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季节怀孕好?

2016年10月09日 06:00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到底什么时候怀孕好?这是很多准妈妈的问题。之前有传言说,冬季不适合怀孕,之所以有这个说法,因为中医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观点,冬天是收藏蛰伏的季节,所以很多人理解为不适合在这个季节“有所动作”。

  事实上,这个说法有点用力过度了,冬天,人体确实要“藏”,但这个“藏”并不是身体消极怠工,一点不消耗,而性生活本身是人体本能,正常的频度于身体无害,如果一定要讲究的话,只是不推荐在频繁性生活的过程中怀孕,因为频繁甚至过度的性生活,对男女双方都是消耗,有可能影响到胎儿的质量,如果是过度,不管春夏秋冬,哪个季节都不适合怀孕。

  与冬天相比,春末3至4月份怀孕应该不错,正是春暖花开,温度适宜,呼吸系统疾病较少,感染的机会也少,孕妇的身体也呼应着春天的生发之气,代谢旺盛,而且在春天,人的心情也容易舒畅。更重要的是,春季日照充足,又不暴晒,正好帮助钙需要量猛增的孕妇,提供了丰富的维生素D,有利于促进钙、磷的吸收,有助于胎儿的骨骼生长发育。

  秋初,也就是9至10月份怀孕也不错,这是个收获的季节,不仅温度适宜,而且正好赶上新鲜水果的黄金季节,孕妇可以多吃应季的新鲜果蔬,对胎儿早期的营养帮助很大。而且,如果是这个季节怀孕,预产期就是在来年的春末夏初,这个季节的光线相对柔和,婴儿能很好接受日光,也利于骨骼的发育和钙的吸收。

  其实,什么时候怀孕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怀孕前男女双方的状况,这个才是关键。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备孕应该“战线前移”,无论男女,都应该提前半年做准备,这个准备包括烟酒的禁忌,还包括正常的作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