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可以做出营养瘦身月子餐

  现在大家的健康观念有了很大的改观,尤其是年轻的产妇,不但要求月子里顺利实现母乳喂养,也希望能重塑身材,恢复孕前的婀娜与苗条。所以,一些爱美的女性对月子餐要求特别高。最近就经常有人问我需不需去月子中心坐月子,或者要不要专门订月子餐。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还得看个人情况。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去月子中心或者订月子餐都是可以的;如果手头比较紧,咱们只要掌握一些基本的原则,在家做饭也能保证月子期间营养摄入的科学合理。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产后新妈妈每天大约需要2700~2800千卡热量, 因此产妇的饮食量大致可以比怀孕前增加30% 左右。无论产妇产后怎样忙,也要按时吃饭,粗细粮均衡搭配,菜谱的制订也需要考虑营养的均衡,要荤素搭配、菜品多样化,产妇也尽量不挑食、不偏食。

  产后1~2天,产妇消化能力还比较弱,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不油腻的食物。有些地方有产后喝小米粥的传统,这时候就可以喝了。产后3~4天,不要急于喝太多的汤汤水水,乳腺管可能还没有完全疏通呢,这样可以避免乳房乳汁过度淤胀。产后1周,产妇胃口正常后,可以吃鱼、蛋、禽等,但最好都做成汤类。

  产后第一周,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让产妇活血化瘀、促进恶露排出、恢复气血、恢复肠胃功能、恢复伤口。所以,在这段时间,产妇需要禁食生冷的食物,包括冰凉的食物和性质寒凉的食物,比如白萝卜、咸菜、白菜、生菜、茄子、苦瓜、黄瓜、梅干菜、味噌汤、啤酒以及果汁和各种茶类等。

  产后第二周开始,我们的重点是给产妇补中益气、补充气血。这时候产妇可吃少量蔬菜和水果,但须选择性质比较温和的蔬菜和水果,并尽量以红色蔬菜为主,比如胡萝卜、西红柿、红菜苔等,水果以苹果、桃子、樱桃为宜。注意,产后所有的食物及饮料都要吃温热的,不能冷吃( 水果除外)。

  第三周和第四周,饮食的调理目的是补肾固要、滋养进补。其中第三周以补气健脾为主,第四周以补肾强筋壮骨为主。但我们需要切记,产妇无须“大补”,只要饮食合理、平衡、营养丰富就可以了。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适当地喝汤进补是可以的,但不适当或过量地进补反而对身体不利。我们需要综合考量个人体质和产后四周生理阶段特点,制定个人的产后恢复调理方案。

  比如产后在服用生化汤的基础上,出现产后恶露排出不畅、下腹隐痛的人, 可以用益母草煲汤。如果没有这类情况,就不宜喝生化汤,以免出现产后出血增加或便秘的情况。有的人家中有进补的习惯,就会将桂圆、黄芪、党参、当归等补血补气的中药煲汤给产妇喝,这也是可以的。但最好等产妇恶露排出后或等恶露颜色不再鲜红时再补,否则会有产后出血增多的可能。桂圆中含有抑制子宫收缩的物质,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不利于瘀血排出。

  有些补品,比如人参、鹿茸,给产妇进补尤其要慎重。人参、鹿茸这类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吃,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吃的。它们是补,但有的人是“虚不受补”,身体虚弱,无法消化吸收补品,以致补不进去反而上火。

  在食物的烹调上,我们要坚持一个原则:煮炖蒸为宜,煎炸就不要考虑了,炒菜还可以。煮炖蒸, 油比较少,做出的食物也容易消化;煎炸的食物不好消化。

  产妇产后正确的进餐顺序应为:汤→青菜→肉→饭,饭前先喝汤,饭后半小时再吃水果。

  在各类食物中,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不需要通过胃来消化,直接进入小肠就能被吸收。如果产妇吃饭时先吃饭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就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如果饭后马上吃甜食或水果,最大害处就是会中断、阻碍体内的消化过程,导致胃内食物腐烂,胃内腐烂的食物会被细菌分解,产生气体,易形成肠胃疾病。

  饭后喝汤会冲淡食物消化所需要的胃酸,所以吃饭的时候我们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喝汤,或以汤泡饭,或吃过饭后再来一大碗汤,这样也容易影响正常消化过程。另外,由于米饭、面食、肉食等淀粉及含蛋白质成分含量高的食物需要在胃里停留1~2 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最好饭前先喝汤。

  不要节食,多分餐。如果关注过月子会所的产妇都会发现,他们的月子餐不但少油少盐少糖,而且采取分餐制,每天有三次加餐,一天有六顿。我们自己在家吃饭也可以采用这个办法。千万不要用节食的办法来减重。产妇产后气血不足,所以坐月子时需要摄取丰富的营养,获得充分的休息。如果因为怕胖, 不敢多吃,对产妇和婴儿来说,都是不好的。产后我们增加的体重主要是水分和脂肪,很多时候,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用,还需要从身体原来储存的脂肪中动用一些营养来补充哺乳所需的营养。所以为了满足婴儿哺乳的需要,产妇一定要吃多点,尤其要多吃钙质丰富的食物,每天要保证足够多热量的摄入。如果产妇在产后急于节食,哺乳所需的营养成分就会不足,这样会影响到产妇和新生儿的营养吸收和身体健康。

  前不久一对年轻夫妇抱着4个月大的宝宝来看我,这位年轻的妈妈怀孕前我就见过,是位很健壮略胖的姑娘。一见到她,我忍不住就问:“你怎么瘦了这么多?”她是母乳喂养,小男孩生下来8 斤多,特能吃,这我都知道,但我也没想到她瘦了这么多。她告诉我怀孕前是140 斤,现在120 斤。还说虽然喂奶,但自己也控制不吃得太多,每天肉、蛋、奶、蔬菜、水果、主食,都吃些就行了。

  由此看来,健康合理的饮食对母婴都很重要。既可保证母婴摄入食物营养搭配合理,又不致让母婴过于肥胖,这是一种健康理念,也是我们的目标。

  如果是顺产,第一天从产房回来后,先喝一杯红糖水,喝一些小米或大米粥,吃一个鸡蛋。如果产妇感觉饿,可以吃一些蛋糕、面包等易消化食物。3 ~4小时候可以吃医院的正常配餐。多喝水。

  如果是剖腹产的产妇,按照医生规定的时间喝水和进食,不要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鸡蛋、蛋糕等,但也不用喝太多的萝卜汤。有些家属和产妇认为只有喝萝卜汤才能早排气,其实不然。正确的方法是遵医嘱,尽早下地活动。这有两个好处,一是可尽早排气,二是预防肠粘连。另外还有一个      

  小窍门:适当吃一两口固体食物,比如馒头、花卷之类的,都有助于排气。

  产后第一周,身体较虚弱,大部分产妇没有食欲或食欲不振。为了尽快产生乳汁,需要大量水分,所以食物应以汤羹、粥、面食为主,配以蛋白质、蔬菜等。汤羹要以清淡为好,不宜过于荤厚。

  产后第1 周主要汤式:以滋补、通乳、易消化为主。

  1。 生化汤100毫升(一杯分早、中、玩三次空腹服用)。

  2。 番茄或绿色蔬菜蛋花汤,用于1~2 天,可以补充液体,增加食欲,疏通乳腺管。

  3。 萝卜丝鲫鱼汤,此汤可催乳,营养丰富,可用于产后第3 ~ 4 天,汤不要太浓。最好不要在产后第1、2 天用,之后可与其他汤交替用。

  4。 黄芪当归乌鸡汤,此汤主要用于滋补,使产妇恢复元气。炖汤时不要加料酒,用黄酒,有暖宫作用。此汤用于产后5 ~6天(最好不要用在前4 天)。

  朋友们可能觉得,前3天的汤为什么这么清淡,是否应多上一些大排骨汤、猪手汤才好。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产后的乳房前3天是充血阶段,只有少量的初乳,没有产生大量的乳汁,乳腺管还没有完全通开,喝一些饮品(奶、红糖、姜汤)及炖汤的目的是使清淡的初乳通过乳腺管,用以打通乳腺管。

  这个时期可以吃的蔬菜主要有时蔬、绿叶菜、各种瓜类,红色系食物如番茄、胡萝卜,菌类如蘑菇、黑木耳,还有豆制品,都可以吃。但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及味道过重的食物,比如韭菜、芹菜、茴香。

  生化汤

  食材:当归12 克,川芎6 克,去心桃仁1 克,炮姜1 克,炙甘草1 克,米酒水500 毫升。

  操作:在锅内倒入300 毫升米酒水并加入药材,加盖用文火煮至药汁剩200 毫升时熄火,倒出药汁备用。留有药材的锅内再加入剩下的200 毫升米酒水, 加盖用文火煮至药汁剩100 毫升时熄火,倒出药汁与上一次煮好的药汁混合。

  月子小贴士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 产后新妈妈每天大约需要2700~2800千卡热量,因此产妇的饮食量大致可以比怀孕前增加30% 左右。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