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9月份,新一批宝宝即将开始“幼儿园生涯”,面临人生的“第二次断奶期”,其中的焦躁和抵触都是难以避免的。爸爸妈妈们也为宝贝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捏了一把汗。那么,到底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宝宝们才能顺利地度过“入园关”呢?                   [发表评论]
   选择幼儿园的四个硬道理
师资水平

关键:责任感、爱心、友善 3岁上幼儿园,对大多数孩子来说,第一次面临和家人较长时间的分离,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是他心理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进入社会化学习的重要一步。在幼儿社会性发展中,老师的态度、情绪、期望,对孩子有很大影响,比如,老师表扬,孩子会高兴,老师批评,孩子会惊恐。

硬件设备

关键:活动空间充足、安全性有保证  3~6岁孩子的主要任务是游戏,而不像小学生开始正儿八经地学习课程了,因此,教学辅助设备并非必不可少,只要活动场地充足就够了。一切游戏都是为了调动、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哪怕是一个扫帚、板凳,也可以和昂贵的钢琴、游泳池一样成为孩子手中创造性的工具。最后还提醒家长必须提前考察幼儿园所提供的活动场地或游戏工具能否确保孩子活动安全。

教育理念

关键:宁缺毋滥 蒙氏教育、分享阅读、双语教学……为吸引生源,不少幼儿园尤其名气大、收费昂贵的幼儿园大打教育理念和教学特色,引得许多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挤破了头。
  表面上看,一些幼儿园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入中国,以最大限度地尊重孩子的成长特点,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但事实上,不少幼儿园只是打着某种教育理念的幌子,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还有一些为了招生,利用假期将老师进行简单培训,再备一些新教材、工具,其所学仅是皮毛,结果只能似是而非。不管是教育理念还是双语教育,都是在好老师、充足的活动场地之后再考虑的因素,应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

方便程度

  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每天起早贪黑,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成长。如果有一所幼儿园离家比较近,老师有爱心、负责任,有活动场地,教学方法差不多,班里人数也不多,实在不必图名气而舍近求远。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选择幼儿园
  多问不妨多向已经有宝宝入园的父母打听情况,这样可以得到第一手资料,从中借鉴大家的经验。你可以向身边的亲戚朋友了解情况,还可以直接到幼儿园门口向准备来接宝宝的爸爸妈妈们诚恳咨询,大家会很乐于告诉你的。如果你有朋友是幼儿园的老师,可以向他们了解,可千万别错过好机会呀!同行中人是为你判断和出主意的最佳人选。
  多看多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能亲自走访一下幼儿园就更好了。将备选的幼儿园逐个考察一番,作更进一步的了解、比较。
   每个幼儿园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有成熟或不成熟的方面,在择园时你不必以一弊而盖全,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综合考虑,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全文
·幼儿园园长的私家选园秘笈
·选适合宝宝的幼儿园小窍门
·选幼儿园考虑特色还是便利
·选幼儿园,还是离家近的好
·择园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说说择园择校的痛苦和困惑
   入园前的各项准备
心理准备

  令孩子产生“向往”幼儿园的感觉,增加孩子对幼儿园、老师与小朋友的熟悉感与认同感。父母将幼儿园的有趣之处描述给孩子听。比如,上幼儿园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跟老师学本领,有许多的玩具,参加种种有趣的活动等等,使孩子从内心向往幼儿园。
   全家人高兴地谈论上幼儿园的事,并模仿游戏、上课的情景。家长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个类似活动室一角的环境,家长与孩子轮流扮老师和幼儿,使孩子形成上幼儿园的概念,当孩子进入真正的活动室,能尽快融入其中。

环境准备

  家长可以抽时间带孩子到幼儿园附近参观,让孩子了解周围的环境,游戏活动,认识老师及小朋友,看看幼儿园里大型户外运动玩具,翻一翻家里没有的图书,认识老师和小朋友,使幼儿园对孩子来说不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
   由于年幼独生子女的交往较少,一旦从家庭进入幼儿园,孩子的不适应感通常较强,主要是难以适应环境和他人。所以,多带孩子串门,让孩子和左邻右舍年龄相近的孩子多相处,以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将来上幼儿园时,习惯与同伴一起活动,让孩子结识刚上幼儿园的“大”朋友,孩子年龄相距不远,容易沟通,谈论的是与之密切相关的幼儿园生活。
   同时多让孩子到家庭附近的社区或是公园玩耍,常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游戏,对孩子早期熟悉不同的环境和克服对陌生人的害怕大有裨益。

自理能力
准备

  许多孩子的不安全感来自对新环境的生活要求无法理解和难以对应,让孩子学会简单的生活技能与做力所能及的事,是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重要基础。
  家长应多为孩子创设有趣的环境,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掌握一些基本的自理方法:如自己握勺子吃饭;用杯子喝水;洗手擦嘴;认识自己的衣服、鞋子;穿脱鞋袜及简单的衣服等等,让孩子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让孩子学一些日常生活用语,使孩子能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如:我饿了;我热了;我想喝水;我要小(大)便等,并大胆地告诉老师。进行大小便的训练,让孩子学会自己上厕所是非常重要的自理能力内容,可以避免孩子在幼儿园对大小便产生恐惧感。

时间准备

  要帮助孩子了解作息制度,熟悉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家长可以在报名前后了解幼儿园的生活制度,然后告诉孩子每个时间段要干什么。在家中,家长可为孩子制定一个科学的作息时间表,要求他(她)每天按时进餐、睡眠、盥洗、游戏等等,早睡早起,中午要睡午觉,午餐定时定量,并坚持执行,养成孩子遵守时间的好习惯,这样孩子比较容易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全文

 
   入园倒计时准备
提前1个月作息时间调整根据之前所了解到的幼儿园作息安排,开始逐步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譬如8点之前起床然后用早餐,上午安排一个小时左右户外活动,中午12点左右午餐,饭后半小时开始午睡,下午3点左右吃水果。
提前3周参观幼儿园帮助孩子熟悉幼儿园,带着孩子在活动场地看看小朋友是怎样做集体游戏的。然后带他到将要使用的教室里转转,让孩子熟悉放物品的小柜子、吃饭的小桌子、午睡用的小床以及小便和洗手的地方。
提前2周列出服装清单刚入园的小朋友经常会尿湿裤子、吃脏衣服,所以最好多备几套衣物。衣服要简单易穿、合身。区分一下哪些适合转冷天气,哪些可以用于课外活动。
提前1周早间流程演习孩子入园后的每个早晨,家里都会像一场战斗,因此让家庭成员尽早熟悉操作流程非常重要。并且尽可能详细地告诉孩子幼儿园的时间表。

提前1天练习分别告诉孩子,当父母把他送进幼儿园大门后,就该告别了。可以用特定的语言或动作,如抱抱,可以吻别,但最好简单、若无其事。

入园当天:拍张照片留念在送孩子入园时别忘了带上相机或DV,留下终生印记。可以从这次开始,今后每年都选择同样的地点,或让孩子拿着一个可以代表年级、班级的标志留影,帮助他记录下成长过程。
   提示:当孩子平静地走进教室,开始幼儿园的生活,不少妈妈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入园无论对孩子还是妈妈,都是一件值得铭记的事情,如果由于激动而想流泪也别让孩子看见。……>>全文
   初入园宝宝两大问题之--哭闹
  宝宝会什么一到了幼儿园就哭? 这种行为的出现,追根究底当然是宝宝在心理上还没有适应新的环境,心里产生担心、焦虑、害怕,转化为行为,就成了哭。小宝宝面对新环境,碰到陌生的人、事、物时,本来就会因为害怕而产生不安全感,从而出现哭泣、撒娇、害羞等行为,这些都是因为内在情绪反应所表现的行为。许多宝宝上幼儿园都会经历一开始的哇哇大哭到活泼好动,这是一个心理和生理适应的过程……>>全文
       幼儿园老师是如何对待哭闹宝宝的
  哭闹原因 对应方法
哭闹三两天便停止 这类型幼儿来到一个新环境,对周围事物不熟悉,存在着一定的恐惧心理,便用哭闹的形式保护自己。在家长不断的鼓励和教师亲切的关怀下,开始接受这个新环境,消除了心理的恐惧,对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所以哭闹了三两天便情绪稳定了。

  面对这样的幼儿,家长在孩子哭闹时,不要过于紧张,因为您的情绪变化会直接影响孩子。为了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建议您面对孩子时应是积极的情绪状态,使孩子感到这里是安全的。

开始不哭,几天后哭闹 这类型幼儿性格外向,对任何新鲜事物比较感兴趣,什么都想尝试尝试。由于教师为了使新入园的幼儿消除紧张情绪,总会用许多新奇的玩具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这种类型的幼儿的注意力全被新奇的事物吸引了,所以开始的时候不会哭闹。当所有的新奇事物都尝试后,来幼儿园的新鲜感没有了,便开始哭闹,借此来吸引老师对自己的注意。

  这类型幼儿很好劝慰,只要老师给安排点事情做就可以了,主要是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家长也不必担心,这类型的幼儿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幼儿回家后,家长多引导幼儿说一说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情,如:今天你在幼儿园做了些什么?明天去幼儿园你想做什么?这样的问题,可让孩子带着任务来园。家长也要对幼儿开心来园给与表扬鼓励。

每天都要哭闹几分钟,拿哭闹当上学的内容

  这类型幼儿比较少见,每天不管家里人谁送,家长离开后都会哭闹三两分钟,然后便停止了,尽管脸上还挂着泪水,却高兴地找好朋友游戏去了。这种状态能持续一个多月。用了表扬、鼓励、奖励等方法都无济于事。

经过与家长沟通,我们采用了冷处理的方法,就是给孩子发泄的空间,孩子在哭闹的时间里教师不去理睬。第一天,孩子没有变化。过了两天,孩子边哭边用小眼睛偷偷地观察我们,看老师不关注自己,哭的声音小了。我们又坚持了两天,这个幼儿突然不哭了,像每个幼儿一样地开心地来园了。
 
   想让宝宝不哭,给家长三个忠告
千万不要自己胡乱猜测孩子拒绝入园的种种原因。是不是有小朋友欺负他了?是不是幼儿园的饭菜不合口?是不是老师不喜欢他?…家长担心很正常,但要理智对待。

千万不能“心太软”。有的孩子每天都在央求父母:今天我不去了好吗?这时家长一定要态度坚决,今天逃一天课,明天逃半天课,这样你在不自觉中就在延长那个本身应该只有2个星期的过程,得不偿失。

千万不要“粘粘糊糊”。有的家长送孩子入园时表现的太依依不舍,一会亲一下,一会抱一抱,就是走了还在门口偷看半小时,这样对孩子的情绪其实非常不利。
   放学后,家长不要问宝宝这几个问题:
“你今天在幼儿园过得好不好呀”。这样一问就糟糕了,这么小的孩子,哪里知道好与不好的概念,只知道他很委屈,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心里很害怕,这样一问,很容易把孩子的酸甜苦辣勾上来,更不想去幼儿园了。

“老师喜不喜欢你呀”,这样的问题也很糟糕,孩子才去,哪里判断得出老师喜不喜欢他,这样子说个笑话,等同是“挑拨”老师和小孩子的关系呀,呵呵。小孩子想,喔,老师不喜欢我,那我更不愿去幼儿园了。

“你今天中午吃饱了吗”。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很少有马上适应吃饭的。这样问,孩子要是说没吃饱,家长一个是觉得心痛,另一个这也是在“挑拨”孩子和幼儿园的关系了,你说是不是?
应该怎么问? 首先应该问,宝宝,幼儿园那么多老师,那么多小朋友,大家一起玩多好呀,宝宝你开心吗?再其次,可以问问宝宝在幼儿园都做了什么,启发式地让他自己说说幼儿园的情况,要是他不愿说,也别强求。
   初入园宝宝两大问题之--爱生病
  宝宝入园即病的真实原因 对应方法
3岁左右的孩子免疫力还不完善   6个月之前的婴儿,需要靠母体内的抗体来维持自身的免疫,防止疾病。6个月以后,孩子必须通过自己生病来建立自己的抗体和免疫系统。但是由于6个月到一岁半甚至两岁都是在家庭中养育,环境比较小,交叉感染和传染疾病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在6个月到两岁之间的生病率并不高。但是这个时候孩子体内的免疫系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宝宝一进入幼儿园,这个弱项就表现出来,在几百个孩子共同生活的集体环境当中,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上百倍增加,生病就变得非常容易。

  必须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而自己免疫系统的建立,只有一条途径———生病,有抗原才有抗体,才建立自己的抵抗力。所以在幼儿园阶段,经常生病是一个大多数人要面对的规律。
  幼儿园和父母应该好好配合,把抵抗力下降的因素解决掉,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营养。如果配合好了,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生病,加强运动、加强营养,孩子的体能会越来越好,疾病会越来越少,上中班以后生病就会越来越少,大班和小学基本上就不会生病了。

环境改变   仅对周围的人不熟悉,环境也很生疏,加上生活不自由,孩子感觉不适应会直接影响情绪,以致情绪变坏,进而影响孩子的饮食、睡眠、交流和行为等。一旦睡眠不足、营养缺乏,孩子就容易生病。

  孩子入园前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适应交往能力。有机会应带孩子到幼儿园参观、游玩,使其对新环境不过于陌生。提前了解幼儿园里的作息时间,并努力促使孩子按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规律生活。

分离焦虑

  孩子初到幼儿园,整天都见不到亲人,难免会出现分离焦虑症,表现为脾气暴躁、容易哭闹、自闭、做噩梦、说梦话、夜惊等。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分离焦虑症表现得更为明显。

  家长应该在家里有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孩子入园前,应带孩子多和老师见几次面。通常经过3~5天,也许更长时间,孩子的分离焦虑症就会逐渐减轻或消失。
照顾不周   在幼儿园,通常是两三个老师同时照看一二十个孩子,所以难免出现照顾不周的情况,例如孩子玩闹后,汗湿了衣服没有及时更换等。
  幼儿园要注意师资配比,每个班的孩子不宜安排过多。家长也应该多准备一套孩子的衣服及多条小毛巾,并交给老师保管,以便于老师及时为孩子添加、更换。
容易发生传染性疾病   孩子生病了,家长最好不要将孩子送到幼儿园,而应留在家里养病。尤其是患了麻疹、腮腺炎、肝炎、疥疮等传染性疾病的孩子,更不能送到幼儿园。发现孩子生病,幼儿园老师也要对患儿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让家长接孩子回家。同时,应对幼儿园的房间进行通风和空气消毒,孩子所用的被褥、毛巾、玩具、餐具等物品要经常晾晒、清洗和消毒。饮食方面应做到卫生、科学、营养、合理。还要定期对老师和孩子进行身体检查。
 
   让宝宝尽快适应并爱上幼儿园的生活
帮孩子摆脱 “入园焦虑”首先家长的情绪、情感很重要,要消除自己消极的心态;其次,每天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多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园情况; 特别是孩子在生活上有无特别的需要,生理上有无特殊的帮助,应与老师讲明,减少孩子不必要的哭闹……>>全文

让孩子确信——妈妈永远不会离开你 孩子这种害怕“妈妈离开我了”的分离焦虑,常常成为一些孩子很久不能适应幼儿园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入园时“妈妈没有也不会离开你”的诺言才会真正一诺千金……>>全文

别拿入园入学吓唬孩子 我们常常听到家长对孩子说,你如果不乖,就送到幼儿园去,叫老师收你,用这样的话来刺激孩子,很容易对幼儿园产生反感情绪……>>全文
七招让孩子爱上幼儿园生活 幼儿园对每个孩子都余悸犹存,只因为那是一个完全陌生、看不到亲人的地方。在妈咪离去时,疯狂地喊叫哭泣,无助地趴在地上,此种恐怖的记忆对孩子而言,有种被撕裂与割离的情愫……>>全文
入园儿童“五要”和“五忌” 孩子刚刚入园,全家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没吃饱,会不会想念家人,会不会受小朋友的欺负……>>全文
   相关专题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在这个城市里,也许有越来越多的父母为了工作与生活为宝宝选择了全托,对宝宝来说,究竟好还是不好……>>全文
  宝宝升班了,适应吗?
  宝贝升入中班后,情绪就会出现不稳定和逆反的心理,由于宝贝各项生理机能的逐步完善,使宝贝们感觉到……>>全文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