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园准备,30天倒计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7:56  上海家庭报 
入园准备,30天倒计时(图)
入园准备,30天倒计时

  入园对孩子来说,不单意味着碰上新面孔,关键还要在一个陌生环境里度过他一天中最好的时光。所以父母要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提高各种能力,最终实现“软着陆”。

  提前一个月

  作息时间调整根据之前所了解到的幼儿园作息安排,开始逐步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譬如8点之前起床然后用早餐,上午安排一个小时左右户外活动,中午12点左右午餐,饭后半小时开始午睡,下午3点左右吃水果。

  提示:要鼓励孩子自己吃饭,学会提前表达大小便,自己穿脱鞋袜以及独立入睡等等。

  准备必要物品在为孩子准备入园物品时要做到简单、细致。譬如一个有背带和饮水口的水壶,一双教室里穿的软底鞋,两套合身的换洗衣物,一两块小手绢和安全别针等。

  提示:别忘了在孩子的衣物上绣上孩子的名字,也可以缝上简单的字母缩写。无论什么方式,为安全起见,要把名字绣在老师能够找到的地方,而陌生人无法轻易见到的位置。

  提前3周

  参观幼儿园帮助孩子熟悉幼儿园,带着孩子在活动场地看看小朋友是怎样做集体游戏的。然后带他到将要使用的教室里转转,让孩子熟悉放物品的小柜子、吃饭的小桌子、午睡用的小床以及小便和洗手的地方。

  提示:可以与幼儿园门卫商量,带上自己家的小球,和孩子在活动场地上玩一会儿。

  和“同学”预热可以策划一些活动,帮助孩子熟悉将来的同学。请老师帮忙联系住址较近的小朋友,开个室外聚会,帮助小朋友相互认识。

  提示: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与上幼儿园有关的书籍,以帮助孩子放松对幼儿园的紧张情绪;也可以物色一个类似护身符的小东西,以给孩子比较积极的心理暗示。

  提前2周

  列出服装清单刚入园的小朋友经常会尿湿裤子、吃脏衣服,所以最好多备几套衣物。衣服要简单易穿、合身。区分一下哪些适合转冷天气,哪些可以用于课外活动。

  提示:整理完现有的衣服后,可以带孩子去买一两套新衣服,并由他自己挑选,无论是外衣还是鞋袜,让孩子有一种长大的感觉。

  给老师写封信最好能给孩子的带班老师写封信,简单介绍一下孩子最喜欢的游戏、书籍,有哪些习惯、身体状况(有没有过敏)、生活自理能力、孩子的个性等。

  提示:信的内容力求真实,多陈述事实,少形容、夸张。如果孩子愿意的话,可以让他在信封上给老师画幅画,表示心意。

  提前1周

  早间流程演习孩子入园后的每个早晨,家里都会像一场战斗,因此让家庭成员尽早熟悉操作流程非常重要。并且尽可能详细地告诉孩子幼儿园的时间表。提示:可以把早间流程画个表贴在家里,为了让孩子感兴趣,不妨从杂志上剪下相关插图加以装饰。

  提前1天

  练习分别告诉孩子,当父母把他送进幼儿园大门后,就该告别了。可以用特定的语言或动作,如抱抱,可以吻别,但最好简单、若无其事。

  提示:入园对孩子来说是他出生之后的最大事件了,所以父母可以送他一件小礼物作为纪念,如一本纪念册,记载入园日期等;也可以是个可爱的小闹钟或是一个卡通包。

  选择服装把可以选择的服装提供给孩子,让他挑选第二天穿的衣服。这样做可以减少第二天早晨的忙乱,也给孩子制造一些兴奋感,缓解入园时的紧张情绪。

  提示:在准备物品的同时,可以将孩子平时最喜欢的玩具,如小熊维尼也塞进他的小包里。此外,全家的合影以及妈妈手机链也可以作为孩子的随身物品。

  入园当天

  拍张照片留念在送孩子入园时别忘了带上相机或DV,留下终生印记。可以从这次开始,今后每年都选择同样的地点,或让孩子拿着一个可以代表年级、班级的标志留影,帮助他记录下成长过程。

  提示:当孩子平静地走进教室,开始幼儿园的生活,不少妈妈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入园无论对孩子还是妈妈,都是一件值得铭记的事情,如果由于激动而想流泪也别让孩子看见。 子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