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掂量家庭和事业的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6日 13:30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琪儿妈

  在七年之前的那个夏天,我大学毕业了,没有丝毫的犹豫,心安理得地揣着毕业分配通知书乘着那辆西行的列车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进了地处郊区却离家很近的化工厂工作,这就注定了我是个感性大于理性的人。一个人的日子是洒脱而快乐的,好似没长大的孩子还尽情享受着父母的宠爱,任性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时间便一天天如流水从身边悄悄溜走。最初在国企下基层锻炼的那些日子是枯燥、单调、索然无味的,每天面对的是满室的仪表盘,还有层层叠叠的框架管线,大大小小的贮罐阀门,还必须经历上夜班的痛苦,不管我白天昏天黑地地睡多久,可生物钟还是沿息二十一年来形成的固定模式转着,到了半夜仍旧会受瞌睡虫的困扰不能制已,一个个想睡又不敢睡的日子让我想想都觉得后怕,做个好工人也不容易。经历了近两年的锻炼,一切终于结束了,我当了技术员后又到了处室,在这期间我的心里还是一直做着同样的梦:尽心尽力地工作做个事业型的女性,同时还拥有美满的婚姻、幸福的家庭!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也有几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缘故,在基层的日子的最大收获便是终于遇到一个爱我的我也爱的人,虽经历几番波折却也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我终于有了一个宽敞的肩膀可以依靠,老公的善解人意让我陶醉,这时候的日子是自在的幸福的。虽然我和老公加班的时候都很多,可我们并不介意,这时候事业和家庭对我来讲都是同等的重要。

  可这种日子并不长久,女儿便如第三者插足般来到我们的身边。知道这个消息,有喜悦有犹豫可也有紧张不安,虽然有冥冥之中的约定,可毕竟我到新岗位的日子还不算长,更何况没有宽敞舒适的房子,可女儿却丝毫没有介意这一切便来了。当我第一次从医生的扩音器里听到女儿砰砰有力的心跳声,当我第一次感受到女儿在我的腹中微动,我便诧异于生命的神奇与伟大,原来做母亲的感觉真的很好。从两情相悦的二人世界过渡到温馨甜蜜的三口之家,现在想起来就象岁月的交替、四季的更迭一样自然,有了女儿的世界是奇妙的幸运的。现在想起来,我还真有些幸庆自己身在国企,虽然下岗竞争日趋严重,可还不至于因为怀孕了而被炒鱿鱼,也不必担心妇女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不必顾虑休完产假回来是否还会有你的岗位,那毕竟是大多数女人的必经之路。

  我想,事业与家庭也并非不可兼得,可是二者却不能两全其美,特别是作为女人。其实我一直在面临这种的选择,虽然不愿亲口说出,可我心里却早已有了明确的答案。就象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一样,必定会有取舍。家庭是需要用心去布置、用时间去经营的,而事业也需要用时间用精力去奋斗去拼搏,这时间却如何分配呢?有所得必然有所失,你用在家庭上的时间多了自然用在事业的时间也就少了,虽然这仅仅是相对而言,但却是大实话。比如你下班之后的时间如何分配呢?是用在家里或是用在书本上、办公室里。也许我的想法有些片面,但任何人都不得不曾认,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工作永无止境,可家务也永做不完。

  有了女儿的日子变得忙碌而繁锁起来,女儿成了我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开始害怕加班害怕出差害怕聚会。当我认真地审视自己的时候,才发现在我的心底,一直就存在着那么一座天平,我每天都在往事业和家庭这两端不停地添加砝码,天平两端就这样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分不轻到底属孰轻孰重。可女儿的出世就晃若一颗重磅砝码,我的天平就开始明显倾斜于家庭一侧,再也无力挽回。

  美满的婚姻、甜蜜的爱情、可人的女儿,可我却唯独没有称之为成功的事业。工作仍仍是平平常常,做着自己份内的工作,没有丝毫的成就感也没有丝毫的荣誉感,也可以说是碌碌无为。无论是阳光普照、和风细雨还是狂风大作,家都忠实地守候在那儿,等着我们归去。

  原来事业并不是我的全部,家庭才是需要我用一生去描绘的作品。于是我不求事业成功但求家庭温馨,虽然偶尔也会有失意涌上心头,但涟漪过后又会归于平静。但我心里更加明白:我不是事业型的女性,只是一位家庭型的职业女子。我希望自己做个好女人好妈妈,如果心里还是会有那么一丝的遗憾,就让风吹散心底的愁云让阳光照亮心底的阴影,只要你们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

  假如一切可以重来,我还需会选择你做我的老公,选择她做我的女儿,我也愿意选择自己做个全职妈妈,不必每天行色匆匆地来来往往,不必每天让女儿等着盼着我回家;我可以从容不迫地用微笑而不是用催促唤醒女儿,可以带着女儿去倾听春天去了又来的脚步声;我会让自己弥补不会做菜的遗憾,成为一个一流的烹饪高手;我可以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可以随时为自己放个长假;我还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把家布置得更浪漫更有条不紊一些……时光总是匆匆流走,女儿的童年很短暂,却不想让幸福很短暂,我既然选择让她来到我的身边,我就有义务有责任让她在父母的关爱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说归说,做归做,笑归笑,梦归梦,传统的女人毕竟就有最传统的想法,对于事业,我也希望自己能对得起自己的那份虽然微薄的薪水。对于在办公室里听有同事建议让女人重回家庭的说法也并不反驳。是呀,只要男人都拿两倍的薪水,我等就在家安心地做全职妈妈吧!

  对我来讲,家庭已经摆在了第一位,做了妈妈的女人就是变得如此不可思议、不能理喻。又是一个春光灿烂阳光明媚的好日子,站在办公室的窗户前沐浴着金光的阳光,春天来了,是个踏青的好日子,可……写下这点点文字,我笑了:又一个胸无大志的女人没落在家庭的氛围之中。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人的秘密,真是千奇百怪 (2002/02/17 10:32)
静夜里 平淡和幸福的弥漫 (2002/01/25 15:32)
时常会想起那夜的烛光 (2002/02/11 15:15)
2001:孕育着生命的喜悦 (2001/12/21 10:29)
我期待能有她这样“甜蜜的伤痛” (2001/02/11 15:1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