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家庭与事业--鱼和熊掌我都不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8日 10:08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gkyg

  刚刚来到北京的时候,有大学同学戏称,我是我们班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是的,屈指算来,离开沉闷的事业单位到合资公司工作已经六年了。在跳槽风颇盛的今天。我的脚步还算稳健,而且小有成就。在美国人手下做事,不时流利地说着当初被英文老师喻为“款款吴语”的另一种语言,心中常有愉悦的感觉。

  我做系统工程。需要熟悉产品的设计流程,工程管理,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翻译技术报告,验收资料,随时根据产品生产进展取得第一手资料并规划系统流程图。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带给我成功的喜悦。

  先生在国家机关工作,在他所负责的项目里做技术管理。他聪明而且能干,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并无太多困难,只是出差和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我们婚后最初的生活紧张而有序。难得的相聚一起的时间里,我们乐此不疲地分担着每一件必需做的琐事。工作富有挑战性,时常有新的突破和进展,这是我们聊天最多的话题。我们憧憬着,盼望着,相信生活将加倍回报我们昨天的付出,自信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赢得一切。

  就在我经过无数次思想斗争,决定放弃考研的那个春天,女儿款款走来。孩子的到来打破了我所有的平衡,心理的和生理的。在最初的日子里,毫无经验的我几乎跌爬滚打着过来。家庭里有突如而至的不幸,身畔有嗷嗷待哺的婴孩,我知道,生命到了这样的时刻,是真正开始承受上一代和下一代的压力的时候了。我不得不时常请假,应付随时发生的纷扰。我渐渐失去了规律的作息时间和旺盛的精力,常常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

  “我的薪水虽然不高,养家糊口是毫无问题的。”很多次,先生体贴地征询我的意见,他说看到我身心疲惫的样子他很心疼。于是我向部门主管请了一段长假,象一个全职母亲一样彻底沉浸在家庭琐事当中。

  可是,意外地,我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快乐,也没有真正解除精神的压力。我发现,我仍然钟爱着四年里熟悉的专业,我失去了通过努力工作得到认可后的和成就感,还有,我不忍心先生一个人奔波的苦。更重要的是,我想和他并肩行进,有同样一方驰骋的天空。我知道他喜欢我,不仅仅由于我的温柔美丽,更有对我的自信与才华的欣赏。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我欣然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当中。只是,我重新调整自己的坐标,抛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更多地承担起家庭的担子,放弃了进修和深造的机会,好让先生踏实地闯荡和发展。而且,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仍会加快前行的脚步,我相信自己仍有足够施展才华的能量。有所放弃,有所担当,在压力中享受弹性和动感的生活,我渐渐变成了一个知足常乐的女人。

  北京是一个大得让人头痛的城市,我所在的公司远天远地的座落于五环开外的开发区。即使有班车,也免除不了每天辗转奔波于车水马龙之间的疲惫。塞车是每一天都会遇到的风景。我已经习惯了常常在车上计划回家路上需要做的事,包括去家乐福给女儿买虾和牛奶,顺便去洗衣店取回某天送去的衣服,还要给老公买一份他爱看的《青年参考》……毫无浪漫可言,但不同的是,心情在日出日落的平常日子里深感温暖。

  我希望有一天,当我的女儿长大,她能为她的母亲也拥有施展智慧的舞台而骄傲,她能为母亲曾在艰难的条件下努力把家装扮成宁静温馨的港湾,同时没有放弃在事业上驰骋的天地而自豪。

  迎接挑战,和相爱的人一起分担前路的风霜和寂寞,做聪明智慧的女人,做勇敢能干的妈妈。家庭和事业,鱼和熊掌我都不想放弃。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人的秘密,真是千奇百怪 (2002/02/17 10:32)
静夜里 平淡和幸福的弥漫 (2002/01/25 15:32)
时常会想起那夜的烛光 (2002/02/11 15:15)
2001:孕育着生命的喜悦 (2001/12/21 10:29)
我期待能有她这样“甜蜜的伤痛” (2001/02/11 15:1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