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就要多吃?一定要管住嘴!

2016年09月13日 16:46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小姐家住清城区,之前去医院做产检时小孩偏小,到了最后几个月,她的食欲大增,最后临盆时因为孩子过大,不得不进行剖宫产。在很多高龄产妇看来,年纪较大,肚子里的宝宝更加容易营养不良,因此需要“大补”,要狠狠地吃。其实不然,妇产科医生提醒,孕妇的合理营养既可以满足母体自身的生理需要和各类活动的消耗,也是胎儿正常发育、顺利分娩及产后乳汁分泌的重要保证。“但补充营养并不代表孕妇可以不加节制地吃吃吃。”孕妇饮食要注意适量和营养均衡,“吃太多反而易引发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还易使胎儿过大,影响分娩。”

  足月新生儿体重以2.5—3.2公斤为宜

  笔者了解到,孩子成年后的健康状况与其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时期的营养摄取和发育密切相关。生命早期摄入合理、均衡的营养,有助于降低孩子成年后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

  医生表示,合理补充营养并不意味着“多吃多喝”。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现如今极少会有营养不良的孕妇,让医生们担心的,反而是孕妇的过度进补,以及由此导致的营养过剩、体重猛增,这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都不利。

  如今,夫妇的生育能力普遍下降,怀孕就像中奖一样令人惊喜,需要保胎的准妈妈越来越多,使得人们对孕妇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对于准妈妈,家人亲友普遍有两个要求:一是要多吃多补,越多越好;二是要在家安胎,运动越少越好。拼命摄入鸡鸭鱼肉,喝鱼汤肉汤骨头汤猪蹄汤,再加上各种零食塞得满满,又没有一点体力活动,自然体重一路飙升。

  专家提醒说,整个孕期的体重增长值应控制在10—15公斤,偏瘦的孕妇可以增长到15公斤,孕前肥胖者可增长8—10公斤。足月新生儿体重以2.5—3.2公斤为宜,分娩时较容易通过产道。

  体重增长过快或导致难产

  医生介绍说,如果孕期体重增加过快,引发孕期并发症或怀上某些出生缺陷的宝宝的几率也会有所增高。比如易引发孕妇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等疾病。在医院接诊的孕妇中,有很大一部分孕妇都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过分进补后体重超标引起的。

  此外,体重增长过快还可能导致早产或难产。胎儿过大,使用产钳、胎头吸引器的机率也会增加。孕妇的产后恢复也会受影响。

  孕妇体重增加过快的情况一般出现在孕中期和孕晚期。胎儿在24周以后进入生长高峰期,孕妇变得食欲旺盛,进食量变大,尤其是高油脂和精细加工食品比例过大。此外,大部分孕妇每天大多数时候坐着或躺卧着,缺少适当的身体活动。

  一般而言,孕妇怀孕到了24周,医生都会要求来医院进行妊娠糖尿病的筛查,同时对她们的饮食进行指导。如果只是单纯肥胖的孕妇,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控制饮食。如果出现血压、血糖不正常,需要及时就医并严格进行监控。

  尽量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类食物

  那孕期应该如何健康地饮食呢?专家表示,孕妇要注意少食多餐,主食宜粗不宜细、宜干不宜稀,尽量避免油炸,不宜过油过咸。“孕妇每周食用2—3次粗粮,对缓解便秘和水肿都有好处。”

  孕妇最重要的是补充蛋白质,应尽量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的瘦肉类食物,如鱼虾、瘦猪肉、瘦牛肉等,以及豆类制品、低脂奶、鸡蛋等。脂肪会导致孕妇肥胖,蛋白质才能促进宝宝生长。在日常接诊中,有的孕妇长得很胖,而胎儿却偏小,就是因为孕妇过多摄入脂肪,蛋白质的摄入却不足。事实上,每天500ml牛奶、一个鸡蛋和适当瘦肉,就足够供给宝宝生长所需的营养。

  此外,孕妇应适当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尽量选择含糖低的水果。如果已患有妊娠糖尿病,可以用黄瓜和西红柿来代替水果。烹饪时以植物油为主,少吃五花肉、蹄髈、排骨、黄油等,汤以蔬菜汤为主。同时,适当增加运动量,三餐后各走30分钟。“游泳、孕妇瑜伽、球操、爬山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撰文/整理 刘秋宜 王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