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让我对您说声谢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8日 14:15  新浪育儿 佳佳妈妈

  新浪网友:佳佳妈妈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也忘了是为了什么事情,那天,我和妈妈在饭桌上争吵了起来。我扔下碗掉头倒了杯水倚在门框上。妈妈也因为生气停下了筷子靠在椅子上。就在我扬头要喝水的那一刹那,我看见了妈妈花白稀疏的头发,眼角很深的皱纹,还有点佝偻的背。这一瞬间,我的心陡然颤抖。深深的内疚和自责仿佛蚂蚁一样要吞噬我整个的心,泪也喷涌而出。我不敢再站在那里,我怕再听见妈妈一声长长的哀伤的叹息。

  那一刹那间的感觉,我一直忘不掉。每每想起,心底就会有一个声音提醒我:妈妈老了。我没有能为妈妈做点什么,却一直在给她添麻烦,惹她生气,我的坏脾气要改掉,不能再和妈妈争吵,我应该哄她开心才对。

  妈妈以前的故事,我知道的不是很多。只知道师范毕业的她嫁了给家境十分贫穷,人瘦的象根竿,谁也看不上眼还是孤儿的父亲。跟随着父亲转战南北。六一年,玉门油田会战,又正值三年自然灾害,职工都吃不饱饭,上面动员家属和孩子回老家,当时的妈妈有足够的理由和条件可以留在那里继续做她的教师。可是爸爸响应号召,劝妈妈回去了。从小在家没有干过农活的妈妈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要种地,还要照顾身边的几个孩子,日子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到76年,随父亲安家在现在的胜利油田。继续做着一个起早贪黑,不肯落下一个工分,比在老家种田还苦还累的家属工。直到91年退休。

  我以为妈妈会怨爸爸。是他让妈妈失去了一份理想的工作,改变了她的人生。可是妈妈说:“我真的很知足。跟着你爸是吃了不少苦,可他人好,厚实,和善,对你外婆,甚至对我在农村的姐妹都还惦念帮助着。”妈妈说这些话时,从她恬静的语态,平和的笑容里,我看到了她那份从心底流露出的满足和幸福。

  对于她自己的一生,妈妈是这样认为的。对教导我们她同样是这样的道理。她常告诫我们,在工作上,生活中要学习别人的长处好处。不要和人比吃穿和享乐。只要自己过的快乐满足了,就是好日子。一山总是望着一山高,喜玛拉雅山高,还有珠穆朗玛峰呢!遇到困难要往好处想,看一个人要多看她的优点……

  妈妈就是这样一个平和、与世无争,普通的无法在普通的人。

  在这样深深的夜里写妈妈,我不得不提起妈妈为我所做的一切。如果没有妈妈的理解和关爱,我无法想象我现在的生活我该要承受怎样的哀伤和孤寂。

  那年的五月,我离婚了。生气嘴上说不管我的妈妈把我和孩子接回了家,看大了两个孙子后,又一次承担起照看孩子的重任。本来话就不多的我,变的更加的寡言,沉默的可怕。回答问题只用最简单的是与不是。每天也不收拾自己就去上班,回来也只呆在家里,没有笑容的给孩子喂饭,洗衣,妈妈每次劝我都被我的皱眉和扭头就走的背影给挡住了。我象一只受伤而又浑身是刺的刺猬一样,把自己紧紧的封闭起来。

  一个闷热的午后,爸妈带着孩子到大姐家去了。我睡觉起来,发现床头放着一套兰色的西服套裙,还有一双高高的细跟皮鞋,下面压着一张纸,是妈妈写的字:小三,我给你买了一套衣服,起来后穿上它。听我的话,忘掉所有的不愉快,让我和你爸,还有孩子看到你的笑脸……我呆坐在床上,继而眼泪无声的落下。我是不该这样了,不该让那破败的婚姻折磨自己,让妈妈跟着为我叹气,让孩子看不到我的笑容。

  换上妈妈买的衣服,穿上皮鞋,站在镜子前,我告诉自己,我应该是清新,自信的人!

  工作上我被评上先进,妈妈好象比我还高兴;单位里组织出去旅游,妈妈知道后,一定动员我去;看到好多人家买电脑,妈妈也鼓动我买一台,学点东西……是妈妈用默默深深的爱给了我战胜自己的信心。让我重新快乐。

  对孩子,妈妈更是千般呵护,教她写字,唱歌,陪她游戏。一日三餐,有孩子单独的饭菜,柜子里总有不断添进的零食。春秋有妈妈一针一针编织的毛衣,冬天有妈妈一层一层新絮的棉袄。晚上孩子和我睡觉,踢被子感冒几次后,妈妈就让孩子和她睡,一次一次的起来给她盖被。早上,无论什么时候起来,都有热气腾腾的饭喂到嘴里……

  想起这些,我的泪又盈满双眼,阵阵暖流在心里涌动。妈妈,就让这个不懂事的女儿,说一声“谢谢您”吧,所有这一切,我知道,怎一个谢字了得?

  我知道,您不需要我的感谢,您的希望就是看到我能微笑和自信的去生活。这是母亲最无私的爱。

  真想让时间驻足,留住岁月的年轮。可是,造物主造就了人类,就要有更替,才能生生不息。那么,妈妈,就让我为您祈求,就象您所说的一样,我们不祈求大富大贵,我们只要健康。

  上苍呀,就让妈妈多一些健康和平安!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节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