盘, 都说特别危险。 ” 随后几天, 张莹发现有出血迹象, 赶紧跑到医院, 在医生的建议下, 张莹在床上躺了20多天保胎。

  好不容易熬到了孕25周, 做三维检查的时候又发现胎盘离宫口只有1厘米, 并且胎盘覆盖了刀口,外加脐带绕颈一圈。 “当时医生就下了诊断, 说是凶险性前置胎盘,生的时候必须手术, 而且容易大出血, 还有切除子宫的可能。 ”

  “幸运的是直到34周+3天才再次有出血迹象, 我当天就住院了。 ” “在我住院保胎期间亲见了一个前置胎盘大出血半夜急剖宫的孕妇, 我和老公都被吓到了, 感觉像定时炸弹, 太危险了! ” 控制出血后, 在医生的建议下, 满36周时张莹做了剖宫产手术, “好在并没有胎盘植入的情况, 只是有些粘连,出血量也不属于特别大的那种,所以特别庆幸。 ”

  胎盘着床在手术瘢痕剖宫产时容易出血

  徐永萍说, “所谓前置胎盘,就是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 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 ”当前置胎盘碰到有剖宫产史的孕妇, 就可能发生凶险性前置胎盘。“凶险性前置胎盘, 是指之前做过剖宫产手术, 此次怀孕又是前置胎盘, 而且前置的胎盘恰好着床在上次剖宫产手术的子宫瘢痕上。 剖宫产时出血汹涌, 病情凶险, 出血量一般在3000—5000ml以上, 而且常伴有严重盆腔粘连,手术操作困难, 产妇在三五分钟内就会陷入休克, 常常面临子宫切除、 周围器官损伤, 甚至产妇死亡的结局。 ”

  徐永萍解释道, 因为子宫瘢痕处的子宫内膜常常发育不好,因此其中40%-50%的产妇会同时伴有胎盘植入的情况, 凶险性前置胎盘无法自然分娩, 需要再次剖宫产。 “因为胎盘植入的地方血运极为丰富, 因此手术中大出血几乎在所难免。 ” 徐永萍介绍道。据统计, 前置胎盘孕产妇的死亡率较普通孕产妇可增加3倍,因产后出血而死亡的孕产妇中,前置胎盘占了17%。 而在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中, 膀胱损伤比例超过三成。

  前置胎盘产妇要提前住院待产

  “众多产科医生一直都在考虑如何解决产妇大出血的问题,但我们能做的就是结扎大血管、局部缝扎等, 目的在于结扎出血点, 减少出血量。 ” 徐永萍介绍道,“但是有些产妇出血非常凶猛, 以至于无法看清出血点到底在哪里 , 所 以 都 不 知 道 从 哪 里 缝 扎起。 ” 因为子宫前面就是膀胱、 输尿管, 一旦扎错后果非常严重。

  徐永萍表示, 如果早孕期发现胚胎着床在瘢痕部位, 建议终止妊娠, 处理得当的话出血量不会特别多, 比分娩时风险要小得多。 但是, 如果到了孕中期才发现, 则建议继续妊娠, 因为流产的出血量和风险并不比最后剖宫产风险小。 因此, 一定要注意做好孕期检查, 通过B超检测胎盘位置。

  前置胎盘易出血, 因此不建议过多活动。 “不出血的话, 可适度活动, 但要注意不要剧烈活动或发生撞击。 ” 徐永萍表示, “前置胎盘容易发生无痛性出血, 并且多发生在夜间, 因此要时刻警惕,一旦发现出血要立即入院治疗。 ”徐永萍表示, 如果已明确了前置胎盘, 要提前住院待产, 不要等到肚子疼时再去医院。 凶险性前置胎盘在孕34周时住院, 普通前置胎盘在孕37周时住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