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日火锅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42  新浪育儿 月下风聆笛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月下风聆笛原创:

  古有李渔美食大才子,饮食烹调之事极尽宣扬。后代好吃家一个个比着长江后浪推前浪,但终究是少了几分酸腐文人的腔调,不过是小家子气的吃喝罢了。食谱里的养生之道,是才子酒足饭饱之后蘸桌上的滴酒写就,晕忽忽的就对后人所述:“食不多味,每食只一二佳味即可,多则腹内难于运化。”

  李渔的食谱,几无山珍海味、名肴盛馔可言,为的是修身养性、怡神健体。古之文人大都以名士自居,向往桃源式的渐近自然的农耕歌调,学的是上古“重蔬食,远肥腻”的遗风。不知道他若得知今人将他的食义精髓用在冬日家常火锅里,他会作何感想?

  萧瑟的冬雨雪的日子里,女人们冒着风雪去超市买回新鲜生肉和一大堆各式青菜,回到了家中手脚已冻得木木的,顾不上暖和自己冻僵的手脚,袖子一挽又立即置身于热气腾腾的厨房中。手脚麻利的先操刀将肉剁成小块,看女人拿刀的模样,你绝不会想到刚刚还是风情万种的小资样,转眼又成了乱挽云鬓身系围裙熏染在油烟里的小黄脸婆。不过这小黄脸婆是做饭也不忘听着音乐,趁着食物下锅焖煮时洗净素手又拿了一本书。

  在锅里翻滚的肉食随着时间的加长而不时地飘出了越来越好闻的香味,女人笑笑,将火调小,揭开锅盖用锅铲在锅里好好的抄一下,烧好了才放盐,女人做菜先把佐料一次性的放足,且不喜用一点味精。

  男人若是在家,看女人烧菜会忍不住的要猜一下锅里是什么,鱼?排骨?牛羊肉?男人一猜一个准,并且能一字不差的说出锅内放了何种佐料,有时会提醒女人对某样要多放些什么。别诧异男人为何成了食精,多年的酒店老板生涯总能练就这一点小小真功夫吧。

  掐准时间约一小时多点,女人将锅内烧好的肉食离火,并不收汤。

  吃饭时锅内烫入洗净的香菇豆腐青菜,看来还是喜以素为主。

  红楼梦里的茄鱉也远非单纯的茄子所能烹制,现代人吃蔬菜也必先以厚味调之,且更讲究营养搭配。

  女人不时往孩子碗里挟着青菜,告诉他要多吃,孩子看到那天是牛羊肉火锅就会食欲大增,要是鱼和排骨就只浅浅扒一小碗饭吃上几片硬放入他碗里的菜叶子。男人要是在家吃饭,会边吃边对女人说这火锅里放多了什么,女人忍不住笑,自己招认是放了大半瓶子陈醋,男人一脸酸得晕的表情,女人只轻轻一句:我喜欢。就让男人没说完的话和着饭菜吃下去了,谁让他娶了一个蚀骨的爱醋女人?

  有时候有友相约,一家三口也会到外面酒店去吃饭,这个季节到了哪儿也少不得一个火锅,屋内虽开着空调,但一桌子人坐那儿有了一个火锅忽然就觉得身上不冷。热气水气一会儿屋里竟有些热雾了,坐那儿看人竟觉得有些遥远的距离感,那时好像人人来酒店不是为吃饭,为的就是这围炉闲话的气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