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遗传变异影响头与面部毛发

2016年04月04日 06: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技日报(记者王小龙)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10种遗传变异,这些变异会影响人类头与面部毛发的颜色、形状以及分布。

  人类头面部毛发的外观和分布在不同族群之间,甚至同一族群之中都存在很多差异。例如,欧洲人的头发大多以褐色或栗色为主,亚洲人绝大多数是一头黑发。眉毛和胡须上的差异则更为明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即便在同一族群当中也是如此。但一直以来,没有人能从遗传学角度对此作出合理解释。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伦敦大学学院的安德烈·路伊斯-勒奈斯和他的研究团队对6000多人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研究对象包括欧洲人、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和非洲人的混血。结果他们发现了10种遗传变异,这些变异分别会影响头发的形状、颜色以及眉毛、胡须的形状和浓密程度。

  研究人员还发现,虽然有一些遗传变异会影响不只一种毛发特征,如同时影响头发的形状和胡须的浓密程度,但大多数面部毛发的遗传变异相对独立。例如,与眉毛形状相关的遗传变异未必会导致秃顶。

  他们将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论文首次描述了这些能影响头部、面部毛发外观的基因。这一研究成果加深了人们对毛发纤维及其生长机制的认识,为减轻或促进毛发生长的基因疗法提供了分子靶点。基于这一研究,未来人们或许能够按照自身的喜好对头发的颜色、眉毛的形状进行“深度定制”,长出自己想要的头发或眉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