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重细节帮你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9:17  新浪育儿 简简宝宝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简简宝宝原创:

  近日来,猪肉价格就好像那股票价格,一天一个行情:昨天去买的带皮前腿肉才11.9元一斤,今天再去,就涨到了13.5元一斤。各种小菜的价格也在上涨,一边感叹着:“现如今,啥都在涨,就是工资不涨!”一边把肉、蔬菜、日常用品放进购物篮中,这物价再高,日子也还得过不是?

  可这日子怎么过法可就有讲究了,有的一个人1000元钱一个月用下来还觉得紧巴巴的,到了月底就青黄不接了;有的一家三口1000元却能把一个月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差别就在于:你有没有用心地去过日子。注重生活中的小细节,能帮你省下不少钱哦。

  一、厨房里的小细节:

  1、菜品切细,节省烹饪时间,节省烹饪时间就时节约燃气费用。把萝卜、茄子、冬瓜、豇豆、四季豆等烹饪时间较长的蔬菜尽量切细可节约烹饪时间5分钟以上。你没试过吧,其实茄子切成丝炒起来也挺好吃的,四季豆切成小颗粒状加点青椒炒熟了下饭可好吃了。

  2、充分利用煮饭的蒸格。萝卜、老南瓜、冬瓜也可以切成片,在煮饭的时候放在饭上面的蒸格中蒸(茄子可不切直接放上去蒸),饭熟了,菜就熟了。老南瓜不用放任何作料,软甜适口,特别好吃;蒸熟的茄子一般是凉拌,萝卜、冬瓜可以凉拌,也可以放在锅里,加上油盐小虾米,翻炒几下即可。一般如四季豆之类的就不宜蒸了,容易蒸黄,颜色特不好看,菜叶类就更不用说了。

  3、减少炒菜的油量。按照合理膳食的要求,油脂类应少吃,可是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每道菜都是油汪汪的,有的人年纪轻轻就血脂过高(我老公就是其中之一)。其实炒菜放油主要是一个习惯问题,刚开始吃油少的菜,可能会觉得不好吃,但习惯了也就没什么了。我的办法就是,循序渐进:最初炒菜一般是一大勺菜油,先减到大半勺,再慢慢地减到半勺,家人渐渐的也习惯了,这样一来,摄入油脂量降下来了,菜油钱也节约了。但要注意少吃油脂并不是不吃,有些菜的油放少了,真的是难以入口,用老公的话说:“那叫煮的猪食,不是人吃的。”影响了吃饭的心情可就得不偿失了。

  4、炒菜换品种的时候,把火关到最小。一般来说,一家人吃饭,至少得二菜一汤,人越多,菜的个数就越多。在炒完一个菜换炒第二个菜的时候,要注意把火关到最小,如果换炒时需要洗锅,则要把火关了,虽然一次节省不了多少能源气费,但是你要记住,这炒菜是天天有,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的道理可不只是用来放在嘴里说的。

  5、用高压锅煮稀饭。夏天天气炎热,吃稀饭的时候较多,用高压锅煮稀饭需要半小时,用的气量大约是0.2立方,民用天然气费用是约为1.3元/立方,因此费用不会超过0.3元。而用电饭锅煮稀饭需要1小时,电饭锅的功率是800W,电价按最便宜的是0.5元/千瓦时,因此费用至少是0.4元。而且高压锅的容量一般较大,可一次将中午和晚上的稀饭一起煮好,然后将中午要吃的在刚煮好时用碗盛出,剩下的放到晚上跟下午煮的口感和营养都差不多,而花费的时间和金钱却可以节省一半。

  6、合理使用抽油烟机。对家庭煮妇来说,什么都可以省,一台好的抽油烟机可不能省,因为那与成为黄脸婆的可能密切相关。大家都知道油腻的碗盘不好洗,其实油腻的脸盘更不好洗,所以应尽量减少油分子附着在脸上的机会,因此,撒娇也好、撒泼也好,一定得想法让你家的抽油烟机更新换代,用上效果最好的抽油烟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让你一炒菜就把抽油烟机开得轰轰响,该省的时候还得省:炖菜、煮菜的时候只需开窗即可;炒菜烧油的时候得开最大档,菜下了锅翻炒几下后,便可换成小档(需知这大小档功率可是相差几百大W哦!);爆炒的时候,一直开到最大档直至起锅。

  7、早饭在天亮后吃,晚饭在天黑前吃,煮饭收拾碗筷充分利用自然光。夏天白昼特别长,早上五点多钟天就亮了,晚上一般八点钟天才暗下来。早饭天亮后才吃没问题,可是晚饭就不一定了,尤其是吃饭的时候一边看电视一边聊天,吃完饭再聊会儿天,等收拾碗筷的时候天就漆黑了。因此,只要时间允许,早一点煮晚饭,吃完饭,乘着天没黑,赶紧收拾碗筷,充分利用自然光源,节省电灯费。

  二、采购中的小细节。

  1、购买生活用品,尽量乘着超市促销打折的时候购买。超市中每周都会推出一些促销生活用品,比如说纸巾、洗衣粉、肥皂等,促销的时候,也许家里这些东西还没用完,也可以买一些备着,但要注意保质期限。

  2、购买蔬菜,尽量购买当季菜,营养又健康,价格也低。在土豆、胡萝卜、冬瓜、老南瓜等特价销售的时候也可以买一些储存起来,菜是天天都要吃的,如果有时候其它的菜价确实高得有些离谱了,咱的藏品也可以将就度日啦。

  3、购买肉类的细节。比较肉类的价格,猪肉贵的时候多吃鸡鸭,鸡鸭贵的时候可以看看兔子肉什么的,总之,营养与价格要达到最佳结合点。净瘦肉的价格一般比兼肥带瘦的肉价格会高出几元钱,怎么样买也得细算,尤其是现在猪肉价格飞涨的时期。这里有一个堪称经典的趣事:婆婆有一次买肉,看中了一块兼肥带瘦的肉,可是婆婆不想要肥的部分,因为家里人都不爱吃肥肉。卖肉的小贩好心地将肥肉剔下来,将净瘦肉称了,算了价钱,在付钱的时候,婆婆看那块肥肉也不是很多,可以买来炼油炒菜吃,决定还是把肥肉也放在一起买。于是,小贩把肥肉和瘦肉放在一起称了,按照兼肥带瘦的肉价一算,居然比净瘦肉的价格还少两角钱!小贩掂着那块肥肉对婆婆说:“这块肥肉就当是我送给你的啦!”婆婆可不领这个情:“我可是按价买肉,公平交易,怎么成你送我一块肥肉了?”回家来,婆婆很得意地把这个事儿通报我们,顺便又教育了我们一番,买肉买菜都得注意精打细算。

  4、衣服打折的时候买。有很多衣服在换季打折的时候买,基本上可以省下至少一半的钱。比如男士的西装、衬衣,女士的牛仔裤、职业套装、运动装、小孩子的衣服,这些基本不存在过时的问题,在换季打折的时候就可以出手了。但要注意看看你家的衣橱,价钱便宜固然重要,但是更要头脑清晰,不需要、不合适、不喜欢的衣服,价格再便宜也不要。另外,小孩子的鞋子不能在换季打折的时候买,鞋类不象衣裤,稍微大点小点都不是问题,小孩子的鞋子一定要合脚才有利于孩子的脚部发育。

  5、书籍多借少买,喜欢的书籍尽量在打折的时候买。书非借不能读也,其实有很多书籍我们只是读一次,就很难会再读第二次了,因此花钱去办个借书证,不但能增大阅读量,还能省下一笔买书的钱,对于孩子来说,还能培养他(她)爱惜书籍的好习惯。当然,对于那些自己喜欢的书籍,那些需要反复品读的好书,就尽量乘着书店打折的时候去买吧。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书籍,就可以立马掏钱买下了,有些书是可遇不可求的,那份得书后的欣喜和快乐是无价的。

  6、别给孩子买名牌衣服和用品。名牌与普通牌子的用料其实差别不大,做工可能稍有差别,但价格差别可就大了。孩子长得快,衣物很容易就不合适了,有些衣服甚至看起来还是新的就不能穿了,因此购买价格太贵的衣物确实是一种浪费,但也注意不要买质量太差的衣物,那些衣物甲醛等有机物含量太高对孩子的健康不利。其实教孩子不用名牌还有两个好处:一是让孩子从小形成俭朴的品质,不与别人攀比的心理;二是可以让孩子更安全。一般那些社会上的小混混抢劫的对象都是根据孩子的衣着用品以及花钱程度来确定的,平常普通的穿着不容易引起那些人的注意。

  8、使用电话的小细节。老公手机是接打都要钱的,而我的手机却是接电话10元包月,因此,一般我给老公打电话都是他给我打回来,节省一面接听的话费,还有一种集团用户,网内打接电话3元包月的,如果是同一单位的,夫妻两个都加入这种集团用户,那可就太省钱了!我妹妹原来用的是25元座机费、接听不要钱的那种,一个月至少用50多元的手机费用,后来换了没座机费的,接听都要钱的那种,一个月也就用30多元钱,原因是她一般接电话的时候少,打电话的时候要多一些。因此,我们在买手机和选择资费方式的时候,多用点心思,根据自己的电话多少进行选择,一个月下来,也能省下不少的钱呢。

  三、生活中的小细节

  1、吃饭的时候切记不要看电视。边吃饭边看电视是我们很多家庭的一个不好的习惯。边吃饭边看电视,胃脑争血,两败俱伤,不但影响消化,还影响视力,脑部供氧也不足,尤其是小孩子没有自控能力,形成不好的吃饭习惯,有些孩子甚至于形成了不看电视就吃不下饭的恶习。吃饭不看电视既可以节省一笔电费,更让我们专心享受美食,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身体好,不生病,就是最大的节约。

  2、冬天烤火用燃气炉不用电烤火炉。燃气炉的火力大,烤起来特暖和,而且比用电炉经济(具体算法可借鉴高压锅煮稀饭的计算方法)。燃气炉烤火有一个缺点,就是相对电烤火炉而言,方便性和安全性略差,但是,只要是烤火炉就存在安全问题,如果家里人多(二个以上),烤燃气炉绝对是最佳的选择。(注意,如果有三岁以下的孩子,不管是用哪种方式取暖,都要特别注意孩子安全!)

  3、夏天尽量用电风扇不用空调。使用电风扇可保持家里空气流通,现在常用的微风电扇,风力不大,不容易感冒,功率不大,节省电费。因此只要天气不是特别炎热,我的建议是选用电风扇不选空调,省钱又有利于身体健康。

  4、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吃冰淇淋。大人小孩子都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女人多喝水排毒养颜,男人多喝水清肠胃降血脂,孩子不会因喝饮料吃冰淇淋伤了肠胃,真的是省钱又健康呀!

  5、注重晚饭之后的快乐时光。吃完晚饭,一家人出去散散步,锻炼身体,沟通感情,也可以开展亲子阅读,亲子游戏什么的。但最好的选择还是一家人出去散散步,大人工作了一天,孩子学习了一天,得有点体育活动来补充,劳逸结合,而且省钱也是最多的(出去散步,家里可不用开电视、开灯、电风扇,呵呵)。

  6、夏天孩子不想穿鞋子就让他(她)光脚吧。炎热的夏天,孩子们都喜欢光着脚板在屋里跑,不要阻止他(她),但要保证地板上没有玻璃渣等尖利的东西。光脚让孩子又多了一个感知周围世界的通道,不管地板是粗糙的,还是光滑的,在让孩子感到自由舒服的同时,对他(她)的脚部神经也是一种刺激,有利于他(她)的神经发育和身体健康。除了这些,光脚可以减少拖鞋的磨损,本来一个夏天要穿两双拖鞋现在只穿一双了,哈哈,可以省一双拖鞋钱啦,不光这,还有呢,可以减少对地板的磨损哦。(其实,大人们也可以试试在家光脚,那种感觉其实蛮好的,不瞒大家说,我在家光脚已经有好些日子了,只是上厕所的时候要穿拖鞋,因为厕所里湿漉漉的,感觉有些冷还有些滑。)

  7、多陪孩子玩胜过给孩子买礼物。业余、周末、节日,少睡点懒觉,少看点电视,多花点时间陪着孩子爬山、放风筝、玩泥巴,或者是和孩子一起种花养草、养个小动物,或者带孩子回外婆外公或爷爷奶奶家玩,这些不会花费你太多的金钱,只是花费你的时间,带来的收益却是你花很多的金钱买再多再昂贵的礼物都换不来的:亲子关系融洽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了!

  细节决定成败,这话用在家庭生活中虽然有点儿夸张,但是注重细节帮你省钱却是一点没错。注重细节,其实更多的可以理解为形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就意味着省钱。因此,在物价不断上涨的时候,要更加注重细节,花费最少的钱过最幸福美满的日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