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情生活厨房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8:20  新浪育儿 花开静悄悄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花开静悄悄原创:

  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的我,那是相当的自信哪!要是能看见的话,你会在我的脸上发现一种叫做得意洋洋的表情。真的,不骗你,在刚过去的五点到六点之间,发生了一件过去三十年都没有过的事儿。

  那就是——我做了一道可乐鸡翅!三十年了,第一次做关于鸡的菜啊,太值得给自己记上一大笔了。

  细追究起来,本人的做饭史,其实是从有了女儿妞妞才开始的,有了小孩子,慢慢觉悟,生活再也不是两个人生活的那个样子了,家的味道渐渐的出来了。虽说如今妞妞也有七岁了,但是我这个妈妈给她填肚子的却只是,也只会是蔬菜类,因为,肉啊、鸡啊、鱼啊,我都不敢碰,怕!所以,姥姥家是我们娘俩儿的免费饭店。

  就这样,我的二十九岁过去了,三十岁的生日过去了,三十一岁的生日也来了,心境不知不觉在变化着,对人,对事。对烹饪的兴趣也渐趋浓厚,时不时的在网上进个饮食论坛、美食博客什么的,看看,学学,但真正行动起来,却没有两次。今天上午,看中了一道可乐鸡翅,方法简单,卖相诱人,又是一道饭店菜谱里都有的菜,家里有两个星期没有吃过鸡了,于是,我当时做决定,晚上一定要试试。

  下午,下了班儿,直奔超市,采购。去学校接到妞妞,骑起车回娘家。妞妞爸是肯定不会回家吃晚饭的,而娘家,妈妈肯定会在家的,太想太想让妈妈尝一尝我做的菜了。

  到家,我就进了厨房。打开整袋儿的鸡翅中,看着块儿比较小,拿出十个放进小盆儿里用凉水解冻。剥几瓣儿蒜,切成片,姜切成细丝,青葱,切成小段,就算是把配料准备齐了。炒锅放到灶上,烧水,把化冻后的鸡翅放入开水锅中抄水断生。接下来,炒锅上火放油,油热后,放入大料两料,把葱、姜、蒜放入煸炒出香味儿后,放入鸡翅,翻炒数下后倒入少许料酒,放进适量盐,再倒入可乐,可乐一定要能没过鸡翅,盖好锅盖,用小火慢炖,大约十五分钟左右。

  看着大功成了八九分,我就去了客厅看电视,可是妈妈多次提醒我要看好锅,于是我又多次往返厨房与客厅之间,掀开锅盖查看我的劳动成品,偷偷尝了两次汤汁的咸淡,有效避免了可能会炖糊的可怕后果。第N次进去看的时候,妈妈跟了进去,看了一眼,让我关火,可以起锅了。特意找了个大平盘,用筷子把鸡翅放入,沿边儿摆成形,把锅里的那一点点的汤汁也均匀地淋了上去。看吧,鸡翅透红油亮,汤汁浓稠,卖相很不错嘛,跟网上的图片一样一样的啊。对了,能成就这种诱人的色泽,也因了妈妈让我在放可乐之前稍稍加了一点点的酱油。

  端到桌上,先给妈妈夹了一个肉多的:“尝尝看,怎么样?”妈妈吃了一口说:“嗯!”嗯!就是还可以呀,妈妈不爱说话,真想夸我,也不见得能说出口,这就当是妈妈认可了吧!马上,转向妞妞,给她拣了两个尝尝,问她:“怎么样?妈妈做的好吃吗?”妞妞一边咬着一边说:“还行,就是我有的地方咬不动。”是咬不动啊,可不是我的鸡翅太硬,而是妞妞都掉了五颗牙了,没有办法从鸡骨头上把肉剔下来,好办!妈妈给她把肉剔下来吃。又转头给妈妈拣一块儿:“妈,再吃点儿,我好不容易才给你们做一次。”当然了,自己也没少吃,肉质软嫩,咸甜口味,滋味正好,很合我的胃口!不错,不错,看来我算是有了一道拿手菜了。

  晚饭过去多时了,我竟然还沉浸在这盘可乐鸡翅中。我的妈妈,我的女儿,我一生中最最心爱的两个女人,吃到了我亲手做的一道菜,竟然让我欣喜、激动不已,突然顿悟三十分钟做出的小小一盘菜,经由味道,传递给她们的,是我的一片全心全意。诚心诚意的为心爱的人做上一次饭,竟然是这样的感觉啊!不善言辞的妈妈,在厨房里呆了一辈子的妈妈,给儿女辈、给孙女辈,做了这么多年的可口饭菜,无怨无悔的做着我们的坚实后盾,她的爱,没有说出过,一直溶在我们的天天饮食里。而妈妈,在我们的吃喝声中,一定体会到一种叫做幸福的滋味。

  原来,厨房真是妈妈们的一个重要小天地。在这里,哪怕为深爱着的家人煮上一顿青菜萝卜的粗茶淡饭,也是在述说着一句:我爱你们。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