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X光机安全吗?孕妇过安检会影响胎儿吗?

2016年09月23日 06:0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南京地铁正式实施全线网站设备安检,接触安检机是否遭受放射线辐射?对身体会不会造成不良影响?不少人心存疑虑。南京市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何吟绵认为担心是有道理的。毫无疑问,放射线的电离辐射对人体确有伤害,这要取决于一次辐射剂量的大小、辐射的时间和辐射的累积总量。如果剂量不大,几乎无伤害,即使可能产生短期生物效应,人体也能自行修复,伤害很小;如果剂量过大,就会损伤细胞基因,产生各种生物效应,并随着辐射量增加,伤害加大。

  国际放射委员会建议,公众因任何工作和生活一年承受的辐射剂量应≤1mSv(辐射剂量单位),放射专业人员5年内年均值<20mSv。众所周知,安检机是探查物品的一种通道式X线设备,物体通过时获得X线影像,再经过计算机处理,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可辨认的图像,似同医院X线诊断仪,不同的是图像没有X线诊断仪那么清晰,但辐射剂量却少之又少,仅为X线诊断仪的1%,即为0.01mSv,也就是说即便真把人放进安检机内,要分别扫描100次或1000次才能达到一次胸透或一次胸片的“吃线量”。所以说安检机辐射剂量确实微乎其微,行李从安检机通过行同国际上常用的射线对食物杀菌保鲜手段的效果一般。

  再说安检机是有屏蔽的,人体不进入机内就受不到辐射,如果机器有泄漏则对机边的工作人员存在一定影响,而对匆匆路过的人影响则不大。安检机都是经过严格安全检验合格的,它的标准泄漏量每小时是0.05mSv,与天然辐射本底接近,就像我们每天都要接受来自天空、土壤、海洋、河流、房屋、粮食、蔬菜和饮用水等含有的微量放射一样。经计算测定,一个人在安检机入出口10cm处站立不动50天,受到的辐射剂量才能达到1mSv的安全限量,而工作人员要持续停留3年可超过20mSv的“警戒线”。

  安检是必须的,合格的安检机对人体是安全的,受到的辐射是可控制的,不足以造成人体的伤害,孕妇经过安检机也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通讯员 刘诚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