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接种误区需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6:37  《为了孩子》 

  关于预防接种,因为涉及一些专业性的内容,所以即便医生已经交待清楚了,爸爸妈妈还是会遇到拿不准的情况。

  预防接种的误区

  误区1:宝宝接种疫苗仍然感染了疾病,疫苗失灵了。

  正解:

  全世界已有数以万计的儿童通过接种疫苗,获得脊髓灰质炎、麻疹、白喉等疾病的免疫。保质期内、正规厂家出的疫苗是有效的,这一点勿容置疑。

  严格地说,疫苗对绝大多数人起作用,但对极少数人来讲,他们对疫苗没有任何反应。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率为85%以上,不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率为零。

  误区2:只要做好计划内免疫就足够了。

  正解:

  国家纳入计划免疫、有统一免疫规程的疫苗只有7种,即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白百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流脑和乙脑疫苗。这7种疫苗儿童必须普遍接种,费用由政府负担。

  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则由人们自己选择接种或不接种,费用一般自己承担。如果当地存在疫情,或者宝宝是需要保护的重点人群,那么接种一下对宝宝的健康有益无害。

  误区3:经常注射球蛋白能提高免疫力。

  正解:

  有人迷信丙种球蛋白,把它看成是防病的万能药。如果孩子患先天或后天性低丙种球蛋白缺乏症时,经常注射丙种球蛋白是一种治疗的方法。

  但球蛋白不能经常注射,它并不能防百病,而且这些制剂如果处理不当,还会有一些副作用,如,携带乙肝病毒的球蛋白,注射后可导致罹患乙型肝炎;还有的制品如果保存不妥,注射后可能发生过敏反应,甚至危及孩子生命。文/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 儿保中心 徐 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接种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