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牛奶 许多发达国家,未经杀菌的生鲜牛奶最受欢迎,价格也昂贵。新挤出的牛奶中含有溶菌酶等抗菌活性物质,能够在℃下保存24小时~36小时。这种牛奶无需加热,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保留了牛奶中的一些微量生理活性成分,对儿童的生长很有好处。
巴氏消毒奶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牛奶消毒方法之一。把牛奶中的脂肪球粉碎,使脂肪充分溶入蛋白质中,从而防止脂肪黏附和凝结,也更利于人体吸收保质期较短一般在48小时以内营养价值与鲜牛奶差异不大,B族维生素的损失仅为10%左右,但一些生理活性物质可能会失活。
灭菌牛奶 加工过程全面灭菌,同时对人体有益的菌种也基本被破坏保质期大部分是30天或更长时间味道比较浓厚,但营养物质有一定损失,B族维生素有20%~30%损失。
无抗奶 这个名词不会出现在牛奶包装上,因为它是牛奶出厂的指标之一。是指用不含抗生素的原料生产出来的牛奶
按含脂肪量的不同 牛乳产品分全脂、部分脱脂、脱脂奶。脂肪含量分别为,全脂≥3.1%,部分脱脂为1%~2%,脱脂为≤0.5%。部分脱脂和脱脂牛奶适合健康者,特别是需限制和减少饱和脂肪摄入量的成年人饮用,儿童应该饮用全脂奶
牛奶中的蛋白质是全蛋白它的消化率高达98%。
乳脂肪是高质量的脂肪,消化率在95%以上,而且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
奶中的乳糖是半乳糖和乳糖,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糖类
奶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特别是钙、磷的比例比较合适,很容易消化吸收
牛奶中的酪蛋白含有10%的,对促进大脑发育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牛奶中含有,可使动脉血管壁在血奔流高时保持稳定,中风危险减少一半
牛奶中丰富的钙质对导致动脉阻塞的饱和脂肪酸有抑制作用,还可防止血压升高。
牛奶中的能起到缓解心脏和神经系统疲劳的作用,镇静安神,睡前喝杯牛奶可促进睡眠。
牛奶是驱铅的好食物。
牛奶中含有将近5%的乳糖,可促进人体对钙和铁的吸收,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泄
牛奶中的酷氨酸促进快乐激素血清激素生长
牛奶的脂肪中的共轭亚油酸具有很高的抗癌功效。
牛奶中的β-酪蛋白,有较强抗变异原机制,可增强免疫体系功能阻止肿瘤细胞增长
牛奶中的维生素B2,可提高视力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计划书
关注宝宝饮食误区
母乳喂养现在进行时
健康宝宝特色菜
这些可以放心吃吗?
宝宝白白胖胖就等于健康吗?
100克牛奶所含营养成分及数量
名 称 数 量
水分 87 克
热量 69 千卡
碳水化合物 5 克
蛋白质 3.3 克
脂肪 4 克
120 毫克
维生素A 140 国际单位
维生素B1 0.04 毫克
维生素B2 0.13 毫克
尼克酸 0.2 毫克
93 毫克
0.2 毫克
硫胺素 0.04 毫克
核黄素 0.13 毫克
尼克酸 0.2 毫克
胆固醇 16 毫克
乳糖不耐受
  因为断奶后没有奶制品摄入,到六七岁时,就会有10%的孩子出现不耐受现象,到30岁以后,就有40%左右的人出现这种现象。
  专家建议:中国人喝奶数量少,最好喝全脂奶。起码每天喝两杯奶,500毫升,可以鲜奶和各种乳制品搭配着喝。喝奶时不要空腹。
喝奶时间 
  深睡1小时后,无论儿童或成人,生长激素都会出现浓度高峰期。此时,身体合成代谢旺盛,骨骼、肌肉、内脏生长迅速,所以青少年儿童喝牛奶的最佳时间是晚上临睡前。
宝宝喜欢喝牛奶吗?
非常喜欢 比较喜欢 不太喜欢
宝贝每天都喝牛奶吗?
每天 经常 偶尔 不喝
选择牛奶的时候主要看它的:
品牌信誉 口感好 价格便宜
生产日期 存储方便 促销活动
  
牛奶必须煮沸 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焦化,而焦糖可诱发癌症。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从而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
牛奶越浓越好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浓度超出正常比例标准,也有家长唯恐新鲜牛奶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婴幼儿喝的牛奶浓淡应该与孩子的年龄成正比,其浓度要按月龄逐渐递增。如果婴幼儿常喝过浓的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久而久之,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
加糖越多越好 加糖是为了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给的热量,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过多的糖进入婴儿体内,会将水分滞留在身体中,使肌肉和皮下组织变得松软无力,看起来很胖,身体的抵抗力很差,还会成为一些疾病的危险因素。
  牛奶里最好是加蔗糖。蔗糖进入消化道被消化液分解后,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
  有的家长专门给孩子买葡萄糖,大可不必。葡萄糖甜度低,用多了又容易超过规定范围,而且孩子还会因不甜而拒食。
  把糖与牛奶加在一起加热,这样牛奶中的赖氨酸就会与糖在高温下(80℃~100℃)产生反应,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这种物质对小儿危害很大。因此,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牛奶服药一举两得 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用酸奶喂养婴儿 酸奶中的乳酸菌生成的抗生素,虽然能抑制很多病原菌的生长,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的正常菌群的生长条件,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尤其是患胃肠炎的婴幼儿及早产儿,如果喂食他们酸奶,可能会引起呕吐和坏疽性肠炎。
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 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使蛋白质变性,降低营养价值
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
以炼乳代替牛奶 炼乳太甜,必须加5~8倍的水来稀释。当甜味符合要求时,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也比新鲜牛奶下降一半,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加水使蛋白质和脂肪浓度接近新鲜牛奶,糖含量又会偏高,容易引起小儿腹泻,也会给以后添加辅食带来困难。
相关链接:牛奶过量当防小儿贫血 如何缓解宝宝牛奶过敏症 牛奶喂养的常见误区 脱脂牛奶易使孩子发胖
“功能牛奶”孕妇应该喝 喝牛奶是补钙还是减钙?饮用牛奶不宜这样做关于牛奶知识的几个问答   [发表评论]
  编者按:现在家长都很注意给宝宝补充营养,但营养的补充还是要讲科学,不科学的方法有时候比缺乏营养的伤害更大。要多了解营养的成分,做到科学的补充。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