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佩岑二儿子进重症病房 ABO溶血是怎么回事?

2017年09月08日 15: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每位准妈妈来说,胎儿的健康莫过于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每次产检几乎都是一次艰难的考验。近日,辣妈侯佩岑就在微博分享出了她二胎提前剖腹产子的惊险经历。

侯佩岑二胎产子侯佩岑二胎产子

  侯佩岑微博爆料,本来是九月底预产期的她,上月去产检,发现胎儿心脏比例偏大,肺部有压迫的情况,以及腹腔肿大,医生建议提早剖腹。8月23日,侯佩岑剖腹产下二胎儿子,宝宝被立刻转到台大新生儿加护病房,医生诊断是ABO新生儿溶血症,导致贫血、肺高压、肝脾肿大和严重黄疸,经过半个月的急救,二儿子终于出院。

  看到侯佩岑小儿子的经历,网友们纷纷留言祝福宝宝平安健康,也有妈妈透露自己孩子也曾因ABO溶血住院7天,深知宝宝进加护病房时的痛苦心情。那么到底什么是ABO溶血,为何会如此来势凶猛呢?

  什么是ABO溶血症?

  ABO溶血症是母儿血型不合溶血病的一种,当孕妇为O型血,胎儿为A或B型时,孕妇体内就可产生抗A或抗B抗体,抗体一旦通过胎盘就会破坏宝宝的红细胞,引起溶血。

  由此可见,妈妈为O型血,爸爸为A型、B型或AB型中的一种时,就会产生溶血症。

  新生儿ABO溶血症常见吗?

  并不是所有O型血妈妈所生的宝宝都会发生溶血症,而是有的宝宝会发病,有的宝宝不发病,有的症状轻,有的症状重。这与母亲抗体的量多少,抗体与胎儿红细胞的结合程度,A(B)抗原的强度及胎儿代偿性造血能力有关。

  ABO溶血症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新生儿溶血病的症状轻重差异很大。一般来说,大部分新生儿ABO溶血症状较轻,会出现黄疸、贫血;少数症状较重,会出现新生儿心脏、肝脾肿大,水肿等情况。

  新生儿ABO溶血症的治疗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ABO溶血症是可以治好的,可以通过光照疗法、静脉人免疫球蛋白应用治疗。严重的情况下,宝宝需要紧急的全身血液置换。

  总的来说,建议准爸妈们,一定要在产前了解夫妻双方的血型,定期产检,对血清中抗体进行监测,按时做B超,了解胎儿有无水肿、腹水的情况以及程度,如有异常需在孕期及时进行治疗。

  新芽

  新浪育儿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