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与甲亢能否相容?

2017年01月1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彤婚后不久就怀孕了,由于丈夫是家中独子,这个喜讯让公公婆婆都非常高兴。但怀孕4个月时小彤感觉自己出现多汗、心悸、手抖的现象,体重也有些下降。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上了妊娠期甲亢!听说妊娠期甲亢对母体和胎儿健康威胁都很大,一家人为此陷入了担忧中。那么,小彤是应该继续怀孕还是该选择终止妊娠呢?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一种因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而引起的疾病,特别好发于育龄女性,对生殖健康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由于妊娠期合并甲亢可能造成流产、早产、畸形儿等严重后果,因此也越来越受到妇产科和内分泌科的关注。

  妊娠期甲亢有什么表现?

  早期或轻度的妊娠期甲亢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往往在孕妇去医院做检查时才能发现。有些甲亢患者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常常与其他一些疾病的表现非常类似,例如妊娠期甲亢患者可以表现为怕热、多汗、甚至低热;或体重减轻、乏力、失眠、烦躁、心率增快或心悸、恶心、呕吐等。这些表现与妊娠早期人体的正常早孕反应也很相似,难以鉴别,或者被孕妇自身忽视;只有病情较为严重时,才会出现多食、易饥饿、排便次数增多、眼球突出甚至甲状腺肿大等典型症状。

  妊娠期甲亢对母体和胎儿

  有哪些危害?

  妊娠期甲亢对于妊娠过程中可能造成的影响和疾病包括:心功能异常甚至心衰、甲状腺危象、不明原因和难控制的高血压等;甲亢的患者发生流产、早产、畸形儿的概率也显著高于普通孕妇;母体甲亢后,胎儿发生宫内发育迟缓、甲状腺功能紊乱、甲状腺肿的可能性也增大,而且,宝宝在出生后被诊断为足月小样儿(体重小于该孕周的正常值)的概率也升高。

  是继续怀孕,还是终止妊娠?

  发现妊娠期甲亢时,是选择继续怀孕,还是终止妊娠呢?这个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如果患者没有出现严重的甲亢并发症和妊娠并发症,如甲状腺危象、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仅仅是单纯的甲亢,此时可选择在医护严密的监护下,用不易透过胎盘屏障的药物进行积极的治疗,把甲状腺功能尽快恢复正常,对孕妇及胎儿的危害还是比较小的,可以考虑继续妊娠。

  相反,如果孕妇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不终止妊娠往往会危及孕妇生命,此时应该尽早终止妊娠,同时积极治疗甲亢,以挽救孕妇生命。

  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博士 韩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