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接种后哪些反应属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7:11  《为了孩子》 

  文/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 儿保中心 徐 琼

  关于预防接种,因为涉及一些专业性的内容,所以即便医生已经交待清楚了,爸爸妈妈还是会遇到拿不准的情况。

  接种后的正常反应

  低热、针孔处红肿和硬结,这些是宝宝接种疫苗后出现的正常现象,一般在预防接种后24小时左右出现。

  部分宝宝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上反应一般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

反应较重的,可引起接种部位附近的淋巴结、淋巴管发炎。注射部位肿大的硬结范围又分为轻、中、重。轻的直径小于2.5厘米,中的在2.5~5厘米之间,超过5厘米为重反应,这种反应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

  宝宝出现接种反应,你可以这么做:

  ★如果局部红肿较重,可以热敷(卡介苗接种后红肿严禁热敷),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钟左右。

  ★勤换内衣,避免破溃后感染。如果局部感染,可涂龙胆紫药水。

  ★要好好休息。 

  ★保护打针部位的清洁,不要用手抓。

  ★多喝温开水。 

  ★如果重度发烧,可服用退烧药。一般体温恢复正常后,其他症状也就自行消退。

  医生提醒:

  家长要随时观察宝宝接种后的反应,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高热、惊厥等,需要立即送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接种  反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