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牙期可以怀孕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段时间,听同行说杭州有位81岁的阿姨居然主动要求整牙,理由是为了更有尊严地见上帝。另外还有一群爱美丽的妈咪,想一石二鸟,希望怀孕的同时把牙齿也搞得更美丽一些,但她们还关心整牙期是否可以怀孕?

  成年人只要牙周组织健康,颞下颌关节正常,原则上都是可以整牙的,只是成年人骨代谢速度相对较慢,需要更多的时间骨改建、稳定和保持,所以成年人矫正的时间一般比儿童要长半年至1年左右。但怀孕期间可以整牙吗?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结合参考文献,整牙期间是可以怀孕的,但怀孕期间是不建议开始整牙的。理由如下:

  1、整牙是不影响怀孕的,爱美的准妈咪们如果想整牙,最好在孕前3个月就装戴矫正器。装戴矫正器前,医生需要做一系列检查,包括X片影像学检查,虽然放射剂量不大,谁也不能保证绝无仅有,3月后受孕则不受影响。

  2、装戴矫正器后2-3天会出现酸胀等不适,吃硬的食物无力,也会出现矫正器磨破口内粘膜的情况,3月后完全适应矫正过程带来的不适。

  3、矫正后怀孕,在孕激素雌激素共同作用下,牙槽骨会变得疏松,牙齿移动速度反而加快。

  4、怀孕期间牙龈变得更脆弱,不注意口腔卫生更容易牙龈炎,但是成年人口腔卫生的维护比儿童要好的多,临床来看,成年人矫正时牙龈炎的发病率比儿童要低的多。

  5、怀孕期间偶有返酸的女性,返酸时及时漱口,避免口内酸性环境过强,造成牙齿表面脱矿甚至龋齿可能。

  综合以上情况,矫正后是可以怀孕的,适当的口腔护理能避免对牙齿表面以及牙龈的健康影响,孕期体内内环境的改变反而会加速正畸牙移动。但怀孕过程中不建议开始装戴矫正器,主要原因是怕适应周期长,影响营养的摄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正畸科主任 穆锦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龋齿矫正器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