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是剖腹产 再孕当心“前置胎盘”

2016年08月1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孕妇,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妇产科、介入科、麻醉手术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治疗,通过腹主动脉球囊辅助手术对该孕妇进行成功救治,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目前母婴平安。

  细细了解之下,发现这位31岁的汪女士3年前生了第一胎,当时是剖宫产。怀上第二胎后,由于有之前的怀孕经历,汪女士信心满满。然而,在怀孕20周时B超检查时,医生发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汪女士出现了前置胎盘情况,她的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而且胎盘还植入了剖腹产的瘢痕部位,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张国英主任医师介绍,凶险型前置胎盘往往发生在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妈妈身上,是前置胎盘中最危险的情况。因为一次剖腹产在子宫上留下了疤痕,第二次怀孕时胎盘极其容易覆盖子宫前壁的疤痕,不少二胎孕妇胎盘在子宫疤痕处有粘连,植入甚至穿透。

  张国英介绍,当一个孕妇满足了以下3种情况,我们就可以确定为凶险型前置胎盘。一是子宫有伤痕(一般为第一台剖腹产),二是胎盘覆盖在子宫前壁的疤痕上,三是胎盘在子宫疤痕处有粘连,植入甚至穿透。这类型的产妇,再次进行剖腹产时要把胎盘从子宫里剥离出来,产后发生大出血的风险极高,子宫切除率高,需要32周到34周提前入院,进行严密观察,并且做好血型,配备好相应的血液,择期剖宫产。

  该院介入科的杨正强主任医师表示,凶险性前置胎盘极易发生产后大出血,这种类型的产妇剖宫产术中出血66.7%都会超过2000毫升,14.5%的高达5000毫升。通过预留球囊介入术,现在最低已经可以将出血量控制在200到300毫升,减少了术中约90%的出血量,极大地保障了孕妇的安全。

  杨正强提醒,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选择再生一个孩子。然而,准妈妈须防范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危险,认真做好产前检查,如有不适应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褚泽群  周宁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