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点压力 孩子才有韧性

2016年12月21日 07:23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面临挫折,有韧性才能不怕失败。近日,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显示,适度压力,能增强孩子的韧性。

  适度压力建立在合理的要求上。例如,要求孩子每天完成功课、帮忙做点家务。而且,家长对孩子的态度要有一致性。哈佛大学研究显示,不一致的态度是孩子不健康压力的主要来源。例如孩子功课没写完,父母有时随便骂两句,有时却严厉打骂处罚,这就给孩子不健康的压力,让孩子无所适从、没有安全感,不但不能培养韧性,反而可能造成心理伤害。相反,如果每次孩子功课没写完,父母都用严厉但不失控的态度纠正,并辅以适当处分,孩子会从中感受到适当的压力,有助培养韧性。

  加拿大教育专栏作家作者保罗·塔夫认为,韧性是决定一个人会否成功最重要的特质。家长要创造一个培养韧性的环境,给孩子适度压力和健康的激励。所谓健康的激励就是培养责任感。塔夫说,能承受压力、有责任感的孩子,才会长成有韧性的大人。哈佛大学教授小罗兰·菲尔曾对2.7万名小学生做过一项研究,发现以金钱鼓励学业成绩较差的学生学习,结果成绩稍微进步的孩子拿到钱后,成绩很快又下滑。研究显示只有利诱、没有责任感的学习,不能持之以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