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从三月龄起开始治疗

2016年04月03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 陈伟良

  唇腭裂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发育畸形之一,在高龄产妇的畸形胎儿中,唇腭裂更是位居前三。调查显示,广东省平均每862个孩子就有1个孩子患唇腭裂。许多家庭满怀期待却迎来患儿,失望之余亦焦急无措。事实上,目前唇腭裂的治疗已非常成熟,只要及时接受全面综合治疗,患儿可以得到正常面容、发音、面部生长发育及听力,同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和工作。

  关键:治疗时机从三月龄起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陈伟良教授指出,唇腭裂虽然是先天性缺陷中最常见的一种,但不幸中万幸的是,这是所有先天性缺陷中最可治愈的一种,而且患儿的智力发育几乎不受影响。一般来说,唇腭裂患儿常伴牙颌系统畸形、发音异常、听力下降、营养不良以及心理精神问题。因此,需综合口腔颌面外科、正畸科、修复科、耳鼻喉科、语音病理、精神心理、妇科、儿科等各科密切合作,对患儿实行综合序列治疗,即按照生长发育阶段,在患儿的不同年龄段作出评估、诊断并给予相应的治疗。

  陈伟良指出,新生儿需佩戴腭托矫正器,3个月做唇裂修补术,1-1.5岁做腭裂修补术。之后,进行语言治疗。在换牙时期做正畸治疗,9岁左右做牙槽突植骨术。16岁则可做正颌手术,若出现唇裂术后鼻畸形、口鼻瘘、腭咽闭合不全者,可穿插其间分步、分期治疗。

  提醒:听力训练需同时进行

  陈伟良提醒,在治疗期间家长应重视相关疾病的防治。其中,大部分腭裂患儿同时患有耳疾,听力下降进而影响语音发育。因此患儿应及早由耳科专家评估听力,及时诊治。此外,患儿的语音训练需高度重视,患儿学习说话时应由家长及语音治疗师纠正其发音,腭裂术后加强训练,如吹泡泡、吹口琴等。

  同时,唇腭裂患儿的心理健康十分关键,贯彻序列治疗全过程,因此精神心理评估必不可少,家属及患者需得到支持和鼓励,明确唇腭裂是可治愈的,并且智力和身体发育是正常的,以正确对待疾病,配合治疗。

  陈伟良教授提醒,家长应在患儿出生后三个月龄,尽早联系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全面评估后制订方案并给予相应治疗,争取在孩子语音习惯仍可矫正、心理和思想尚未成熟之前完成,否则患儿治疗年龄越大,语音训练、心理辅导等操作难度也就越大,影响孩子的一生。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