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不做全职妈妈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9日 14:22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jfhdd

  曾经在某育儿杂志上看过一篇对三位台湾蒙台梭利教育创办人的专访文章,巧的是这三位都曾在孩子三岁以前做过全职妈妈,据其中一位讲,0—3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而母亲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更应该在家中陪伴孩子,这对孩子的将来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可我却不想做什么全职妈妈,关键是咱没那个条件,什么条件?您先别急,先沏壶茶听我慢慢说给您听。

  第一、咱没有嫁一个有钱的老公。如今社会用什么来衡量,用钱而且也只能用钱来衡量,买房子需要钱,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也需要钱;孩子的玩具、图书需要钱,做妈妈的也不能忘了“充电”,也得需要钱;小孩子的个子窜得比雨后的春笋还快,衣服还没来得及穿呢,就发现已经小了,那还得用钱去解决呀。还有保险、托费、赡养费、人情费,总之用钱的地方多了去啦。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是人总免不了生个病闹个灾什么的,得个头疼脑热的,要您一百二百您不敢咳嗽,万一不幸得了个大病,要您十几万、几十万的,砸锅卖铁借高利贷您也得给,这边没有了钱,那边马上就停医停药,钱就是您的生命,没有了钱您也就没有了生命。没有人说钱的坏话,因为钱就是这么一个好东东,去商场买东西他可以少找给你五分钱,但是你却不能少付给他一分钱,钱又是这么的不公平。如果旦凭老公一个月那点死工资,我们娘俩只能面朝西方深吸三口气,然后拍拍肚子说饱了所以我还是上班给孩子赚点玩具钱吧。什么?您不爱钱,我不信!

  有一句评价女人是不是贤妻良母的话,叫做“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可咱偏就下不得厨房,更有经典爱情理论,“要想抓住男人的心,首先得抓住男人的胃。”可如果男人的心跑了,你把他的胃抓得再紧有什么用?所以咱要是在家,除了给孩子煮俩鸡蛋,下点清汤挂面什么的,咱可没有那做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美味佳肴的手艺,因此与其在家当个“闲人”,不如为社会主义多做点贡献,“不会做饭”这条理由排在第二,看似可笑可它现实,人是铁饭是钢嘛。

  已经记不清有几年没进过城了,周末想去城里听听专家的育儿讲座,老公发话了,他们讲得我都会,我讲给你听吧。星期天想去逛逛商场,可嘟嘟又不肯睡觉,好不容易把她哄着了,我也困得是上眼皮直打下眼皮,我先呼呼吧。而嘟嘟也是格外得喜欢我,只要我在家她就谁也不要了,“妈妈抱抱、妈妈过来、妈妈坐着”,按孩子姥爷的说法是“你在家还不如不在家呢”,按孩子姥姥的说法是“你妈回来你就找着靠山了,看明天妈妈不在你找谁?”,如果再赶上有个不舒服闹脾气什么的,那更得粘在你身上不肯下来了。我记得月子里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一天能睡十八、九个小时,而我家嘟嘟顶多睡十一、二个小时,还老让你抱着,所以我们经常是中午吃早饭,下午吃中午饭,虽然现在不用你老抱着了,可你得陪她玩,所以一顿饭吃上一两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如果我要是成了全职妈妈,整天这样不闷死也烦死,星相书上说射手座的人追求自由,也不知道我这样算不算追求自由。

  不想做全职妈妈的第四个理由是学历太低,几年前有一句形容人才市场需求的顺口溜,“大专生没人要,大本生靠边站”,后半句忘了,反正就是说研究生最受欢迎,您没见报纸上有报道博士生端盘子去的。惭愧,咱就属于那没人要的,当然也有人放弃优厚的待遇毅然担当起了培养未来哈佛学子的重任,可人家那全都美国留过学,英国深造过,懂得蒙氏教育,会奥尔夫的音乐教育法。咱若是在家除了教孩子认认小狗、小猫,说说“排排坐,吃果果”的儿歌,也没有那先进的教育理论,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做我的职业女性吧。

  孩子他爸总说我在单位坐着没事干,咱是做打字的,还只能坐着打,要是让我站着打,咱还真没那本事,再加上我这人脾气急,心眼又小,谁叫咱是女人呢,您也就别计较了,再说他说的也不公平呀,所以跟他吵,跟他嚷嚷,用脚踢他,谁让咱就是爱他呢,怎么?不明白,你没听说过“打是疼,骂是爱”嘛。我若是整天在家呆着,他还不定怎么摆谱呢,因此为了家庭的和睦幸福,社会的安定团结,还真不能老在家呆着。

  小时候父亲对我的管教很严,很少让我出去,所以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放假了,尤其是放长假,放寒假的时候,父亲说了大冷天的出去瞎跑什么,赶上放暑假父亲又说了,大热天的你上别人家,大家都穿那么少,你去了还得急急忙忙换衣服,多不方便呀。如今总算送走了寒暑假,一天之中至少有八个小时的时间让我自由支配,您说我哪还能再回过头去闷在家里当什么全职妈妈,况且我在第三条已经说过了,如果那样的话就太缺少属于自己的空间了。

  女人的价值应该在家庭中实现,还是应该在社会中实现,我以为应该在社会中,也就是在工作中实现,前一段时间看晚报说如今在京城小有名气的红黄蓝亲子园最初是由三位全职妈妈创办的。那么现在他们还是全职妈妈吗,当然不是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虽然这项事业与孩子有关,可是它已经掺入了商业的目的,说得直白一点,他们已经用这项事业来赚钱了,而且这项事业也与整个社会融为一体。因此,这个世上并没有完全的全职妈妈,不论她当了多少年的全职妈妈,终归还是要回归社会,因为世上有哪个女人愿意一辈子围着锅台转呢。况且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嚷嚷了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你我要是都系起围裙做起了全职妈妈,那岂不是又要社会退步了,咱前辈的那些努力可不就都白费了。女人的价值这条理由排在第七,并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因为咱从来没有想过能成为什么成功女性,只愿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平平安安的过我的日子。

  有歌唱到“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也有歌唱到“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还有歌唱到“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更有歌唱到“一声朋友你会懂”。不管民族还是流行,这歌颂“朋友”的歌还真是不少,因为任何人都需要朋友的帮助,也需要朋友的呵护,无论谁都不能脱离社会、脱离朋友而单独存在。可如果成为了全职妈妈,那不但没有了自己的空间与时间,而且还会少了许多结识新朋友,甚至与老朋友相聚的机会,我不否认全职妈妈也能找到与自己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可我是个不善交际的人,若是有一天真的成了全职妈妈,那我只能舍弃老朋友,更不会结识新朋友了,而我现在还不想放弃我的朋友们,无论生活中的、工作中的,无论现实的、还是虚拟的,所以做全职妈妈的事还是放一放再说吧。

  知道我现在最想谁吗?当然就是网络上的朋友,坛子里的各位爸爸、妈妈了,已经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不能上网了,而且还得继续奋战到“五一”以后。没接触网络之前,咱还真没觉得网络能给人的生活带来什么,倒是利用网络骗财、骗色的新闻看了不少,所以咱最初对网络的看法也就是网络不过如此,可自从能上网以后,才发现网络居然是这么一个奇妙,令人神往的所在,别的不说,旦是这温馨、亲切的亲子中心就让人欲罢不能,每天都不忘了上来跟大家交流交流,去细细品味那一篇篇甘醇如美酒,浓郁如茶香的文章。最近偶尔上来转转,才发现又多了许多新的妈妈,而我自己似乎也快被人遗忘了,所以我还得抓紧,要不然可就要被淘汰了。再加上这网络写手层出不穷,我这敲惯了键盘的手,还真不好意思再去挥舞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呀。

  您的茶喝的也差不多了吧,我这最后一条理由也该出来了,若是做了全职妈妈你还有功夫听我唠叨这些,你知道我是谁?!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静夜里 平淡和幸福的弥漫 (2002/01/25 15:32)
时常会想起那夜的烛光 (2002/02/11 15:15)
2001:孕育着生命的喜悦 (2001/12/21 10:29)
我期待能有她这样“甜蜜的伤痛” (2001/02/11 15:1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