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招:鱼刺卡喉喝点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8:34  京华时报 

  元旦、春节,走亲访友聚会吃饭自然不可少,医院里因为鱼刺卡喉的患者也多了起来。专家提醒大家,鱼刺卡喉后千万别试图用馒头、面包等来“救急”,否则可能适得其反,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

  中日友好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罗克强告诉记者,千万别小瞧了小小一根鱼刺可能对人造成的伤害。很多人被鱼刺卡到后,试图用米饭、馒头、面包、饭团等把鱼刺带下去,结果却把鱼刺压得更深,甚至造成创伤、感染。有的甚至造成食道穿孔、纵膈感染等问题,严重的还会导致血管破裂出血危及生命。

  因此罗克强提醒,被鱼刺卡到喉咙后,千万别求助于米饭、馒头、面包、饭团等,硬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第一时间可以喝些醋或牛奶,可以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如果鱼刺个头比较小,还可以把鱼刺带下去。如果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尽早到医院为好。如果鱼刺卡得不深,医生可以用镊子、鱼骨钳、喉镜等解决问题。一旦鱼刺进入食道,就会比较危险,医生就要动用食道镜,患者也要多受罪。

  最后,针对一些自称可以软化鱼刺的药物,专家提醒一旦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及时到医院为好。(记者杨凤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鱼刺  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