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 别名西红柿、狼桃、番李子、洋海椒、毛腊果等,属茄科,一年生,我国各地普遍栽培。
品种 按形状分圆、扁圆、长圆、尖圆的;按果皮颜色分大红、粉红、橙红和黄色的。
特点 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P的含量蔬菜之冠
挑选 果形周正,无裂口、虫咬,成熟适度,肉肥厚,心室小者。 [发表评论]

  番茄含有20多种胡萝卜素,如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番茄红素约占80%~90,是番茄红素的天然仓库。
番茄含有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能减少心脏病的发作。
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阻止癌变进程。每天摄入15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
番茄中的维生素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效,对高血压、肾脏病人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多吃番茄具有抗衰老作用,使皮肤保持白皙
尼克酸能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有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保护皮肤。所以食用西红柿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也有帮助。
经常发生牙龈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番茄有助于改善症状。
番茄所含的苹果酸或柠檬酸,有助于胃液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相关链接: 巧用西红柿可治口腔溃疡 常吃西红柿可提高儿童免疫力 西红柿的疗病功能       喝果蔬汁首选番茄汁 西红柿蛋汤能治孩子食滞

番茄鱼糊             [适合5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三文鱼100克,番茄70克,加奶的菜汤及精盐些许。
做法:先将鱼肉去皮,切成碎末;再将番茄用开水烫一下,除去外皮,切成碎末;将准备好的含奶的菜汤倒入锅里,加入鱼肉后稍煮一会儿,再加入切碎的番茄、盐,用小火一直煮至糊状即成。
番茄肝末               [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猪肝200克,番茄200克,葱头100克,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猪肝洗净切碎,番茄用开水烫一下后去皮切碎,葱头剥去皮后洗净切碎,待用;把猪肝末、葱头同时放入锅里,加入水或肉汤煮,快熟时加入番茄末和少许盐,使其有淡淡的咸味即可。

番茄豆腐汤               [适合7~9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嫩豆腐70克,番茄30克,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番茄放入开水里烫一下,取出后将外皮剥掉;再把嫩豆腐切成小碎丁,与番茄一起放在开水锅里煮,加上少许盐后煮开3分钟后熄火。
相关链接: 番茄美食宴 番茄银耳小米羹 虾仁奶酪西红柿盅
青色未熟不宜食 含有大量有毒的番茄碱,吃后有头晕恶心、呕吐与全身疲劳等症状,但成熟后含番茄碱量极少,可以安全食用。
烹调时不要久煮 加热时间过长,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就会被自动分解掉
不要空腹吃番茄 番茄中有大量的胶质果质与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份,易与胃酸起化学作用,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阻塞胃的出口,使胃发生痉挛,引起腹痛。
挑选下部圆形的番茄 如果番茄下部长得很尖,一般是过分使用激素所致
肠胃虚寒者不要食番茄 番茄性寒,对肠胃虚弱的人不利
熟食比生食好 熟食维生素C会损失,但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会明显增加
你知道牛奶怎么喝吗?
关注宝宝饮食误区
母乳喂养现在进行时
健康宝宝特色菜
这些可以放心吃吗?
宝宝白白胖胖就等于健康吗?
每100克番茄所含营养如下
名 称 数 量
热量 19 千卡
维生素B6 0.08毫克
蛋白质 0.9克
脂肪 0.2克
泛酸 0.17毫克
碳水化合物 4克
叶酸 22微克
膳食纤维 0.5克
维生素A 92微克
维生素K 4微克
胡萝卜素 550微克
维生素p 700毫克
硫胺素 0.03毫克
核黄素 0.03毫克
尼克酸 0.6毫克
维生素C 19毫克
维生素E 0.57毫克
10毫克
23毫克
163毫克
5毫克
2.5微克
9毫克
0.4毫克
0.13毫克
0.15微克
0.06毫克
0.08毫克
横切去核 在烹调西红柿的时候,一定要去掉西红柿的核。这个时候不要纵着切,一定要横着将西红柿切成二半,这样很容易就能去掉核。
带皮做泥 做西红柿泥时,最好带着皮,然后在制作辅食的金属滤网上研磨,这样可以省去剥皮的工夫。
砂糖去酸 对于不喜欢酸味的宝宝来说,用砂糖就可以很容易地去除西红柿的酸味
番茄煮汤先将水煮开后,再放下番茄,这样可保持番前营养价值不致丧失。
加醋 烧煮时稍加些醋,就能破坏其中的有害物质番茄碱
去除西红柿皮
 方法1:把开水浇在西红柿上,或把西红柿放入开水里焯一下,西红柿皮就能很容易的被剥掉了。
 方法2:把西红柿从尖部到底部都细细地用勺刮一遍,使外皮和内部的果肉贴得更紧密。这时再用手撕西红柿皮,就很容易了。
  儿童发育阶段缺乏维生素会影响生长,而番茄中的维生素含量之高之全为各种蔬菜之首,妈妈们多花些心思,尝试不同的做法,常给宝宝做些番茄美食吧!当然,同时还要注意其他蔬菜的搭配,要全面摄取,防止宝宝偏食欧!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