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语文考笔画 专家称更重学生内功

2014年06月25日 07: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24日上午,8万余名北京中考考生结束了语文科目的测试,从考查汉字笔画到要求“正楷书写”,语文测试新颖的题型引来师生热议。专家表示,命题形式的变化体现语文功力是需要“内外兼修”,学生要改变学习语文的传统观念,从掌握答题规律技巧转向注重能力素养的培养。 

  今天上午开始,北京市中考在全市183个考点2845个考场正式拉开帷幕,全市8.3万考生参加考试。今天上午,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后,今年北京中考语文试题新颖的命题方式就在网络微博上引发关注。考查“为”字的笔画,让考生猜字谜,要求考生将答案“正楷书写”……不少考生吐槽考题“奇葩”。

  观察今年的北京中考语文试题,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中学语文教研组的专家分析,今年的北京语文命题变化主要表现在字音选择题、议论文、字形题和文本赏析四个方面。试题更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规范化意识,注重语文和生活的联系,注重学生对文本的理解能力和欣赏能力。

  在考生“抱怨”焦点题型中,考查汉字笔画是其中之一。在试卷第一题中,传统的字音选择题不再纯考汉字的字音,考题设计中,要求考生选择“为”字的正确笔画顺序。新东方的专家表示,“为”字的正确笔画应是“点”“撇”“横折”“点”,这个字看上去很简单,但平时很多人还是会按照“横折”“撇”“点”“点”这种错误的笔画书写。

  专家称,现在的不少学生不在意汉字书写中笔画正确与否,“倒插笔”的现象随处可见,中考增加笔画的考察也是为了提高孩子语言规范化的意识。以后参加中考的孩子一定要注意汉字笔画,尤其是对一些易错的汉字要加大练习。

  除了汉字笔画,今年的试题中还出现了一道考查汉字书写的题目,试题要求考生“从三个题目里选最佳题目用正楷书写在田字格里”。语文试卷出现田字格书写题目,这一变化也让考生耳目一新。

  新东方的专家分析,以往语文考试中,考生的书写水平只是在作文里有所体现,现在已经单出一道题来考查,这种命题方式的变化,暗示那些书写不好的同学,如果再不重视书写练习,中考必定受影响,所以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务必要注重练字环节。

  除了汉字笔画和书写,选题中还出现了猜字谜的命题形式。试题在字形选择题中,出了四个字谜,谜底已经给出,问考生哪一个字谜是从字形的角度出的。虽然看似在猜字谜,但是专家表示,相比于以往应试化的命题形式,这种变化意在注重语文和生活的联系,并且很有趣味性,让孩子觉得学语文不单是为了考试,语文的应用在生活中是随处可见的。

  此外,新东方的专家分析,今年北京中考语文的试题中,历年的修辞赏析题变成了文本赏析,意在考查孩子的文学素养和功底,巧妙地规避了好多答题套路。从新颖的命题方式可以看出,语文学习需要外功和内功兼修的,技巧是外功,对文本的理解和把握就是内功了,所以现在的考试越来越注重考生的内功即对文本的理解能力,欣赏能力等。因此,语文学习不能临时抱佛脚,平时学生要改变学习语文的传统观念,从掌握答题规律技巧转向注重能力素养的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