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药 影响容貌

2016年04月12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女性口服避孕药已成为常用的避孕方式。经临床应用和研究,发现口服避孕药和其它药物一样,有一定的副作用,易出现有损女性容貌的三种病变。

  痤疮 痤疮是青春期开始后的青年男女面部常见的皮肤病,俗称粉刺。现已清楚痤疮的发生与体内雄激素过高有一定关系。正常情况下,女性体内也有雄激素,只是量少,女性口服避孕药中含有的孕激素具有雄激素的作用,在初用时容易发生痤疮或使痤疮恶化。

  黄褐斑 现已证实黄褐斑是女性口服避孕药最常见的并发症,在美国发生率约为5%-8%,个别报告达43%。面部色素沉着在服药后1-2个月缓慢发生,也有10个月以上才发生的。以往妊娠出现黄褐斑的人更容易发生,日照多的地区比日照少的地区发生率高。

  此外,还与用药时间长短和总剂量有关,长期使用者,不仅面部出现黄褐斑,乳晕、腋下和外阴的色素亦增加。停药后,色素的消退比妊娠期发生的慢,有的甚至持久存在。现已明确是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皮肤黑色素细胞产生过多的黑色素,从而加深了皮肤的颜色。

  脱发 文献中报告女性口服避孕药引起的脱发有两型:一型在服药时发生,一型在停药后发生。前者的脱发表现与男性脱发相似,往往与服药剂量过大和长期服用者有关,有脱发遗传素质者可能更易发生,原因主要是有雄激素作用的孕激素所致;后者的脱发一般在停药后1-3月发生,表现很象产后弥漫性脱发。

  李昭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