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转眼就到了,小宝宝是不是还没有适应这寒冷的气候呢?在这个时候体弱的小宝宝很容易被感冒侵扰,而且也是各种传染病的多发期。除了做好宝宝的日常护理外,如果在这段时期里,妈妈能了解冬季饮食的基本原则,就可以从饮食入手,增强宝宝的身体抗寒和抗病力。都说“药补”不如“食补”好,妈妈们快点开始学习冬天的宝宝食补美食吧! [发表评论]
冬季蔬菜是个宝
  有些宝宝“讨厌”吃蔬菜,或者吃的蔬菜品种少。妈妈不要强行逼宝宝吃,那样会使宝宝更厌恶蔬菜。不如换种方法,从扩大蔬菜品种着手,例如:从绿叶菜、甘蓝族蔬菜、根茎类菜、菌菇类等各种蔬菜中去挑选他爱吃的蔬菜。不过,这个过程可能会有些长,妈妈还是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
温热性的食物
冬季,妈妈挑选宝宝的食物,还应以温热性的食品为主
适于冬季吃的水果 苹果、梨、猕猴桃、香蕉、柚子、桔子等;
适于冬季吃的动物性食品 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虾等
[特别推荐] 豆制品是冬季菜肴很好的原料,例如,豆腐干与红烧肉同煮,内酯豆腐做肉羹或鱼羹、白菜猪肉豆腐煲等,都是适合宝宝的营养佳肴。
-----------------------------------------------------------------------
冬季的烹饪技巧
  冬天的食物应以热食为主,如煲、烩、炖或汤菜等。不宜给宝宝多吃生冷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这点对那些脾胃虚寒的孩子要特别注意。
  冬季热量散发较快,用勾芡的方法可使菜肴的温度不会降得太快。
  与夏季菜肴清淡的特点明显不同,冬季的菜肴的可以做得厚重些。
相关链接:寒冷冬天应该吃什么儿童冬季食品龙虎榜冬季饮食“勘误”
吃些啥可以让孩子更耐寒孩子冬季能不能吃些补品冬天补钙了!
咳嗽 咳嗽试试烤桔子 ☉饮食调理 治疗宝宝咳嗽秋冬润肺清热有梨
外感热症为主 川贝梨
材料:梨、川贝母、冰糖或蜂蜜。作法:梨1个,削去顶尖,成1盖形,挖去核仁,纳入川贝母4克,加入少许冰糖或蜂蜜,将梨盖盖回,隔水加热炖熟为度。可以润肺止咳,治疗痰火胸痛及咳嗽。宝宝营养特餐:秋冬巧吃梨
体虚过敏咳为主 四神汤
材料:莲子、薏仁、茯苓、山药、芡实各38克、猪肠半斤。做法:将莲子、薏仁、芡实先洗净泡水约2小时,再与茯苓、山药、洗净的猪肠一起炖煮。可以健脾补肾,促进食欲及肠胃吸收功能,尤其适合经常腹泻,疲倦气虚者。
[宝宝咳嗽的饮食禁忌]咳嗽的宝宝应少食咸、酸、辣等味道较重的食物,少食肯德基、麦当劳等高脂肪食品,少食巧克力、糖果等过甜的东西,更应该少吃冷饮及鱼类、海鲜等易发食品。
------------------------------------------------------------------------
感冒 合理饮食预防孩子感冒 ☉寒性感冒宝宝食谱 流感常见病食疗法
五神汤 用料:荆芥6克、紫苏叶6克、茶叶(红茶)5克、生姜5克、红糖20克。 制法:将荆芥紫苏叶洗净,与茶叶生姜一并放入砂锅内煎沸约10分钟,取汁去渣,加红稍煮至沸即可。服用:代茶饮用,趁温热服。注意:用于风寒感冒,清涕不止,喷嚏频频,恶风等症者。感冒汗多,咽喉红肿,鼻流浊涕,舌苔黄者不宜用。
紫苏粥 用料:紫苏叶6克、粳米50克、红糖。 制法:先将粳米常法煮粥。再用适量水另煎紫苏叶,煮沸1分钟,去渣取汁,加糖适量。注意:用于体弱婴儿,偶感风寒易患感冒者。风热感冒,体实或咽喉肿痛者不宜服用 。
----------------------------------------------------------------------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百合花生粥 百合干20克,泡胀;花生仁30克,连皮煮熟,然后与糯米60~80克加水煮粥。忌用铁锅,以搪瓷锅或砂锅煮为佳。每日吃1~2小碗,咸甜任意。
补气双菇面 黄芪10克煎汁约50毫升备用。鲜蘑菇25克,发好香菇25克切碎,在油锅中略爆一下,加入黄芪汁煮熟。将卷子面150克在沸水内煮熟捞起,放在香菇蘑菇黄芪汤中,再加些鲜汤调料煨至熟烂即成。可作孩子饭点,分2~3次食。
 
科学饮食:西红柿做出好美食
科学饮食:宝贝爱上胡萝卜
科学饮食:牛奶怎么喝最营养?
科学饮食:土豆的花样吃法
科学饮食:豆类蔬菜大比拼
健康宝宝的特色菜肴
宝宝冬季保健总攻略
新浪亲子美妈厨娘“我为吃狂”选拔赛
巧手妈妈辅食大赛
许你(宝贝)一个暖暖的冬(妈妈红宝书)
御寒食谱:虾仁烘蛋
原料:苹果味菓珍30g、鸡蛋4只、鲜虾仁80g、青豆仁2汤匙、油4汤匙、香菜1棵、盐 黑胡椒适量 做法:1、虾去壳除肠洗净,青豆仁放滚水中焯过,鸡蛋加入适量盐、黑胡椒和菓珍打匀。2、烧热油,倒入蛋液,在半凝固状态时下虾仁及青豆、烘至刚熟即成。3、虾仁烘蛋上碟,用香菜做装饰。进食时可切长块。
[健康小贴士]天气寒冷时应多摄取富含有热量的食物,如鸡蛋等含热量多的食物可多吃一些。而多吃些海带、鱼虾、牡蛎等含碘丰富的食物,也可提高孩子的御寒能力

鱼泥豆腐羹
  将鱼肉洗净加盐、姜,上蒸锅蒸熟后去骨刺、捣烂成鱼泥。将水烧开加入少量的盐,放入切成小块的嫩豆腐,煮沸后加入鱼泥,再加入少量的淀粉、香油、葱花成糊状即可。

猪血豆腐青菜汤
猪备豆腐切成小块,青菜洗净切碎。水开后,先加入少量的虾皮、盐,再加入豆腐、青菜、猪血。煮3分钟,加调料即可。

相关链接:宝宝秋冬季节精致菜谱

  冬天是收藏的季节,因为寒冷,孩子需要更多营养和热量的的贮藏,做好各种御寒准备,如多补充些能量,适当进补,减少室外活动,避免寒冷的突然刺激,让孩子从里到外过一个暖暖的冬;冬天也是待萌发的季节,因为来年的春天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所以,抓住冬天这个良好的时期,为孩子提供均衡和充足的营养非常必要,妈妈们懂得食补的好处,从每日三餐着手,相信宝宝经过整个冬天的营养储备,来年春天会象小树一样茁壮成长的。[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