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香桔子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55  新浪育儿 donglin125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onglin125原创:

  还记得冰心奶奶的《小桔灯》吗?记得学这篇课文时,多希望自己也来做一盏小桔灯。

  可那时候家里经济困难很少买桔子吃,偶尔买,也是为去看哪个亲戚才买的,剩下带回来的才可以吃,一次母亲也只是给半个,其余又高高地挂在墙上。

  就是这半个桔子的皮也是不扔的,先把皮剥下来放进兜里装好,才一瓣一瓣地慢慢吮着吃桔子。那时但凡桔子皮好吃点,一定会吃了它的。可惜它又苦又涩,就这样也要等那桔子皮在兜里干了、碎了,才恋恋不舍地扔掉。

  现在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再也没了做小桔灯的兴致。平常吃完桔子,皮就直接扔垃圾筒了。

  后来看报纸杂志常看到桔子皮泡茶、桔子皮炖肉、桔子皮去腥的小窍门,才发现原来又苦又涩的桔子皮,还有很多用处呢。

  随时将剥下的桔子皮收集起来,摊开放在一张白纸上,放在靠近暖气的地方,一两天就干了。将干透的桔子皮装进食品袋,下面听我说我是怎么利用桔子皮的。

  1、桔香防虫包

  准备纱袋一个、缎带一根。

  将晾干的桔子皮随意掰成小块装进纱袋(平时不用的丝巾或婚庆用品处卖的装喜糖的小口袋),凭个人喜好可以往桔子皮上喷一点香水,用缎带扎好可挂在衣柜,既防虫又薰香。

  做小一点儿的纱袋,可塞到鞋里,去臭又除潮。

  桔子皮里含有天然的香精油。

  2、桔子皮泡茶。

  准备绿茶、干桔子皮2-3块、枸杞若干、大枣2-3个。

  将以上原料放入水杯里,先倒入半倒开水,晃动一下倒掉。因为以上物品在晾晒过程中可能会有浮尘。

  再重新倒入开水,稍泡一会儿,可以喝了。

  如愿意,可以放几粒冰糖,我是不放的,糖水会让人发胖的。

  此茶既营养又清香,枸杞养肝,大枣补血,桔子皮对于预防感冒有效果。

  3、做汤。在《花样萝卜》里,介绍的两丝两皮汤里我用的是鲜桔皮,后来我又尝试过干桔皮,需比鲜桔皮多放点,才出味,因平时做的清汤煮的时间短,不容易出味。

  4、炖肉、炖鱼时放入两块干桔子皮,既能去除肉腥、鱼腥味,也增添了独特的清香。

  5、桔子皮煮梨水

  雪花梨一个,干桔子皮2-3块(因做为药材用是干的,俺想着干的可能比鲜的好点),冰糖。

  雪花梨洗干净不削皮(原来我是削皮用的,后来看到宝宝止咳食疗偏方里有专用梨皮的)切块,与干桔子皮一起放入奶锅里煮,开锅后关小火,煮十五分钟左右,关火后再放入适量的冰糖。晾凉后可以给宝宝当水喝、冲奶粉用。

  我家宝宝没上幼儿园前,从入秋后每周都给她煮两到三次,一整个冬天没感冒过呢。

  桔子皮其味苦、辛、性温、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而且含有天然的香精油、果酸。

  你看,这么好的东东扔了多浪费,您若不要呢,帮忙留着送给俺好了。不过我还听说有人攒桔子皮做枕头呢,主意不错,但不知道这样的枕头怎么枕呀,早上起床还不硌一脑袋坑呀。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