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私处 洗洗未必更健康

2016年07月27日 11:3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市民张女士咨询:现代女性对私处护理越来越重视,除了日常清洁,还会选用一些私处洗液来冲洗阴道,这样真的能“洗洗更健康”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沈杨回复:答案是未必,女性的阴道有自净功能,日常清洁已足够,盲目地用洗液冲洗阴道会适得其反。

  女性的阴部有着自己特殊的构造,外阴部大小阴唇闭合,为阴道设置了一道防线;且阴道有自净功能,能保持阴道的良好卫生状态。不需要刻意地用洗液冲洗阴道,以免扰乱内阴道内的菌群平衡,反而让致病菌有机可乘。

  此外,女性外阴、阴道的感染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内源性感染主要和身体状态有关,身体状态不佳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力低的女性,免疫力低下、局部糖原增加的糖尿病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女性等易发生复杂性真菌性感染。外源性感染和外部环境中的致病菌有关,如性伴侣有外生殖器炎症,旅店的床单、被褥、坐便器上可能存在致病菌等,这些都可能让女性感染滴虫性阴道炎等问题。

  为此提醒广大女性朋友,最好不要用私处洗液,也不用冲洗阴道,每天以温水清洗外阴部后擦干即可;经期选用透气好的卫生巾,并清洗外阴;选择纯棉透气的内裤,最好每天更换,单独清洗后晾干;固定性伴侣,且确定对方有无外生殖器炎症,并使用避孕套;床单勤更换,被褥常晾晒,保持家居环境整洁;平时开展适当的运动锻炼,增强体质。

  (钱钰玲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