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是胎宝宝的尿尿?

2016年09月13日 1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羊水是胎宝宝的尿尿?胎宝宝会经常喝羊水?偶滴天啊!这是不是意味着小家伙在喝尿呢?作为麻麻真心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羊水究竟从哪里来?脏不脏呢?

  最早的羊水是由羊膜细胞分泌的。

  之后羊水慢慢变多,部分羊水来自麻麻和胎宝宝身体的组织液。

  胎宝宝肾脏形成后,Ta会在羊水中尿尿。所以孕4月后,胎宝宝的尿液就是羊水形成的重要途径之一哦!要知道哦,在孕18周时,小家伙每24小时可以产生7-17ml的尿量呢!

  孕晚期,胎宝宝的肺泡也参与制造羊水,每天能制造600-800ml液体。(数据来自妇产科学第8版)

  有宝宝就有羊水啦?

  刚开始,受精卵分裂,形成了胎宝宝和包裹胎宝宝的一层羊膜囊。有点像鸡蛋那样,里面的蛋黄是胎宝宝,外面那一层软膜膜,相当于羊膜囊。

  羊膜形成后,羊水就慢慢产生了。随着孕麻麻妊娠月份变大,羊水量逐渐增多,第38周达到1000ml左右,之后又慢慢减少一些。

  这是孕早期胎宝宝的样子!是不是完全没有“人形”?但是中间那层白色的空腔已经在积累羊水咯!

  羊水可以让空间变大?

  羊水除了可以被胎宝宝用来锻炼吞咽功能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作用呢!

  1、撑大羊膜,为胎宝宝提供自由的活动空间;

  2、可以减少震动,缓冲压力,保护胎宝宝。麻麻在走路时,让胎宝宝像躺在小船里一样舒服。

  3、为胎宝宝生长发育提供稳定的温度;春天秋天都不受影响。

  4、麻麻生产时,有了羊水的润滑,能让宝宝容易生出来。

  胎宝宝最喜欢喝的“水”?

  胎宝宝真的会吞咽羊水!其实这是一个很聪明的举动呢!

  胎宝宝吞咽羊水后,通过小肾脏把羊水以及麻麻运送过来的物质转变成尿液排出。一方面早早地在麻麻肚子里学习“吃饭”的本事,另一方面又懂得通过“吃、拉”保持羊水稳定。

  不仅如此,小家伙还会将羊水当中的固体(比如脱落的胎脂、老化细胞、毛发……)通过自己的肠道转变成胎粪。打算出生以后,立马让粑粑麻麻见识到Ta的“粪威”!

  麻麻会主动更新?

  羊水大部分情况是干净的。因为麻麻的身体会主动帮忙更新呢!大概每3个小时就能为胎宝宝换上“清洁水”。

  孕早期的时候,羊水澄清漂亮,到了胎宝宝足月的时候,羊水就变得有一点浑浊,可以看到羊水里有小的片状物质。

  部分足月的妊娠的麻麻,在生产的时候会有羊水浑浊的问题,医学上认为羊水浑浊与胎宝宝缺氧有一定关系。医生会根据羊水的浑浊程度选择是否进行剖宫产。

  羊水多少有什么原因?

  怀孕期间羊水量大于2000ml称为羊水过多,孕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称为羊水过少。(数据来自妇产科学第8版)

  如果准妈妈有这方面的困扰,要跟医生了解。管家八一八正常情况下羊水过多、过少的原因哦!

  为何羊水能协助唐筛?

  胎宝宝在羊水里不断长大,过程中一些老化的细胞会脱落到羊水里,医生通过羊水穿刺,可以得到这些游离细胞。

  每个细胞都携带着胎宝宝全部的染色体信息,所以利用从羊水里提取的细胞就能进一步分析胎宝宝的染色体是否异常。而唐氏综合症就是染色体异常造成的。

  除了唐筛,羊水穿刺还可以协助医生进行与胎儿染色体、基因有关的其它疾病的诊断。

  家中破水怎么办?

  足月后,准妈妈要特别小心提前破水这个问题,因为羊水是顺产能否正常进行很重要的因素。家中破水,如果羊水流出过多,可能会造成胎宝宝窘迫。

  发现破水后,麻麻要保持平躺,用枕头抬高臀部,尽量减少羊水流出,然后拨打120电话。当然如果老公体能很好,能用公主抱的方式把你送到医院也可以不用医院担架护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