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当我也做了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7日 15:05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琪儿妈

  如今我也有了女儿,也做了母亲。可是,我在母亲的眼中还是个孩子,一个永远长不大一直让母亲牵挂的孩子。

  一年之中的节日日渐增多,可在众多的洋为中用的节日中,我最喜欢觉得人情味最浓的便是母亲节,在阳光明媚、鲜花盛开、多姿多彩的五月,让我可以认真地回味母爱,感谢我的母亲。我记得母亲的生日,仅仅是因为母亲的生日比我的生日提前两天,想起来就觉得惭愧。

  我的母亲很平凡很普通,个子不高,是属于那类一旦混入人群中就会难辨踪迹的人。虽然岁月已经在母亲的脸上刻下痕迹,风霜也渐渐染白了母亲的双鬓,但仍然可以依稀辨出母亲年青时漂亮的模样。母亲从不刻意将白发染黑,也很少再去烫发,但母亲始终挂在脸上的微笑能让人时时感受到她的自信、慈祥与从容。

  母亲是家里的老大,在那样的年代一个家庭通常会有五六个孩子,因种种原因母亲中师未能毕业,母亲做一个老师的梦想就此破灭。年仅十六的母亲参加了工作,进入了供销社成为了一名商业工作者,和外婆外公一起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我见过母亲年青时的照片,两条又黑又亮又粗的大辫子让我着实羡慕了好一阵子。可在我的记忆中却一直是母亲短发的样子,我知道母亲太忙,不仅忙工作还要忙于家庭,母亲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所以短发自然是母亲最好的选择。父亲工作很忙而且有些粗枝大叶,再加上家境不富裕又无老人照看孩子,所以我和哥哥都是母亲自己一手带大的。正因为如此,哥哥五岁了才敢让我来到这个世界,哥哥被送去了外公外婆家,我也独自一人独享母亲无微不至的关爱。

  直到我四岁,父母换了工作地点,哥哥也重新回到了父母的身边。

  父母上班,哥哥上学,我当然应该去幼儿园。可一直逍遥自由且有母亲陪伴的我当然不肯去那个受拘束的地方,母亲送我去幼儿园的第一天,我怎么也不肯出门,母亲便一直抱着我,可倔犟如小牛的我使劲地哭呀闹呀,还一把抓向了母亲的脸,顿时母亲的脸上留下了几道指印,我想我一定是令母亲伤心了,气极了的母亲第一次打我。幸好母亲的脸上没有留下抓痕,可那一幕却深深地牢牢地刻在我的心底,现在想起来心还会隐隐作痛。

  在那时候,虽然母亲做的是统计工作可照旧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她一样得去各处摆摊设点,偶尔母亲也会把我带在身边。但大多数时候,我还是只有和小伙伴一块玩,我特别羡慕那些由父母牵着手上街的小孩,我多想我也能如他们一般幸福,我也曾责备母亲不关心我不喜欢我。后来我才渐渐地明白,母亲一直是最爱我最疼惜我的。

  夜晚,母亲总会用她灵巧的双手为编织的毛衣;春节,母亲总会早早地为我准备好漂亮的新衣。母亲也曾带着我为了一双合脚的皮鞋跑遍整个重庆城,可那时候的单鞋实在太少了……因为没有姐姐,所以我极少有机会穿别人的旧衣服,但衣服短了,节俭的妈妈总会想方设法加上漂亮的边子让衣服变长,可以让我继续穿,因为有母亲无微不至的关爱,我的童年很幸福。

  如今母亲见到外孙女漂亮的童装童裙童鞋,总会带着歉意对我说:“想当初,为你买一双童鞋真难,还是现在的孩子幸福!”每次,我总会听得泪光点点,母亲,我真的已经很感谢你了!因为母亲自己却舍不得买新衣服。后来我工作了,也曾为母亲买过衣服和裙子,母亲每次接过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却又会责备我不要为她乱花钱,母亲的心真的是很容易满足。

  哪怕儿女们只为母亲做了一点点小事,母亲也会牢牢地记在心里。

  上小学四年级时,我发高烧,病得很重,恰逢父亲出差不在家,是母亲一直把我背到医院。因为病得太重,我每一次住院打吊针,因为我的血管太细,护士连着扎了三针都没有扎进血管,我疼得直哭,母亲的眼角也分明挂着晶莹的泪花。妈妈一直精心地照顾我晚上也在医院陪着我,还买了当时觉得很奢侈的水果,出院那天父亲才回来,我病好了可母亲的脸却分明地瘦了一整圈。

  现在想起来,在母亲身边的日子是快乐的是无忧无虑的。小学毕业后,我离开了母亲去县城读书,家里的条件也渐渐有所好转。周末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因为我可以回家可以见到我想念的母亲,即使只有短暂的一个夜晚,也可以让我尽情地回味童年享受母爱,睡在母亲身边的我也会觉得特别踏实。第二天,母亲总会将零食装满我的书包,然后我拉着母亲的手臂,在母亲的叮嘱下走在那条熟悉的去车站的路上,我真希望那条路长些长些再长些,这样我就可以和亲爱的母亲在一起多呆会儿。车开了,望着母亲渐远的身影,我早已止不住地泪流满面。整整六年,有太多和母亲分别的镜头,也流过太多分别的眼泪,母亲一直是都是我最强有力的依靠,母亲的怀抱是我最温暖的港湾。

  真正意义上离开父母是一九九○年的九月,我考上了一所西安的大学。最初打算由父亲一人送我去学校,可我却一心希望母亲也能去,经不住我的一再要求我终于如愿以偿。和父母一起在西安游玩几日,等到父母乘坐的火车消失在站台里,我又润湿了双眼。一个人在外的日子是洒脱的,每当我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母亲的笑容就会如期而至,原来母亲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从来不曾离去。可我终于还是不能抑制对母亲的思念,毕业的时候,毅然选择了那条回家的路。

  回到母亲身边,我又成了母亲娇宠的任性的小女儿,母亲的爱仍如涓涓细流不断地涌入我的心田。

  我的女儿出世了,我还正沉浸在刚做了母亲的喜悦之中,不幸却降临到母亲身上。母亲因车祸受了重伤且生命垂危,那是一段怎样难熬又我伤心欲绝的日子,母亲终于挺过来了。感谢上苍把母亲又重新还给了我,如今那场车祸过去已经有三年多了,我已习惯于在双休息日带着女儿回到母亲身边小住。虽然母亲的脚还常常隐隐作痛,虽然母亲的伤痕还历历在目,虽然母亲仍旧不敢在夏天穿裙子,但母亲还如以前一样忙碌着,一直是那样乐观而坚强的活着。如我所愿,黄昏时,我又在那群翩翩起舞的老人中间,发现了母亲的身影,我为母亲骄傲也为母亲自豪!

  当我也做了母亲,我才更加了解母亲的心,那颗对儿女博大无私的宽容的心!

  当我也做了母亲,我才更加明白母亲的爱,那份对儿女付出却不图回报的爱!

  母亲老了,却不愿为儿女增加任何的负担,母亲能健康快乐地活着便成了我最大的心愿。

  母亲并不清楚哪天是母亲节,也不认识康乃馨。我想在母亲节那天,买一把康乃馨送给她,然后真心地对她说:母亲节快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人的秘密,真是千奇百怪 (2002/02/17 10:32)
静夜里 平淡和幸福的弥漫 (2002/01/25 15:32)
时常会想起那夜的烛光 (2002/02/11 15:15)
2001:孕育着生命的喜悦 (2001/12/21 10:29)
我期待能有她这样“甜蜜的伤痛” (2001/02/11 15:1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