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胎 需提前做好这些功课

  在长达几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后,国家二孩政策的开放,着实让孕龄家庭兴奋了一把,尤其是对于70后、80后的家庭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很多夫妻都迫不及待的投入到备孕的工作中。未来几年,我国将全面进入“二孩时代”,迎来生育高峰期。

  一、孕前准备充分,做到优生优育

  二孩的政策东风或多或少会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有抢生的、有高龄的错过最佳生育年龄等。对于操之过急的父母,专家还是建议合理进行生育间隔,防止出生堆积;而对于高龄的夫妇国家也有优先安排生育的政策。不管是年轻还是高龄,孕前准备是优孕的关键,却往往最容易被忽略,而孕前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会影响到孩子的未来。在备孕阶段父母双方都需了解相关注意事项,做好孕前准备。

  1。孕前身心准备。一些女性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无需做孕前体检,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专家指出:有的女性看起来健康,实则有疾病隐患,只有在排除了心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免疫性疾病等病症之后,才可以安心怀孕。如果有一些影响胎儿发育的疾病,需要提前治疗。而夫妻双方的优生优育检查、糖尿病筛查、性病及生殖道疾病检查也相当重要,建议女方查输卵管、宫腔、月经、排卵是否正常,男方做精液分析。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准爸妈们也应当提前做好以下准备:如有需要提前11个月注射乙肝疫苗,提前6个月停服有致畸作用的药物,提前5个月做怀孕相关抗体检测,提前3个月停服避孕药并补充叶酸,为胎儿的到来做准备。另外,在孕前父母也要做好生理和心理的调节,生活作息和饮食要规律,双方戒烟限酒,注意高质量的饮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这些也是生育一个聪明和健康宝宝的关键。

  2、做好大孩的安抚工作。生二孩的父母在积极备孕的时候要多多关注大孩子的心理,做好准备工作。大宝会担心原本属于自己的爱被小宝抢走,情节严重的甚至会产生怨气,并且把怨气转移到小宝身上。月子期间尽量要给大宝足够的关爱和宽容,让大宝参与照顾小宝的过程等等,培养感情,逐渐引导大宝接受弟弟妹妹。

  二、牢记注意事项,生育健康宝宝?

  孕期的40周是最为关键的时期,伴随着胎儿的发育,孕妈妈的身体和心理都不断发生着变化,要特别注意饮食禁忌、生活作息、定期产检,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和优生优育。同时还要注意自身情绪的调节,给孩子一个健康轻松的生长环境。

  1。合理安排膳食与生活。孕妇营养的好坏,不仅影响自身,而且影响胎儿、以及孩子将来的身体和智能发育,所以孕期的膳食营养应特别关注。怀孕前3个月,胎儿生长较慢,孕妇对营养需要与平时差不多,可适当加些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鱼类。怀孕4-7月胎儿生长加快,孕妇食欲大增,对营养的需要量明显增加,要多吃富含多种营养素的食物,如:瘦肉、猪肝、海产品、奶类和豆制品等,还需多吃新鲜黄、绿色蔬菜和水果,主食要米面杂粮搭配。怀孕末期是胎儿生长最快的阶段,主要是增加蛋白质和钙、铁等的摄入,可选用体积小而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与此同时,孕妈们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怀孕前三个月是最危险的时期,容易流产,孕妇要多卧床休息以保胎为主,不能太劳累,尽量不要做家务干重活。从第四个月开始,胎儿发育情况基本稳定,孕妇可适当的活动,不仅有利于胎儿更健康的生长,也要让自身的体重不要超过医生建议的标准范围,有助于顺利生产。

  2、孕期检查一项都不能少。相比80、90后,大多数70后的父母年龄普遍偏大,已是高危生育人群,他们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下降,后代罹患各种遗传疾病风险上升,新生儿出生以后的健康让人担忧,准爸准妈在孕期就应该为孩子的健康做打算,存储脐带血是保障孩子健康的一个不错选择,为孩子买下这个生命保险是相当值得的。孕妈妈的身体指标与健康状况决定着胎儿的发育情况,因此产检工作一定要做好,一般情况下孕期产检的次数在10次左右。同时切记要保留好每次检查结果,另外脐带血存储前的健康检查数据都可以从孕妇的常规检查(产检)中获得,无需额外增加检查工作,相对比较方便。

  孕早期产检:12周左右。怀孕三个月宝宝大脑已经初步发育完善,妈妈的健康状况与胎儿的健康息息相关,因此第一次产检的检查项目也相对最多,包括建立妊娠期保健手册、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评估妊娠期高危因素、血压、体重指数、胎心率、血常规、尿常规、血型(ABO和Rh)、空腹血糖、肝功能和肾功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HIV筛查、心电图等,确保胎儿的发育情况。孕中期产检:13周-27周。第二次产检最重要的项目是唐氏筛查,需要早上空腹去医院,所以前天晚上12点以后禁食物和水。如果有其他注意事项,最好在检查前向医生咨询。孕中期的检查频率一般是四周查一次,主要是量身高体重、血压、听胎心,量宫高等,并不是每次都要做B超检查,但还是建议孕妈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去产检,对自己和宝宝都有好处。在24周胎儿情况相对稳定,是做好脐带血存储准备的最佳时期。很多父母在这方面无从下手,其实很简单,可以去产检的医院咨询或者前往当地的脐带血库考察,只要孕妇无相关病原微生物感染,符合脐血库脐带血供者健康调查要求,都可以采集并自体储存脐带血,签署《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协议》后,宝宝还可获赠脐带血干细胞储存医疗保险。准爸准妈及时缴纳相关的存储费用,领取脐带血采集工具包,做好保存工作,直到分娩。怀孕后期产检:28周-40周。这个阶段孩子个头不断长大,肢体可弯曲,子宫没有多余位置限制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活动,胎儿胎动减弱是正常现象。宝妈应该多注意胎儿胎动次数。孕晚期也是胎儿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相关产检。从33周开始,产检应变为每周一次,每次检查的内容没有明显的变化,也是一些常规项目。但是在怀孕35周后孕妇每周去医院产检时,都要进行胎心监护。临产前,准妈妈还要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了解有关生产的知识,为宝宝的顺利来到人间做好“铺垫”。

  三、分娩幸福时刻,注意保留脐带血

  对于即将来到的分娩时刻准妈妈不要过于恐惧担忧,临产前应保持镇静放松的心态,相信医生护士的判断和处理,幸福地等待孩子得到来。临产前,把脐带血采集器具交给负责医生或护士长告知需要进行采血,医生会进行专业采集。在采血工作结束后,医生会填写脐带血采集表。脐血库相关的工作人员前往生产医院进行取血和运输。在孕妇分娩过程中,需要专门的采集人员与采血工具。与脐血库签署协议后的产妇在去医院做待产准备时,切记要带好脐带血采集工具,以便于在生产过程中随时进行采血。同时,还要带好待产包:1。妈妈用品(开襟外衣、哺乳文胸、内裤、产妇卫生巾、产妇护理垫、盆骨矫正带、束腹带、洗漱用品、拖鞋、餐具、妈妈食品、出院衣服);2。宝宝用品(新生儿衣服、纸尿裤、奶瓶刷、抱被、玻璃奶瓶、配方奶粉);3。日常用品(相关入院证件:双方身份证、产检病历及围产卡、准生证、医保卡、生育保险凭证、手机及充电器、纸笔、银行卡和现金、相机或摄像机)等。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目前脐带血可以用于治疗一些新生儿疾病、血液系统、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疾病的治疗中。此外,如果新生儿有兄弟姐妹患有重大疾病,需要干细胞移植,或者新生儿的父母一方患有重大疾病,需要干细胞移植,且基因检测表明婴儿和患病父母配型一致,都可以通过新生儿的脐带血进行救治。可以说,存储脐带血对全家人的健康都着巨大的保障作用。在脐带血到达脐血库后,需要经过制备、检测、造血干细胞培养、冻存、品质监测等多道专业的医学工序才能完成。在采血后的60个工作日内脐血库会出具脐带血检测报告邮寄给储户,而不符合脐带血冻存标准的脐带血也将会交给相关医疗机构处理,并返还相应费用。脐带血能够陪伴着孩子的一生,犹如一份生命保险保障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家庭的健康,不管是生头胎还是二胎的父母都要为孩子存储脐带血。希望每位父母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为孩子的将来做好打算,这个将来不仅仅是金钱和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身体和健康保障,甚至是生命的保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备孕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