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这段婚姻我该放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1:45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我和丈夫(现在还可以这么叫,过一段时间该叫前夫了)从恋爱到现在整整12年,结婚快8年了。我们是那种别人都以为是模范夫妻的类型,很少吵架,(主要是他的原因,他说任何一句话前都要深思熟虑),他在公司上班,我在大学教书,有房有车(尽管都是贷款),有个四岁的乖巧女儿。我负责家务,他负责挣钱。可是一个多月前,他提出要离婚,理由是我和他不适合作夫妻,因为我们都不会关心对方,而且他觉得我无法激发他对我的关心。这对我来说当然是晴天霹雳,虽然我对婚姻一直有不满,觉得他把家务都交给我不公平,觉得他缺乏浪漫,但一直以为这是男人的通病,从来没有想过会有现在的一天。经过一个多月的哭闹,心情的千回百转,我现在已经能够理智地看待这个问题了。我相信他没有外遇,他也发誓没有。在我们分开之前,他几乎每天回家吃饭,每个周末都和我还有孩子在一起。他是那种思维很简单,想到就去做的人,他觉得在家里得不到快乐,所以就要离开。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有一个四岁的孩子。他认为只要我们好聚好散,对孩子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他这种观点很冠冕堂皇,可是我始终无法完全接受。如果我们在这之前已经是一对怨偶,天天吵闹,那分开可能反而对孩子好。可我们之间根本不是那样。再说,如果感情淡漠了,不去修补而直接分开,无论如何不是负责任的行为。如果不是内心去除不了的那一份对他的牵挂,如果不是希望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离婚。

  网友玄冰烈火酒:“只要我们好聚好散,对孩子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他说得没错,孩子需要的是爱,不是MAO合神离的所谓三口之家,长期吵架或冷战的家庭环境和单亲却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你认为哪个更适合孩子成长?

  网友lingerm:感觉不太好,其实你的孩子,并没有象人家的孩子那样无忧无虑的。那么小的孩子都知道看你的眼色、听你的话音,真让人同情。或许那是你的想法,但是对孩子有伤害,只是你尽力把伤害的程度降低而矣。但是对于孩子,已经受到了伤害。

  网友射雕引弓塞外奔驰:男人对自己的反思一般是在30岁到35岁,还有大概就是退休后。这时候会想我们究竟为什么活着?我们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人才是能够激起我们的热情的?我们还有没有希望超越现在了?大多数男人在这些思考中都要考虑责任和现实,很少有人真的去改变。但是也不排除有真的去行动的人。有时候,思想约简单的人越容易突破。这是他的人生选择,你需要做的只能是冷静,即使他因为你勉强回来了,也是不愉快的。你如果很需要他,那么就冷静下来,该对他好就对他好,把你该做的都做完,即使挽回不了也不遗憾。

  网友从容落座:不妨先分居一段时间,如果他仍然坚持,就只能成全他了。不过为了那么一点点自己的所谓感觉,就能轻易地放弃自己的老婆和孩子,如果没有别的理由,那么是不是另有隐情呢?

  网友tianlu5735:你和我现在是处于同样的感觉中。老公任何方面都很出色,可突然中自己说想逃离这个世界,寻找一个世外桃源--那里是他心情放松的地方。我不可置否。为了生活,也有时为了弄不清的感情(男人总觉得他是需要人呵护的大孩子),他要逃避。我们不同,女人有个家就总想依赖它。于是有了压力有了脾气有了不屑。放开他一段时间,放开他的敏感话题。或许你我可以共同走出这个阴影。

  网友rosexin:感情问题本来就够复杂了,再加上一个本来完整(当然,不是完美)的家庭,问题就更复杂了。不能轻易说放弃。你想过没有,如果轻易分手,你,还有他,是不是一定能找到一个完美的结局?还有孩子,在一个新建的家庭里,是否照样快乐成长?你们应该深刻检讨一下各自的原因,他说感觉不到感情和关注,你也感觉感情平淡。这说明你们已经共同用12年的时间犯了一个错误,如果现在双方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却又马上提出分手,我想,那是在犯另一个错误,而且这个错误无法弥补。不要以为这种冷静的分手一定会给你们带来另一次的激情和浪漫(当然也不是肯定没有),但起码你们是不负责任的。从小老师教育我们:知错就改。我不相信一见钟情(我认为这是欲望的代名词),也不相信缘份天注定(我认为这是推脱责任的表现)。我只知道事在人为。感情是可以培养的,陌生人都可以培养出感情,何况是十几年夫妻,还有一个感情融合剂--孩子。我想,如果你们首先能够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才可以做下一步的工作:努力去改善。劝劝你的夫君,不要以为激情可以从天上掉下来,快乐本来就是一种感觉,你觉得快乐了,你就会快乐,并且用你的行动创造快乐,这样在你身边的人都会感觉到快乐。我不敢说再婚就一定不好,但我起码在生活中看到很多活生生的例子。许多再婚夫妻的结合往往是在做一种简单的加减法,1+1=2,你的加上我的,天平上称称合适了就结合了。感情可以有无数次,可初恋(这里可以改成“初婚”)只有一次。建议:试着用委婉的方式和你的老公多交流几次,了解他的需要,在这过程中也了解你的需要,看看有无可能改变,改变自己,也改变他。毕竟,我们把旧房子改造一番要比打碎了旧房子,重建一座新房子更容易一些,对不对?如果他单方面拒绝改变,甚至拒绝为孩子做一次尝试,且履教不改(俗话说:四季豆不进油盐)。我认为只可能有两种情况:1.他本人缺乏责任心,幻想用一次不负责的退出来争取下一次的激情(这种人格该打,不值得留恋);2.他另有隐情,比如有情人、二奶之类,只不过隐藏得深些,没让你发现罢了。(这种人更可恶)总之:不到最后关头不能轻言放弃,不到最后关头不能轻言牺牲。实在没有回复可能,那么你应该要求他对孩子做出经济上的补偿,不管怎样,咱不能委屈了孩子是不是?

  网友安安爸妈:每天一个拥抱,每天一个吻,不要说老夫老妻了,没什么必要,每天是你给他安排内衣和袜子之类吗?不要说很烦,抱怨老公在自己家里都找不到内裤。不要以为自己是保姆,不要有这种感觉,把它看成老公依恋你的工具要定期的和老公沟通,共同回忆初恋时光。留一点点单独的空间给你和老公两个人,这时候孩子是多余的,不要什么都以孩子第一,只有把两个人的关系处好了,孩子才能真正的幸福。不要说你没时间,不要说你们没金钱,其实这很简单,只要你有爱心,爱你的老公和小孩。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热点讨论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