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鸡蛋里的大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8:40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紫风铃5254原创:

  孩子的配餐,营养是第一位的,所以我对儿子的食谱一直比较讲究。鸡蛋做为一种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的食品,也被我郑重地列入儿子的菜谱之中。

  鸡蛋黄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胆固醇和卵黄素,除了对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外,还可以健脑益智。烹制鸡蛋看似很简单,但要让孩子吃得开心且永不厌倦,妈妈们一定得在鸡蛋的烹制上多费些心思才行。

  冬儿六个月的时候,我开始给他吃鸡蛋,那时候,我只知道将鸡蛋煮熟了剥里面的蛋黄给他吃。后来发现他不太喜欢吃,一是因为蛋黄太干,吃着总是粘着牙龈,二是因为味道过于单一了吧,有一段时间他很抵触。后来我将蛋黄拌和着猪肝泥加入粥中,这样吃起来又香又不粘,冬儿也就不抗拒了。

  再后来,冬儿长牙了,我就给他做简单的鸡蛋羹——将鸡蛋打碎加入少许的水,拌入盐、油、糖和葱花,放入微波炉里蒸上两分钟就可以了。鸡蛋羹软而疏松,冬儿含在嘴里,吧唧一下,勺子里黄嫩软香的蛋羹便咽进了肚里,又方便又美味。

  孩子慢慢长大后,纯粹的蛋羹不足以满足他口味多元化的需要。后来我就自制了几种好看又好吃的蛋羹,有时候,给冬儿做蛋羹的时候,我还给自己准备了一份呢,没办法,这样美味的菜肴,不享用一下,实在是对不起自己胃啊,哈哈。

  其中一道让我百食不厌的菜肴就是肉末蛋羹。这道菜肴的做法十分简单,先将肉末装入碗中,拌入盐、酱油、白糖,香油和少许水搅拌后备用,再将鸡蛋打入另一碗里,加入少数盐、水、油和葱花,搅拌均匀后再倒入已经腌制好的肉末,放入微波里蒸两分钟就可以吃了。这道菜肴不仅易消化、易咀嚼,还有润燥养心的功效呢,对孩子或是老人来说,这是一道绝佳的菜肴。

  还有另一道让人唇齿留香的蛋羹也是我常做的菜肴——三色蛋羹。这道菜的做法比较复杂些,但也不难。第一步:先将鸡蛋打入碗内,加食盐、糖和适量温水搅拌均匀,放入微波炉里蒸熟待用。第二步:将香菇切成片后放入沸水里烫焯,滤干水后放在一旁冷却。第三步:在炒锅里加少许花生油,放入葱末炝锅,有香味溢出后,倒入冷却的香菇片和切入丁状的火腿一起煸炒,拌入盐和蚝油,再添少许的水,水沸腾后倒入最后一份备料——虾仁,街虾仁熟透后,淋上生粉勾成芡汁状,然后倒入已经蒸制好的蛋羹上,一道诱人的美味蛋羹就可以上桌了。

  蛋羹的制法方法有很多种,妈妈们可以按孩子的喜好加入配料,还有一条要注意的是,蒸蛋羹的成功与否就看在搅拌蛋液时加入的水份的多少,一般蛋羹里的水是宜多不宜少的,蒸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否则鸡羹就会又老又硬,吃起来就不太润口了。

  除了蛋羹,我还经常做荷包蛋。荷包蛋有两种做法,水煮的和煎的。水煮的荷包蛋虽然不如煎的香,但不上火,是幼儿的理想食谱。我经常给儿子做三色荷包蛋,儿子对这道菜肴也很喜欢。做这道菜的第一步是先将西红柿洗净切成小片备用,再取几根菠菜,洗净后切成小段备用。第二步是将鸡蛋磕入沸水中,让其凝结成荷包蛋,熟透后盛到碗里备用,这一步要注意鸡蛋一定要磕入开水中,如果磕入冷水蛋液就会散开成为蛋花了。第三步,在炒锅里倒入花生油,烧热后倒入葱丝炝锅,倒入西红柿片煸炒,再将荷包蛋倒入炒锅中,加入盐,糖、菠菜段和少许水,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后就完成了。这一道菜,不仅色彩艳丽,而且营养丰富,加之酸酸甜甜的味道,还有开胃的效用呢。

  鸡蛋还可以做成各式小点心,冬儿最喜欢吃的是我做的鸡蛋饼。鸡蛋饼的做法也很简单,先将鸡蛋打散,加入少许的面粉和盐搅拌均匀备用。再将青椒、火腿切成丁状,一同倒入平底油锅里爆炒片刻,当青椒肉末八分熟后遂可倒入鸡蛋面糊,转动平底锅使鸡蛋面饼摊成饼状,两面都煎至金黄色后便可食用了。以此类推,鸡蛋饼也可以做出多种味道,甜的,咸的,肉丁的,三丝的,按胃口的需要放入各式配料就行。

  鸡蛋虽然是不可多得的营养食品,但也不宜过多地食用。如果食入太多,会导致消化不良,所以对幼儿来说,一天最多食用一个鸡蛋才是合理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