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反应因人而异,痛经怎么办?

2017年08月1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姨妈暴躁,怪我咯?

  1。冷水与痛经

  大家已经知道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朋友们,如果一种疾病被称为“原发性”,绝大多数是因为“病因不明”。那冷水会不会是痛经的病因?不详,也没有查到相关的研究文献。可单凭没有循证依据就说“来吧,妹子干一个,冷水、冰激凌随便吃,肚子不会痛哒!不要?怎么这么娇气,人家欧美妹子都没事儿”,我一定会抽这人,因为我经期时也是手指碰下凉水浑身打战,喝冷水要抱肚子。

  没有理论依据不代表要忽视现象。我的观点是,姑娘们请“听从”自己的身体,因为经期的反应因人而异。真有妹子喝冰水没有任何反应的就接着喝,水低于体温都觉得凉的妹子就一定要暖暖。虚弱到无力,就别运动,多加休息。我也见过妹子一痛经就到操场慢跑,有奇效。如果看到食物会恶心,就少吃多喝热水。但也有我这样的,只有捂着肚子蹲在柜子边把所有能够到的零食全部吃掉,痛经才能好转(包括禁忌中的巧克力)。

  2。原发性痛经的病因和治疗

  在对病因的探索上,古代医学和现代医学完全不是一个路子,相互佐证没什么意思。不懂中医就不要多说话,但“血遇热则行,遇冷则凝”也许有一定的道理。

  咳咳,还是说我知道的吧。虽然机制还在研究中,但已发现前列腺素(尤其是PGF2α)、白三烯和血管紧张素可以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血管痉挛,造成子宫缺血,从而引起痛经,此为“子宫过度收缩引发痛经假说派”。此外,痛经还和妹子们的痛阈(对疼痛的耐受程度)、精神因素有关。

  你看,现代医学的关注点截然不同,它一定是要研究分子、激素、神经、反馈轴等的,也许冷水会影响其中某一环节,但就我所知还没有相关大型研究。

  如果热水、被窝、零食等都缓解不好,或者直接疼到想死,还是吃止疼药吧。推荐布洛芬和双氯芬酸(扶他林片剂),用量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每天不要超过最大剂量。因为很多姑娘痛经,并且月经过多,有的还没有排除子宫腺肌症,所以阿司匹林不要随便吃!

  3。关于禁忌

  中国女性在各种“禁忌”下活得太辛苦。搜了一下,着实吓一跳,百科里列的经期禁忌就有咖啡、巧克力、糖、酒、牛奶、冷饮、高声唱歌、性生活、捶腰、香水、植物油、尖头鞋……所以,冷饮只是其中之一。

  禁忌这个词语太严重,不遵守就会死人的感觉。其中一部分是老祖宗的经验,一部分是理论推断,还有一部分,很胡扯好吗?推着推着就自相矛盾了啊!我认为,在没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妹子们还是把这些“禁忌”理解为“建议”比较好,根据自己的身体反应选禁。

  祝姑娘们和姨妈相处愉快。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