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孩子之间的交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 00:20  新浪育儿 豆豆970813

  新浪网友:豆豆970813

  ——我的看法和经历

  看了关于孩子之间的交往问题的帖子,我颇多感触,早几年前我也有这些妈妈们一样的烦恼,而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现在还有半个月豆就5周岁了,他是个很善于和人交往的孩子,下面我就把我关于这方面的一些看法和经历写下来,希望对大家有点作用。

  首先,我觉得妈妈们要转变一下教育的方向,不要老是在教孩子怎么样保护自己,怎么样不受大孩子的欺负,在孩子已经明白这些之后,我们应该做的是鼓励孩子去跟陌生的孩子交朋友,启发孩子怎么样去跟小朋友玩,怎么样才能够和那些大哥哥们友好的玩,让大哥哥喜欢跟你玩。

  其次一定要告诉孩子,对和错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是因为他大你小,你就只能挨打受欺负,也不要因为他大你就害怕他,如果他无缘无故的打你欺负你,你要还击,打不过的话要知道跑。

  最后就是要让孩子要懂得“好东西要大家分享”这个道理,要大方一些,好吃的好玩的都是可以和小朋友一块分享的。

  在豆不到3岁的时候我们全家移居北京,那时豆还小,突然的搬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大人也是需要一个适应期的何况孩子呢?豆没有朋友,楼里的孩子一个也不认识,豆从小喜欢跟大哥哥玩,跟他差不多大的孩子除非是同一班的否则他就不感兴趣。

  刚开始豆去找那些哥哥玩,也是很受欺负的,不是这里磕了就是那里被打了,有时甚至于挂彩,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时真的是不想让豆和这些欺负他的孩子玩了,但想想这么着不是办法呀,孩子喜欢和大孩子玩,虽然说受了欺负,但他玩的时候是很开心的呀,我只好依旧的鼓励他出去玩,跟大哥哥们好好玩,并且告诉他,如果大哥哥无缘无故的打他什么的,他应该还击,不要怕,不是因为他们比你大你就非得挨他们打的,对和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如果打不过要跑,不要站在那里随便让他们欺负。另外我还让他要动动小脑筋,要想办法让大哥哥喜欢跟自己玩。

  后来我就经常的问问豆每天都跟那些大哥哥在楼下玩什么?有一回在豆兴高采烈的跟我说他都玩什么的时候,突然说他也想要那种大哥哥们有的一种玩具,我问他为什么?他对我说:“因为妈妈让我动脑筋想办法啊,我跟那些大哥哥都喜欢玩这种宠物小精灵的玩具,如果我有的话,我就拿下楼跟大哥哥们一块玩,大哥哥就喜欢我了。”于是我就在周末带他去商店买了他要的玩具,回家后,豆很兴奋的拿着玩具下楼玩。

  从那以后,豆经常的拿些玩意下楼去玩,有时也带小朋友回家来玩来看书,每次我都是热情的接待他的小客人,并且给他们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去玩,不干涉他们,有时他们会把屋子弄得很乱很脏,一般情况下我都不会介意的任由他们玩去。慢慢的那些大孩子们都爱跟豆玩了,冬天有时候天气不好豆没有下楼去玩,他们还会来家里找他玩,有时我也会象拜托大人那样拜托他们其中的一个在玩的时候照顾一下子比他们小的豆,这种时候,一般孩子都能愉快的接受我的拜托,并且是真的很照顾豆。

  慢慢的在我和豆的努力下,大孩子们都喜欢豆了,而豆在玩中也慢慢知道该如何的跟大孩子相处了。等到今年我们再搬到另外一个城市的时候,豆很快就适应了,并且有自己的朋友,才到新的幼儿园半个月居然都有小朋友邀请他参加自己的生日party。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