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一入误区难回头

2014年08月15日 11:1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近来,校园足球“利好”的消息成为热点。不过,在有着近40年足球从业经历的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看来,足球本就是教育的一部分,如果把校园足球绑到功利的马车上,孩子们享受不到真正的足球快乐,中国足球的未来依然堪忧。

  应着力培养足球文化

  倡导校园足球,并非今日。早在2009年6月,中国足协就推进校园足球计划,当时有43个城市、2300多所学校参与。然而,体育和教育部门在 配合上一直矛盾重重,体教“两张皮”的症结始终存在。“其实体育、教育,重要的都是‘育’,不能单独分开来。”辜建明说,“说了这么多年的校园足球,但实 际上,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体育部门,都没有看到足球在育人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社会功能,没有下力气去培育足球文化。”

  作为目前中国足球资格最老的一名地方足协主席,辜建明足球经历足够丰富,当过球员、教练,也到过几乎所有足球强国取过经。在他看来,国人对足球 的理解和观念上的差距,以及足球文化的缺失,很容易导致校园足球走入误区。在大家的普遍观念中,足球仅仅是一项供人娱乐的竞技比赛而已。他说:“足球在欧 美之所以流行,是他们把足球当成一种教育的工具。比赛输了,该抱怨还是相互鼓励?队友失误了,大家该宽容还是指责?足球是一个小社会,学生们在足球比赛中 能够体会到很多的东西,比如失落、胜利、宽容、理解、团结、合作,而这恰恰是我们青少年学生最欠缺的东西。”

  辜建明认为,“足球比赛能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的,比苦口婆心的传教更有用。如果孩子们能得到足球文化的浸润,认识提高了,校园足球何愁搞不好?中国足球何愁没有希望?”

  别让校园足球太功利

  如今的中国足球太功利,总想立竿见影。其实,一个国家的国家队要提高水平,无不仰仗于青训体系,显然,我们提倡发展校园足球,也是想做大做强青少年 足球这个体系。不过,要扎实青少年足球队基础,并非一日之功。近5年来,校园足球尤其是中小学足球在大部分城市处于停滞状态,这也是我国青少年足球人才连 年萎缩之因。据调查,目前全国拥有30多万所中小学校,仅2200所学校在开展校园足球,拥有约1300所小学的北京,参加校园足球联赛的只有60支球 队。“校园足球与青训体系是画不上等号的。俱乐部建立的梯队和足校,各省市区体育局为全运会建立的体校和业余训练,连同校园足球,才是青训体系的全部。” 辜建明认为,“校园足球只应是普及工程,为俱乐部和体育局的体校提供可选之材,如果让校园足球承担起青训的责任,绝对会让校园足球走入歧途。因为,全民可 以皆兵,但真正的军人一定是在部队中培养出来的。”

  其实,校园足球无论以“体育部门的发现苗子、培养足球人才”的姿态出现,还是以“教育部门的让足球运动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健身方式,让校长和家长得 到健康、全面发展的学生”的面目出现,遭遇的结果可能都只有一个:升学率会让足球走开。在辜建明看来,不抛弃成绩上的功利,让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真正成为足 球苗子的乐土,让爱好足球的学生真正能得到最好的训练和充足的比赛锻炼机会,校园足球就是一个粉饰繁荣的“面子工程”。他说:“别把校园足球按政绩工程思 路来搞,应把它看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不然,一入功利的误区,要回头就难了。”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 中国足球 误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