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盲目补钙后果严重

  担心孩子缺钙,就想尽法子给孩子补钙:牛奶、巧克力、鱼肝油,孩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有时孩子不爱吃,家长还强迫孩子去吃。殊不知,这种盲目补钙的后果就是让孩子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有关专家指出,预防儿童肾结石要从饮食做起,关键在于均衡营养、科学补钙、多喝白开水。

  泌尿系结石与饮食有关

  河北省人民医院儿保科主任井丽娟说,,泌尿系结石的形成与自然环境、遗传、机体代谢异常、营养状况以及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实验证明,饮食中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素能促使上尿路结石的形成,而现在的家长往往会给孩子食用大量的此类食物,如牛奶、巧克力等。此外,相对高温环境,小孩活动减少以及饮水减少也是泌尿系结石形成的相关因素。

  盲目补钙后果很严重

  “从近年来增加的儿童病例就可以看出来,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盲目补钙。”井丽娟说,现在的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缺钙,怕因此而影响孩子的身高和发育。于是经常自行给孩子补充钙剂,而长期服用或短期大量地服用使肠道吸收的钙增多,血钙浓度升高,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血钙浓度,从尿中排出的钙就会增多。当过量的钙剂和含草酸盐、磷酸盐较多的食物如番茄、菠菜、芹菜、草莓、甜菜、巧克力、豆制品等一起进入人体时,会导致尿中碱性磷酸盐等增多,增加了出现结石的风险。一旦泌尿系发生感染,多余的钙剂难以排出,发生泌尿系结石的可能性就更大。由于孩子缺乏表达能力,泌尿系感染往往难以早期发现和治疗。

  饮食均衡不需额外补钙

  “其实,只要孩子的饮食均衡是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的。除非孩子出现缺钙的症状,比如枕部脱发等佝偻病早期症状。”不过,井丽娟建议,即使需要补钙也要经过医生诊断,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钙,以保证钙的摄入适量。此外,水质过硬;大量摄入高蛋白质、高热量、高嘌呤、低纤维素的饮食;过量服用鱼肝油;大量补充维生素C等,都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预防结石睡前不喝牛奶

  专家建议,为了预防结石的形成或再形成,除了合理补钙外,小孩平时还要多饮白开水,多吃黑木耳,少吃鱼肝油,少吃糖,少吃豆制品,而且睡前不宜喝牛奶。虽然牛奶中含色氨酸有助于睡眠,但饮奶后的2-3小时是牛奶中的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期,此时人处于睡眠状态,在尿液浓缩的情况下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加,易形成结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钙  盲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