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教育局:新生入学不用强制穿校服

2014年08月20日 13: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市教育局发通知:家长不必一次购齐所有校服 学生装送检合格后才能配送

  开学在即,为进一步规范市内各学校新学期统一着装,市教育局昨日发布通知称,新学期开学新生入学不必强求统一穿着校服,家长不必一次购齐所有款式校服,同时强调各学生装企业要严把质量关口,要求学生装企业必须将所有款式的学生装送质检部门检测合格后才能配送。

  此前,关于穿校服是否应“强制”曾引发激烈争论,赞成强制与反对者观点各异。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学校对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的着装具有一定的管理 自主权,经征求家长委员会意见后,可以在现有全市统一的学生装款式范围内自主确定本校学生装所选用着装、时间与场合,并报所属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调查: 超八成网友称应“强制”

  日前,在深圳本地某大型论坛发起关于穿校服是否应该强制的网络调查中,85.7%的网友认为应该强制高中生穿校服;7.78%的网友认为学校应该配校服,但只有特定集合场合才强制穿;另有2.22%的网友认为不应该有校服,更不应该强制高中生穿校服。

  一位反对强制穿校服的网友表示,随着学生年龄增长,特别是到了高中年龄,爱美之心难以打压,强制打压不符合自然规律和人性规律;学校方为强制穿 校服花费太大精力仍难以执行,甚至引起师生矛盾,压抑学生的创造性,也侵犯了学生自由表达自我的权利;此举增加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有时校服低质高价 不划算,不如不要校服。

  而更多的声音对强制穿校服持肯定态度。罗湖区一位高一老师表示,穿着校服在全世界不同教育发展程度国家都有此惯例,自有其道理。他认为,穿上校 服避免了学生及其家长之间由服装可能引发的物质攀比,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同时,也传递了正确的教育价值理念;同时校服能让学生在学校内安心学习,集中精 力,在校外如遇到危险或意外情况,也能使外界快速辨别学生身份,及时提供询问、帮助及保护。

  教育局:学校有“自主权”须家长同意并报备

  目前深圳市学校对于校服是如何管理、是否完全强制呢?深圳市教育局昨日表示,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修改<深圳市中小学校学生统一着装管 理办法>的决定》(深教规〔2014〕2号)的规定,学校对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的着装具有一定的管理自主权,经征求家长委员会意见后,可以在现有全 市统一的学生装款式范围内自主确定本校学生装所选用着装、时间与场合,并报所属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同时,市教育局称,为避免新生家长在开学前几天排队购买学生装现象,学校要做好家长的合理引导工作,可以通过书面、短信、网站等方式,适当提前 通知新生家长购买或延长至开学后适当时间内购买,新生入学不必强求统一穿着学生装,家长也不必一次性买齐所有款式学生装,家长选购学生装要认准学生装标志 及合格的质检报告。

  此外,为方便家长购买,学校可联系辖区学生装企业做好配送工作,或在学校公告栏张贴辖区学生装专卖店地址,全市学生装专卖店也可在市教育局网站输入“学生装”关键词进行查询。

  学生装配送前须送检

  市教育局昨日表示,各区教育部门要继续监督管理好辖区学生装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学生装管理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检查与考评,督促企业做好学生装的生产供应与服务。

  按照《深圳市中小学统一着装管理办法》与《深圳市中小学学生装采购服务协议》的相关规定, 学生装生产企业在为学校配送学生装之前,必须按照协议规定提供经质检部门检测合格的报告。

  市教育局称,为保证学生装的质量,各区教育部门要尽快督促辖区学生装企业做好学生装送检工作,要求学生装企业必须将所有款式的学生装送质检部门 检测合格后才能提供配送服务,并将检测报告报送各区教育部门备案。各区教育部门要将学生装企业的学生装检测报告汇总归入学生装管理档案。

  另据了解,根据市财政委员会的有关批复意见,同意上一轮《深圳市中小学学生装采购服务协议》有效期延长至2014年年底。 (记者潘播)

  新学期深圳各高校学费未涨

  还有一周左右就要开学了,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深圳高校学费不涨价。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目前深圳各高校中学费最为昂贵的,每年达到9.5万元。深圳大学学费也没有涨,特殊专业外,大部分专业学费为5500元 每年。深圳信息学院除美术类专业为每年10000元外,其余各专业均为6000元每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科类和理科类专业学费6000元每年。

  除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外,深圳各高校都推出了各自的奖学金助学金措施。据了解,港中大(深圳)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可获得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还有全额奖学金、全额免学费奖学金等资助。 (记者潘播)

  教室开学前装修会否影响健康?

  昨日,有家长投诉称,开学在即,可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的翻身小学的教室还在匆忙扩建和装修。家长担忧,让孩子进入刚装修的教室上课会影响身体健康。

  翻身小学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此回应称,因教学需要,学校共改造教室4间,主要是隔离工程,不使用带有刺激味道的油漆等材料。施工队均有资质,工程经检测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

文章关键词: 校服 教育局 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