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宝宝耍赖时应该冷处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 12:13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最近宝宝有点小脾气了,一件事不满足他,他就开始耍赖。我总是想不要太宠他,但宝宝平时是奶奶带的,老人特别宝贝孙子,孩子常常要风是风要雨是雨的,长此以往恐怕滋长了坏脾气。大家来说说,当孩子耍赖时,我们是否应该先晓之以理,必要时就冷处理呢?

  网友yiheng1010:今天晚上,宝宝依然是这样的调皮,我一回到家就跟前跟后,好象就怕我丢了,呵。后来到了晚上,奶奶上楼放东西,他看见了,就要跟着去爬楼梯。我想上面太冷了不想让他上楼。结果他一看奶奶已经上去了,就自己爬上去,我告诉他楼上太冷了,我们明天再上去玩,奶奶一会就下来了。他不听,也不让我抱,好容易拉着他到客厅里,并把通向后面的门拉起来,他一看我关门,就开始假哭,我哄他,他顺势往地上一躺,呵,开始耍赖了!和他讲了半天道理他也不听,我就走了,就让他去躺着好了,反正一会他自己就会起来的!不想理他,因为书上说,在宝宝耍赖的时候不理他,让他自己冷静一会自然就会好的。后来他就自己躺在地上玩,就是不起来,一会儿奶奶来了,看到宝宝躺在地上,我立刻对奶奶说,不要理他,让他去。于是奶奶也不管他,爸爸还没回来,果然宝宝自己就爬起来了!看到他爬起来,我才松了口气,其实我还是有点担心他不起来呢,虽然书上这么说,我还是第一次这么做,没想到还真是这么回事,下次一定还是要对宝宝的无理要求从解说开始,如果实在不行就冷处理,看起来还不错。

  网友天宝妈妈: 书上的确这样说的,对孩子应该是有好处的,否则容易养成不好的习惯。

  网友多多妈妈1019: 恒妈,赞同你的做法,但你也要注意点。多象恒这么大时,经常这样,我们也是这样治他的,但有一点点问题:多脾气特大,一哭就没完没了,他又瘦,一次大哭后就哭出了疝气,医生说这和他好哭有直接关系,小孩的腹膜薄,他又瘦,就把那个疝环撑大了,结果很讨厌,半年都没治好,11月去做了修疝手术,好在恒胖,可能不会。

  网友yiheng1010:多妈,你说的这个“疝气”,也是恒奶奶最怕的,她总说怕恒会这样,要我不要让他哭得太厉害,但现在恒的小脾气还真有点大,我真是怕了他了,只好这样治他,当然也是怕出问题,看来我下次还是要注意适可而止才行。

  网友多多妈妈1019: 小孩子好象都有这么一个阶段,多就是去年冬天在我妈那段时间(1-3月),脾气大的要命,我们也整他不少次,不想出了个疝气,不过这也不一定是决定因素,只是男孩总哭是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大多数疝气是天生的,我们是个特例吧,他就是一次哭个不停后左侧出了个疝包,出现后就只能开刀了。多主要太瘦,皮下脂肪少,腹膜就更薄些,这和小孩体质也有关。我想该管还是要管,注意些方式方法,而且过了这个阶段,小孩自己也好很多,多多现在就很少象原来那样无理取闹了,大了也懂道理了。慢慢来,别急。

  网友茜茜妈妈: 恒妈,你做得很正确,恒恒还小,对于培养好的习惯非常重要,也很容易,如果让他一次二次耍赖成功,他会认为那是行得通的一种好方法。越小越好培养。不过有时注意方法,比如不理他,或转移他的注意力,然后事后给他说说这事,培养一种懂道理、听道理的沟通方式。

  网友yiheng1010:是了,就象你说的,不理他,或转移他的注意力,然后事后给他说说这事,培养一种懂道理、听道理的沟通方式。这真是好办法,我正在尝试这样做呢,现在的恒真是越来越难带了,看来人家说,最难的是教育,还真是有道理。

  网友宝豆妈: 很不错哦,恒妈,我赞同你的想法和做法。我们曾经也这么治理过豆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