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有问题”是因评价错位关爱缺位

  11岁鹏鹏(化名)的智商测评结果135分!正常人中只有3%~5%的人有这样的智商水平。但就是这样高智商的小男孩成绩长期倒数一二,学校的老师都认为他智力有问题。为此,鹏鹏身为高管的父亲辞职回渝,母亲成全职妈妈。(5月16日《重庆晨报》)

  一个智商测评得高分的孩子,却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儿童”,理由是他的考试成绩长期倒数一二,还每天都会在学校出状况,不是和同学有纷争,就是上课不听讲。因为这样,他被贴上了“低智商”的标签,急坏了家长。从表面上看,老师的理由确实很充分,成绩差,行为差,屡教不改,无可救药。但深究一下不难发现,这样的理由站得住脚的前提是以分数和听话来衡量孩子。

  很多人一直认为,成绩好的孩子、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反过来,成绩不好,或不听话的孩子就不是好孩子。分数和听话成了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自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用同样的标准去评价不同的人,甚至不管高矮轻重胖瘦,都用一个模子来铸刻,削足适履,显然不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不是孩子有问题,而是评价错了位。其实每所学校、每个班级都有倒数一二名,都有不听话的学生,全国这么多学校、这么多班级,如果按这样标准来衡量,不知道有多少儿童是“智障”。

  孩子成绩差、不听话,老师不是查找原因,寻求对策,帮助孩子改正提高,而是经常打电话向家长“告状”。家长一开始不是细心观察,耐心疏导,而是不分青红皂白,“打骂教育”。这都是急功近利、关爱缺位的表现。如果老师能多点责任心,深入分析表象背后的原因,态度温和,关爱鼓励,眼睛不只盯着成绩;如果家长能多抽时间陪孩子,和孩子平等沟通,对孩子有信心,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就不会轻易把孩子定性为“智力有问题”,让孩子内疚自卑。幸好事情的最终发展并不像大家所想的一样,这让所有人都松了口气。亡羊补牢,犹未晚矣,从现在开始,一起努力也还来得及。只是前面已经在孩子心中留下了的伤痕,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够痊愈。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如果评价不错位,关爱不缺位,老师、家长,包括社会,都能用赞美和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多一点包容,多一份关心,他们的可爱之处也许就会不断出现,可能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意想不到的惊喜。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尽力呢。

文/肖汉斌

(原标题:“智力有问题”是因评价错位关爱缺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