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婴儿来说,有一件重要事情就是“打疫苗”,尤其是一岁以内,几乎每个月都会去保健科“报到”一次。计划内疫苗当然没什么可说的,但是那个小绿本本上还标着不少的计划外自费疫苗,这可难住了妈妈们!新浪育儿联合健康时报作了一期关于“计划外疫苗要不要打?”的调查,其中一项“计划外疫苗是否注射,你是否犹豫不决?”有71.43%的家长选择“是的,很犹豫,不知道该不该打”。[发表评论]

 
计划内免疫 计划内免疫所涉及的传染病,不仅是各地普遍流行,无论健康宝宝还是体质虚弱的宝宝均易感染,而且传染性极强,致死率、致残率极高。如果控制不好,蔓延开来,会给人类带来极大伤害。其“计划”当中带有“强制性”接种的含义。
计划外疫苗 计划外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有些是属于地方或局部流行的(如出血热等);有的虽然流行普遍,传染性也强,但属于自限性疾病,可自行痊愈,转归良好(如风疹、水痘);有的对健康宝宝并无大碍,只对体弱多病的宝宝造成威胁(如流感、肺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等);还有的传染病与人为的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如狂犬病虽然病死率极高,但只要不养狗和猫就不易被感染。
特别提示
  从2008年2月份开始,4种计划外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计划内),分别是麻腮风联合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全文
 
 
 水痘疫苗
接种作用:水痘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在幼儿园中,如果一人得病,可能将整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传染。这种病可引起发烧及皮肤长水泡、脓泡,还可能造成肺炎、脑膜炎等并发症,或是并发细菌感染。如果在1岁半以前感染水痘,还可能终生隐藏反复发作带状疱疹(俗称皮蛇)的危机。当宝宝上幼儿园前,要完成接种,有些幼儿园在入园时会询问,只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才接收入园。
接种时间:12~18个月是最佳接种时间,如果错过可随时接种,建议上幼儿园前接种完成。
 HIB疫苗(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
接种作用:b型嗜血流感杆菌感染是严重的传染性疾病。若5岁前的孩童受到感染,常造成脑膜炎、肺炎、骨髓炎等致命性反应。欧美各国多已将嗜血流感杆菌疫苗列入常规注射。但我国还没有,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还是接种为好。
接种时间:一种是6个月内接种三针,另一种是1岁内接种两针,1岁半加强一针;还有一种是1岁后接种一针。5岁以上不必接种。
 轮状病毒疫苗
接种作用:小儿秋季腹泻,又称小儿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宝宝秋天发生的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引起。这种疫苗主要是预防宝宝由轮状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腹泻,保护率在60%~70%左右,不能完全避免宝宝得病,但减轻宝宝腹泻症状的效果比较明显。建议想让宝宝用的家长在宝宝满6个月即可使用,因为此病最容易侵犯6个月~2岁的宝宝。
接种时间:6个月~3岁每年9月口服一次,3~5岁儿童强化口服一次。
 流感疫苗
接种作用:6~35个月是孩子自身免疫功能正在发育和成熟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病毒的抵抗能力相对于大龄儿童更弱,在遇到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容易感染流感。儿童感染流感之后容易引发肺炎、中耳炎和心肌炎等并发症,所以应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时间:每年接种一次。北方地区流感流行的时间是11月下旬到1月中旬,因此在9月、10月接种。南方地区一年有两次感冒高峰,一次是在夏季的5、6、7月份,一次是冬季的1、2月份。所以,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11月和12月份,在此期间接种的人只需注射一次,就可以在流感流行时期获得两次保护。而3岁以下宝宝则需接种两剂,间隔一个月。
 23价肺炎球菌疫苗
接种作用:肺炎球菌可引发多种疾病,如脑膜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关节炎等,病死率高。肺炎球菌有90多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就是选取了23种最容易致病的病菌,分别提纯其抗原性强的多糖,按比例混合制成疫苗,起到抗肺炎的作用,能覆盖85%~90%的肺炎球菌侵袭。
接种时间:2岁以上接种1针,可保护5年以上。并不是每个宝宝都需要接种,适合体弱、经常发生肺炎的宝宝接种。
 出血热疫苗
接种作用:适用于流行性出血热疫区易感人群,按0、14天程序接种,半年加强一针。
出血热病症简介:流行性出血热的早期症状是发热,包括头痛、腰痛等,除此之外,可能出现面颈、胸部潮红。该病可导致肾脏损害以及侵犯全身多器官组织,而且暂时没有特效药治疗,重点在于灾区预防……>>全文
 狂犬病疫苗
接种作用:世界上还未有一种有效的治疗狂犬病的方法,发病后的死亡率几乎100%。所以,凡被病兽或带毒动物咬伤或抓伤后,都应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宝宝若被严重咬伤,如伤口在头面部、全身多部位咬伤、深度咬伤等,应联合用抗狂犬病毒血清。
 
 
 
 Q、打这么多疫苗会影响宝宝的自身免疫力吗?
A、专家认为,打疫苗不会降低小宝宝的免疫力。因为疫苗就是把致病病毒或微生物,经过人工减毒等方法制成自动免疫制剂。把疫苗注射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便会形成保护物质。当这种病原菌再来侵犯人体时,人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对自身免疫系统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Q、自费疫苗要不要打?
A、自费疫苗很多,但并不是每个宝宝都需要接种,因此在考虑要不要接种疫苗时,要考虑几个问题:当地是否出现该种传染病流行?以前是否接种过?(除了流感疫苗保护期只有一年,其他大多数疫苗都有比较长的保护期,不必重复接种。)有无接种禁忌症?是否处于疾病的流行区?例如出血热疫苗,一般只有生活在疫区或要前往疫区的易感者才需接种。 综合考虑以上几种情况,自愿选择。
 Q、选择国产的还是进口的疫苗?
A、进口疫苗价格稍贵一些,因为运输、关税等都会使药品成本提高。在考虑选择哪种时,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免疫时间的长短(有些进口疫苗保护期更长)。医生一般不做建议,只是让你自己选择。
 Q、我要带宝宝去哪里打自费疫苗?
A、地段各级医院的预防保健科都可以接种。每次带宝宝打预防针的时候,医生会推荐,你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打自费疫苗时也要带着预防接种证,因为有些疫苗有间隔时间限制。比如接种过活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脊灰糖丸)要间隔4周才能接种别的种类的活疫苗。
 Q、接种疫苗就不会得这种病了吗?
A、不一定。每人对疫苗的应答、反应不同,可能也会发生免疫失败或疫苗副反应等不尽如人意的事。因此还是要注意保护好宝宝,在传染病流行期避免到人多的场所。但接种疫苗后发病明显比没接种过的人病情轻很多。
 Q、接种免费疫苗与自费疫苗能同时接种吗?
A、通常情况下,一人一次最多可以打两针疫苗,而且应当打在不同的胳膊上。同一天在同一只胳膊上打两种以上疫苗应该绝对禁止。如果遇到免费与自费疫苗发生冲突,自费疫苗要为免费疫苗让步。
 Q、我还可以向哪里咨询?
A、除了地段保健科外,如果你对接种还有什么疑问的话,可直接向市、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咨询。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建议:
最好打:水痘和HIB
打水痘理由:水痘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尤其是在儿童中。主要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直接接触。经常在幼儿园、小学中爆发。预防水痘最理想的方法是接种疫苗,婴儿满2周岁时可接种。 ·宝宝应打两次水痘疫苗
打HIB理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简称HIB,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染,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个月~2岁的婴幼儿很容易被传染。而且感染后会出现高烧、肺炎甚至脑膜炎,病情比较严重。因此建议接种,婴儿满两个月就可以开始接种HIB疫苗。 ·Hib与流感有什么关系吗?
选择打:流感和肺炎
打流感疫苗的理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流感的变异,流感疫苗的有效性经常受到质疑,建议接种人群是1岁以上,身体抵抗力差、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可以酌情接种。
·鸡蛋或新霉素过敏别打流感疫苗 ·秋季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
·孩子打流感疫苗前先洗澡    ·接种流感疫苗时别空腹
打肺炎疫苗的理由:肺炎是由多种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引起,单靠某种疫苗预防效果有限,一般健康宝宝不主张选用。但体弱多病宝宝可选。
·2岁以下建议打肺炎疫苗    ·儿童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要点
可考虑:轮状病毒疫苗
打轮状病毒疫苗的理由:轮状病毒是3个月~2岁婴幼儿病毒性腹泻最常见原因。轮状病毒疫苗预防效果不好,但副反应不大,因此可考虑接种。
接种前提醒:并非所有儿童都适合接种这种疫苗,如身体不适,发热、腋温37.5度以上者、急性传染病或其他严重疾病患儿,以及免疫缺陷和接受免疫治疗者都不适合接种。另外,接种后也可能出现低热……>>全文
 
 博客妈妈的建议与经历
  ·打计划外的疫苗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我认为: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不一定全打,也不能都不打!一、根据季节流行病菌定。二、根据家族病史遗传定。三、根据孩子身体状况定。打与不打,酌情而定……>>全文
  ·按医生的建议和宝宝的需求来决定
  一次接种能管较长时间的都接种,比如麻腮风、水痘疫苗等。如果接种的是临时的或季节性的,比如流感疫苗,一般不接种。从病理角度来说,适当的生病可以刺激机体的免疫……>>全文
  ·给宝宝有选择性的注射疫苗
  计划外的像腮腺炎疫苗、甲肝疫苗、风疹疫苗、水痘疫苗等都种了。有关于流感的疫苗,由于流感病毒种类繁多、病毒变异性较大,疫苗有时与流行的病毒对不上号……>>全文
  ·不打计划外疫苗的几个原因
  第一:风疹、水痘、流感、肺炎、HIB这些疫苗针对的传染病虽然有些流行普遍,传染性也强,但属于自限性疾病,可自行痊愈。 第二: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针对的病源种类……>>全文
·打完乙脑疫苗后宝贝发烧了 ·困惑:计划外疫苗该不该打?
·打流感疫苗一定要慎重!  ·记宝宝打第一针HIB疫苗的经历(组图)
·急:孩子注射疫苗后发高烧 ·如何知道疫苗是否接种成功
·接种时孩子不哭的流感疫苗 ·小心:流感疫苗会引起小儿发烧 
 
 

如何让爱生病宝宝强壮起来

给生病宝宝喂药妙招多

远离传染病 预防最重要

疫苗接种完全手册
·99种宝宝辅食制作方法
·阻击EV71 远离手足口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入冬健康食补有奇招
·帮宝宝帮过入园这一关
·断奶,在爱与温柔中度过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