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摔掉牙齿 断牙还能“救”回来?

2016年04月03日 06:31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天广州潮湿多雨,一会雾锁羊城,一会春雨连绵。这种天气不仅影响人们的心情,跌倒之类的意外也增多了。这几日,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就接诊了多名因跌倒导致门牙受伤的小朋友,跌倒后引起牙齿损伤该如何处理?摔断的牙齿还有没有用?羊城晚报记者专门请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来给您解答。

  天雨路滑儿童牙外伤高发多数家长不知如何急救

  “医生,怎么办,怎么办……”随着家长急促的声音,一个脸带泪痕、嘴唇高肿的小姑娘出现在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面前。赵主任定睛一看,小姑娘两颗上门牙不见了,只余下牙龈周边的“小白尖儿”。

  询问之下,事情的经过慢慢清晰:10岁的萱萱放学走过楼道时,踩上一小摊积水,脚下一滑重重地向前摔在地面上。等同学们把萱萱扶起来,发现她嘴里满是鲜血,两颗上门牙不翼而飞。大家四处寻找终于找回了一颗断牙,医务室的校医将它保存在装有生理盐水的杯子里。之后,萱萱的爸妈带着女儿和这个断牙火急火燎地赶往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就诊。

  天雨路滑,儿童牙外伤的情况会十分常见,每天的儿童口腔门诊都能遇到磕掉牙的病例。不过,真正懂得牙外伤急救的家长却寥寥无几,大多数都是自己带孩子到医院,磕掉的牙却被“遗漏”了。

  “如果儿童或家长懂牙外伤知识,就可以将脱落的牙齿放在原位植回。”赵玮说,如果家长不知所措,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带上牙30分钟内到医院就诊。

  不同的牙损伤,不同的处理方式

  牙外伤后出现牙髓病变的几率极高,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牙根吸收,最终牙齿脱落。所以,牙出现外伤应该看医生。在临床上,牙外伤基本可以分为牙震荡、牙折裂、牙脱位等三种情况,每一种损伤有不同的处理办法,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磕掉的牙最好带回医院给医生处理。

  (1)牙震荡

  牙齿受到外力冲击后,牙体组织无明显缺损,但牙周膜有损伤(用手摇牙,有松动)。由于牙震荡往往不能通过肉眼看出损伤痕迹,家长们很容易忽略就医。

  建议:对于牙震荡的孩子,医生也不一定能现场诊断患牙是否出现牙髓病变,这就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出现病变后能得到及时治疗。

  (2)牙脱位

  牙脱位也就是俗称的“整颗牙齿连根掉落”。这类牙外伤的救治,在就医前,最需要家长有牙齿急救的意识。

  建议:因为牙脱位可以实施复位,但除了找到牙齿保持湿润之外,时间非常重要:30分钟内是将脱落牙复位的黄金时间;如果能在2小时内植回脱落牙,也能获得较好的效果;超过2小时,落牙复位的成功率将大大下降,随着时间增加,效果也会越来越差。

  (3)牙折裂

  牙折裂可分为牙冠折裂、牙根折裂和冠根折裂三种情况,可以笼统地称之为“牙齿断裂”。萱萱的情况,就属于牙折裂(牙冠折裂,牙根尚在)。

  建议:牙冠折裂没有暴露到牙髓,可以直接修复(将断牙粘回或以树脂修复)。倘若折裂造成牙神经暴露,那就需要先做牙髓治疗。如果折裂的牙齿已经发育成熟,则进行常规的牙髓治疗,然后进行修复;如果折裂的牙齿尚未发育成熟,除牙髓治疗之外,还需要采取措施引导牙齿成熟。

  赵玮介绍,儿童牙折裂的治疗是一种“过渡治疗”——能留的牙根尽量保留,能留多少就留多少,尽量保持牙神经活性,保持骨性刺激,促进牙根发育,维持牙齿间隙,为牙齿发育成熟后进行修复创造条件。一般种植牙修复,通常需要等到18岁之后。

  一旦出现牙外伤带上断牙上医院

  出现牙外伤,无论是整个掉了还是折了一半,都不应该忽略这个掉了的牙齿。赵玮给家长的建议是:带上牙齿,立即就医,越快越好。

  赵玮说,及时找到和妥善处理脱落或折断的牙齿,可以为医生的后续处理留出空间。具体方法为用流水简单冲洗断牙(手握牙冠端,勿接触牙根),将其保存在生理盐水、牛奶或者含在口中,保持湿润。

  如果摔断的牙齿找不回来,而孩子的门牙只能长时间缺失,多少会显得难看。赵玮表示,牙齿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不宜作固定义齿修复,种牙也要等到18岁成年之后。在这段时间里,孩子可进行临时冠修复,外观效果同样很好,几可“以假乱真”,关键是找专业医生专业处理。

  TIPS

  断牙是否成活,还要观察复诊

  经过医生紧急处理后的牙外伤,牙齿虽然接上了,但并不就是“一劳永逸”了,赵玮叮嘱,断牙成功接上后,其咀嚼力也很小,应避免使用其啃咬食物。急性期可用冰块外敷止血,注意不要让冰块直接接触,以免冻伤。

  另外,专家还指出,经过治疗,牙髓是否能完全恢复活力,还需要长期观察。因此,定期复诊尤为重要,建议每两周复诊一次。陈映平、李雅伦、梁剑芳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 赵玮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李雅伦 梁剑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