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重点看:管好体重好生养

2016年10月20日 15: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体重增长反映胎宝宝长得好不好

  孕期的每一次检查都包括一个例行项目那就是称体重,足见体重管理在孕期 的重要性。怀孕之后,体重增长是必然的,由于胎儿依靠胎盘获取营养,如果母 亲没有获得足够的体重,那宝宝就有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生长迟缓等,因此可以 说,孕妈妈的体重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

  孕妈妈增长的体重≠胎宝宝的体重

  孕妈妈的增重量和胎宝宝的增重量并不是相等的,胎宝宝的增重量只占孕妈 妈增重量的20%~25%,其他75%~80%成为了母体储备的脂肪、液体等,主要表现 在子宫、胎盘、乳房、血液、羊水的重量增加。

  孕期体重都长哪了

  哪些是必要性体重增长

  胎宝宝要在 40 周的时间里从一个受精卵成长 为一个重 3 千克左右的胎儿,支撑他生长发育的有 胎盘、羊水、妈妈的血容量、增大的乳腺、扩大的 子宫等。这些构成了孕妈妈孕期一部分增长的体 重,称之为必要性体重增长。

  胖不胖,孕妈妈自己说了算

  孕妈妈在孕期需要储备脂肪,为产后的哺乳 做准备,而孕妈妈所吃的食物是脂肪的直接来源。 孕妈妈的体重增长中,必要性体重增长是相 对稳定的,但是脂肪储备的多少与饮食和运动有 关,是可以控制的。 因为,除去必要性体重增长之外,孕妈妈要 控制自身的脂肪储备,以免造成脂肪过分堆积,增 加妊娠糖尿病、巨大儿等风险。

  马大夫特别叮嘱

  高龄孕妈妈更易发胖, 体重更不宜增长过快

  很多孕妈妈生怕胎宝 宝营养不足、发育不良, 因此拼命吃、吃、吃,往 往会造成孕期体重增加过 多。孕期体重增长过快、 过多,可能会引发妊娠并 发症,如妊娠糖尿病、妊 娠高血压等;还容易造成 难产,使胎儿产伤发病率 增高。 高龄孕妈妈更易发胖 和患上妊娠糖尿病,因此 要控制体重,怀孕期间体 重增加最好别超过12.5千 克,多吃高蛋白、低脂肪 食物,少吃甜食。

  体重长得太快太慢都不好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怀孕》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